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如何支援登岛战 052D舰炮火力超一个炮兵营
www.wforum.com | 2017-12-01 18:54: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后,中国海军所有驱逐舰、护卫舰等水面主战舰艇每年必须接受主炮对岸射击考核。《解放军报》11月27日的报道称,增加这一考核内容,是为了“更加贴近实战需要”。以军舰主炮打击岸上目标,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在大规模登陆作战中,海军舰艇实施对登陆部队的抵近火力支援。最典型的战例,恐怕要数二战期间的诺曼底登陆战和太平洋岛屿争夺战。当时不但盟军战舰进行了大量的舰炮对岸支援作战,美国海军还专门改装了火箭炮对岸支援舰船,以增加对岸打击的火力密度和持续性。

  相比陆军使用的火炮,海军战舰主炮因为拥有精密的制导雷达、红外/光电搜索系统、舰炮稳定装置等辅助设备和手段,打击精度提升了好几个量级。尤其到了现代,海军舰炮因为需要兼顾防空作战,射速普遍有较大提升。这使得舰炮在保持打击精度优势的同时,在火力密度上也有了相当保证。曾有专家分析,中国海军1门H/PJ38型单管130毫米舰炮的火力密度,可以等同于陆军一个榴弹炮营。

  从数据来看,H/PJ38型130毫米舰炮的射速为约每分钟40发,使用非制导炮弹的最大射程接近30公里。而解放军陆军目前仍有大量装备的59-1式130毫米加农炮的射速为每分钟8-10发,使用底排增程弹的最大射程为约38公里。相比较之下,如果H/PJ38型130毫米舰炮使用火箭增程制导炮弹的话,最大射程可超过100公里。

  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解放军陆军现役火炮中除了03式“远火”300毫米火箭炮的射程可超过150公里,能够在跨海登陆作战中对我方登陆部队进行火力支援,就没有其他大规模对岸火力支援的有效手段了。

  而且,03式“远火”火箭炮的对岸火力支援也存在一个较突出问题,就是必须保证通信及时性。一般来说,处于向岸上航渡到刚刚上岸阶段的登陆部队,是防御能力非常薄弱的时候。此时一旦遭遇敌岸防炮火、导弹攻击,登陆部队基本属于“待宰羔羊”。所以,一旦发现敌军岸上火力点开火,最前沿登陆部队必须立刻通过电台、数据链等呼叫本方炮火压制、消灭敌军火力目标。

  那么此时,100多公里外的本方火箭炮群与几十公里外的海军战舰相比,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通信可靠性,都是远远不及的。尤其在现代战争中,电子干扰和压制普遍存在,此时最容易受干扰的就是战场通信。那么登陆部队当然是联系更靠近自己的海军战舰,要方便过联系大陆上的火箭炮群。

  而且,就算海军战舰要游弋在敌军岸防火炮打击范围之外,却也不会距离岸边百公里开外。海湾战争的实战经验证明:水面舰艇要想充分发挥火力支援与压制的效果,其舰炮就必须能够弥补24-70公里间的射击空白区。在这一距离上,中国海军战舰自己就很方便通过舰载红外/光电设备观测岸上敌情,甚至可以无需登陆部队呼叫,主动打击自主发现的敌军岸上火力点。在完成第一次舰炮火力覆盖后,海军战舰还可及时观测对敌目标毁伤效果,迅速评估之后开展新一轮对岸火力打击。

  其实在2008年以前,中国海军曾经非常强调军舰对岸火力支援能力。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2008年,显然是对岸的离心势力猖獗,屡屡踩上“红线”的时期。当时海军不但改装了安装5座122毫米火箭炮发射器的516号护卫舰九江舰,还试验了舰载300毫米火箭炮的对岸火力支援性能。

  舰载300毫米火箭炮最终没有出现在中国海军现役战舰上。516舰自完成改装后,一直服役到今年才退役。该舰5座50管火箭炮发射器,可一次性向最远40公里外倾泻250枚122毫米口径火箭弹,火力密度相当可观。同时,该舰还保留了两座双联装100毫米口径的老炮,射速为18发/分,射程22千米。

  到了今时今日,虽然中国海军再没有一艘专用火力支援舰,却于近期举行的“2017年枪炮专业竞赛性考核”新增加“主炮对岸射击考核内容”。这说明包括海军在内的解放军各军兵种,根据海峡形势的变化,根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军事斗争准备的变化,均在积极做出战略战术调整。

  虽然现在海军各种超视距、精确打击新式武器不断涌现,但作为现代海战中最古老武器之一的舰炮,依然是单舰火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跨海登岛作战,在经过前期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空地导弹、制导炸弹等的大规模精确打击火力准备后,到了登陆战阶段,无论从火力支援的及时性、有效性,还是从保持很大的火力密度来考虑,海军舰炮的对岸支援,都是必不可少的,此时对陆攻击导弹不能替代火炮的火力支援。

  所以,一旦真的不幸发生大规模跨海登岛作战,中国海军130毫米、100毫米、76毫米等全部口径舰炮,都有可能在登陆战中发挥巨大作用。所以无论是052D型、052C型、052型、051C型、051B型、051型驱逐舰,还是054A型等护卫舰,以及各种型号的登陆舰,都必须经过主炮对岸射击年度考核,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