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非隐形战机为何也能隐形:看看中国歼10C的三大绝招
www.wforum.com | 2017-11-27 18:14:11  新浪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隐形战机,也有隐形能力?

  很多网友看到标题之后第一反应是不是乌龙搞错了,没错,虽然三代半战机的隐形效果和全面(全频谱)隐形的四代机和隐形轰炸机相比差了几个数量级,但和没有采用隐形措施的同类想相比,具有小得多的雷达散射面积(以下简称RCS)。

非隐形战机为何也能隐形:看看中国歼10C的三大绝招

  歼-10B和歼-10C,堪称是国产三代半战机中第一种全面贯彻了隐形设计理念的战机。这并不奇怪,歼-10B是2008年12月首飞的,比起采用全面隐形设计的国产第四代战机——歼-20的验证机(2011年1月)只早了1年多时间,同为成飞所设计,两者很可能共用了部分隐形设计思路。

  根据各国权威的研究发现,作战飞机在头部方向上的雷达散射源主要集中在3个地方。第一是进气道,涡扇发动机叶片暴露在外,会显著增加本机的RCS值,第二是雷达罩内的雷达天线,第三是战机的座舱。

非隐形战机为何也能隐形:看看中国歼10C的三大绝招

  此外,网友讨论很多的一个地方是鸭翼。但是西北工业大学一则权威论文则指出,计算结果表明,鸭翼偏转会显着增大飞机头向RCS,影响飞机隐身性能,也就说,鸭翼如果在水平状态,它的RCS值表现和主翼是一样的。

  而歼-10B和歼-10C的隐形设计,正是围绕这三大雷达散射源来做的。

  第一个做法就是使用了DSI“蚌式”进气道,这种进气道只有中美两国掌握,主要好处是取消附面层隔道,降低数百公斤重量,另一个附带好处,其鼓包恰好对发动机风扇叶片产生遮蔽,在歼-10不大的机身中巧妙起到了隐形战机S形进气道的作用。

  另外两个工作是围绕座舱和雷达罩。前者采用了镀膜玻璃座舱盖,抑制座舱形成的雷达反射“腔室效应”,这一点可以在歼-10B和歼-10C的近距离照片中体现,另一个是采用了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本身就属于低可截获(LO)雷达,这是相控阵雷达天生的优势。

  最后一点是对鸭翼的处理。细心观察之后可以发现,歼-10A型战机有一个电子战鼓包在座舱侧下方,在歼-10B和歼-10C上已经改为了三角形,而且恰好就放在了鸭翼的前方,这对鸭翼偏转时产生了很好的遮蔽作用,这可能是借鉴了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的经验。

  从这几点看来,歼-10B和歼-10C有着精心设计的隐形细节,虽然比起全隐形战机还是有较大差距,但在三代机之间的空战时可大大降低对方的雷达截获面积,这或许是前一段“金头盔”比赛中,频频传出歼-10B巨大优势的原因所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