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亚某强国又有大动作,准备海陆双向威胁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11-26 22:42:46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亚某强国又有大动作,准备海陆双向威胁中国?

  资料图:特朗普和莫迪相互拥抱

  自从美国把亚太战略的概念更改成了“印太战略”之后,印度的野心就更加膨胀了。因为美国已经非常明显地表态把印度作为其亚洲大战略的重要板块,这一概念定位刚好也迎合了印度的自信,一直以来,印度都认为自己是排在美俄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国”,而且可能是因为受到西方殖民政治的影响,现在的印度也喜欢以“亚洲警察”自居,周边小国哪个敢不服从的,就会被印度加以教训。

  当然对于中国这样的“强邻”,印度还是不敢乱打主意的。毕竟中国的军事实力远在印度之上,而且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远远超过印度,印度需要借助美俄等国才能维持其“大国自尊”,而中国的国家尊严则完全可以靠自己实现。所以印度在前不久的边境较量中落败之后,就低调了好一阵子。

  不过话又说回来,既然有了世界警察美国的支持,印度自然就有了和中国“一比高低”的想法。目前印度正在中印边境附近加快新道路修缮工程,而且印度军方还特意增购了100多台挖掘机,目的也是为了让边境印军获得更强大的临时道路铺设能力。印度除了准备建成73条边境战略公路之外,还准备修建50座短跨桥以及大量快速移动跑道,这些设施将让印度能够在战时实现更强大的兵力调运能力。

  除了在陆地边界上对中国秀肌肉之外,印度还开始在印度洋大搞军事活动,目的当然也是为了“应对中国的战略举动”。近期印度的海陆空军在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附近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举行了一次持续数日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活动,印度出动了特种部队、常规部队、战斗机、战略运输机、大型舰艇、步兵战车等设施队伍共同参与演习,并突出了“岛屿落入敌人手中时如何夺岛”的训练课题。印度大张旗鼓的军事活动引起全世界的注目,而印度也公开声称这些军事活动是为了“确保通往马六甲海峡航道的安全”,说到底就是想要对付中国通过马六甲海峡出现在印度洋的水面及水下作战舰艇编队。

南亚某强国又有大动作,准备海陆双向威胁中国?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队

  值得指出的是,马六甲海峡实际上也是全球最重要的能源生命线,来自中东地区的油气资源必须经由这一水域源源不断地供往亚洲东部。印度强化在马六甲海峡的军事存在,实际上也有设卡遏制中国的意图,也就是说印度不仅仅是在秀肌肉,而且还是打算在战略层面上实现对中国的封锁。能源供应在战时的战略意义尤为突出,如果任由印度控制了马六甲海峡,那么印度就有了封锁这条海上大动脉的机会。

南亚某强国又有大动作,准备海陆双向威胁中国?

  资料图: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在吉布提投入使用

  当然,印度洋终究不是印度的洋,印度能在印度洋活动,中国自然也可以。印度以为依靠其东进战略可以迫使中国“退让”,殊不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远远超过印度,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友好支持,让中国在印度洋有了更多的立足点,而且中国现在还在吉布提设立了保障基地,这些设施将确保中国的远洋海军得到更多的活动空间,现在中国的海军舰艇编队已经能够实现在印度洋常态化活动,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战略安全利益,印度再怎么搞小动作,都改变不了战略层次上的差距。印度洋不是印度的,印度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和中国唱对台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