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关键时刻美国神助攻 中国凌厉出手东南亚
www.wforum.com | 2017-11-26 00:08:22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键时刻美国神助攻 中国凌厉出手东南亚

  11月19日,中国外长王毅分别会见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三军总司令敏昂莱,同时向外界介绍了中国解决缅甸罗兴亚人的方案,并且获得了孟加拉国和缅甸两国政府的赞同。然而,在王毅外长会见完缅甸三军司令敏昂莱的两天后,中国驻缅大使洪亮就在机场为敏昂莱访华送行,这个时间节点敏昂莱访华非常耐人寻味,值得揣摩和推敲。

  事实上,前几个月与缅军在若开邦作战的,则是一支名字为罗兴亚救世军的伊斯兰武装组织,由罗兴亚人组成。罗兴亚救世军主要是由西方支持,最近几个月闹起来是西方给昂山素季打压缅甸军事集团的一张牌。由此,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一直在罗兴亚人问题上与缅甸政府过不去,并且率先制裁了缅军。

  如果昂山素季政府任由西方摆布,那么她就会选择与西方一道对以敏昂莱为首的缅军进行挤压,缅甸内部必然爆发更加激烈的内战,美国将很可能借缅甸的局势不稳而对缅甸采取更多措施,并借缅甸对中国进行遏制。昂山素季在政治上是成熟的,她之所以能上台,除了西方原来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因为缅军2015年在中国边境大打出手,促使中国召见了昂山素季,从而确保了她能竞选、能选上、能执政。由于有中国和美国的共同支持,缅军才不敢对昂山素季采取任何措施,昂山才能稳稳执政。对昂山素季来说,如果按照美国的思路得罪中国,那么她的执政地位将会失去稳定。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考量,昂山素季在上任后表现一直很成熟,她没有特别靠近美国,而是选择了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同时进一步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昂山素季更加重视中国,其中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是邻国,只有获得中国支持缅甸局势才能真正获得稳定,而美国的政策只能让缅甸陷入更大的动荡。这也是昂山素季上任来一直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暗示不予相应的根本原因。

  然而,对昂山素季来说,她毕竟不控制军队,她可以努力发展经济,但她却无法很快阻止缅甸的内战。缅甸军事集团为了提升自己的政治力量,过去一两年依然在与缅北武装作战,为此敏昂莱不惜到印度、以色列等地寻求军事支援。然而,在过去一两年的内战中,缅军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成绩,如今在罗兴亚人问题上反而陷入了西方舆论的围剿,并且再次被美国制裁。不过,由于昂山素季一直不配合美国,结果她也就成了西方媒体眼中的“叛变者”,甚至声称要剥夺西方授予她、为她加持政治光环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过,对于西方的施压,昂山素季并不为所动。

  缅甸逐渐陷入困境。一方面,昂山素季不向美国为首的西方妥协;另一方面,敏昂莱为首的缅军又不甘示弱,结果战争一直持续,这导致了数十万难民向孟加拉国迁移,这又使得缅甸问题成了一个国际问题,遭受着国际舆论的批判和鞭挞。

  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出手了,一边出钱出物出力帮助孟加拉国解决难民问题,一边又找缅甸协调解决难民的办法,同时还提出发展缅甸经济的解决方案,当然还由巴基斯坦向缅军出售JF-17战机以吸引缅军。可以说,这是一套大家都能多赢,又能长远解决问题的成体系的方案,中国是实实在在想帮助自己的邻居。想想看,孟加拉没有了难民的负担,缅甸有了“中缅经济走廊”这一可以帮助缅甸长期发展经济的战略计划,可以将自己连接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的发展计划上,缅军还能得到他们梦寐以求的军事装备。可以说,没有输家。

  而就在这个时候,美国还给中国来了一个神助攻——制裁缅军!美国制裁缅军意味着,缅甸军事集团希望向西方打开窗口制衡中国的想法破灭了,他们接下来能依靠的也只有中国了。

  如此一来,现在的局面对中国非常有利。一方面,昂山素季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和自己的政治利益坚决不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妥协、合作,扮演遏制中国的角色;另一方面,美国封闭了缅军向西方打开的窗口。这么一来,昂山政府与缅甸军事集团是竞争关系,而两者都需要中国的合作。至于缅北民地武,他们的生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给予的空间。所以,这样的格局就意味着,缅甸政府、军队、民地武最主要的三方,对中国或主动、或被动都不得不有一定的依赖,这也正是中国可以充分发挥地区政治主导影响力,从而促进邻邦结束内战实现民族大和解的机会。对中国来说,一旦帮助缅甸实现民族大和解,意味着中国对缅甸政治的影响力实现飞越,而在这场博弈中如果中国取得这样的胜利,中国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特别是对东盟国家的影响力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东盟也就真正成为中国的后院了。

  中国在缅甸有三个阶段解决罗兴亚人问题的计划,其中包括“中缅经济走廊”这个长远解决问题的方案。中国提出解决罗兴亚问题的方案,孟加拉国政府和缅甸政府都表示欢迎,那么接下来的阻力就在于缅甸军事集团,在11月19日敏昂莱会见王毅时他表示支持中国提出三个阶段的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出现了11月19日中国外长王毅在缅甸见了昂山素季和敏昂莱之后隔天,敏昂莱就被中国驻缅大使洪亮送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这次访问北京,即是对敏昂莱赞同三个阶段解决设想的锚定,也是在政治上对敏昂莱的一次加持。说白了,既然赞同,那就落地。落地,咱就是同志;不落地,另说······

关键时刻美国神助攻 中国凌厉出手东南亚

司令,一路平安,咱是不是同志,就看你到北京的表现了!

  面对美国对缅军的制裁,中国对缅军的拉拢实际上基于威严的拉拢,因为缅军如果在美国制裁的背景下再失去中国方面的支持,接下来恐怕就只能依靠印度了。靠中国,坐高铁,舒适安全;靠印度,得买挂票,全凭运气和技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敏昂莱访华,相对来说双方就更加容易达成妥协了。

  这次敏昂莱访华,中国给的规格非常高。先是参谋长李作成会见,接着是军副许其亮会见,再接着就是中国元首会见。这三场会见,级别越来越高,敏昂莱好像也越来越懂得,所以表态也逐渐递进。注意新闻报道的细节,会觉得很有趣。

  11月22日,参谋长李作成会见敏昂莱,向其介绍了中国大会的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制定了“两步走”战略安排,表达了中国发展与繁荣必将对缅甸发展和繁荣提供重要契机,缅方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向敏昂莱表达了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形势,中方愿与缅方保持两军战略沟通,加强人员互访,深化院校、学术、卫勤和训练等领域交流,促进边防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国共同利益。这意思说得很白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国军队就挺你!

  敏昂莱当时的表态是,缅方高度评价和感谢中方对缅国内和平稳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的立场,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对中国参谋长关于经济发展机遇的相关部分没表态。

  11月23日,中国军副许其亮会见敏昂莱,又把大会的精神重复传达一遍后,向其表达了中方重视中缅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局势如何变化,都将坚持发展中缅友好关系,支持缅实现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中国军队愿与缅军一道,增进战略互信,共同维护边境稳定,推动两国两军关系不断迈向前进。

  许副主席没有怎么谈经济发展的部分,但敏昂莱态度上却有细节变化。他说,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缅军愿与中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注意,开始造福两国人民了。

  11月24日,中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敏昂莱,习近平再次向敏昂莱强调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蓝图所带来的强大发展动力给包括缅甸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的合作新机遇。中国元首说,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中缅要加强战略沟通,照顾彼此关切。中国一贯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高度关注缅国内和平进程,并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两国边境安全稳定。中缅两军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国政府支持两军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希望两军继续致力于两国关系发展与地区和平稳定。

  这一次,敏昂莱表达明显多了。他说,缅中两国是近邻,缅方由衷感谢中方长期帮助缅国家和军队建设,感谢中方支持缅国内和平进程。缅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这一次,是主动请缨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了。说白了,这算是表态了,那么接下来回去就得落实了。当然,对中国来说,既然你表态了,那么中国一定会给予好处,未来对缅军的支持会根据合作进程陆续兑现。

  对中国来说,接下来,就是把解决罗兴亚人问题作为切入点,逐渐带入到基于《彬龙协议》的缅甸整个国家的和平进程解决思路上来,在解决内部和解的进程中揉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理念和具体项目。可以说,这样的计划有高度、有项目、有落实,恰恰又是缅甸三方势力都需要中国的时候。

  在这里,不得不说中国政治运作能力的强大。仅仅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运作,中国就将缅甸不利于中国的局面彻底扭转,使得缅甸问题解决进程进入了中国制定的轨道。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那些奋战在中缅关系发展一线的同志们,他们为此付出的心血正在开花结果。

  关于缅甸内部实现民族和解的思路,从王毅外长在11月19日的表态上看,是高度自治的联邦制。不管对方是否真的认同,但至少表面上看获得了昂山素季、敏昂莱的赞同。

  关于缅甸内部民族和解进程的思路,中国应该通过改造缅甸议会,基于《彬龙协议》实现缅甸的高度自治联邦制。具体是这样的,说服缅甸政府和缅军基于《彬龙协议》进行民族和解,并对缅甸议会进行改造,给缅甸民地武各势力议会席位,同时同意各地建立高度自治的地区政府;说服缅甸民地武,建立自治区政府的基础上接受缅甸政府的领导,同时各自治区政府在缅甸议会占有席位。在这种基础上,缅甸内部结束内战,把精力投入到发展经济上来。

  缅甸人口超过5000万,是中国开辟印度洋出海口的最佳通道,一旦整个缅甸对接到了中国这个潜力经济体上,将会迎来战略性的发展机遇,未来经济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对中国来说,如果连缅甸内战问题都能解决并帮助其经济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将会飞升,中国对东盟的影响力将会实现质的飞越。同时,其它地区的国家在政治上会更加信赖中国。

  现在,缅甸局面已经大大好转,迎来了重大机遇。对中国来说,现在需要好好解决的就是缅军问题,建立缅军高层对中国的信任非常重要,中国应支持缅军高层积极从政,实现从军人向政治人物的角色转变。只要缅军的要员在当前的机制下脱军装从政,缅甸和解将会进展得更快,缅甸也将会更快迎来战略发展机遇!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