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一年能生产多少架战斗机?大幅领先俄略高于美
www.wforum.com | 2017-11-24 21:27: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年能生产多少架战斗机?大幅领先俄略高于美

  在2017年4月,欧洲航空工业迎来一个里程碑,第500架量产型台风战斗机正式交付意大利空军,台风战机从正式生产至今13年,平均年产量为23架。几乎在同时,俄罗斯空军宣布,他们在2016年共接收了69架全新生产的战机,包括米格-29CMT、苏-30M2、苏-30CM、苏-34和苏-35S、雅克-130等型号,此外还有71架直升机。2017年俄罗斯计划接收160架战机和直升机。美国也不甘示弱,到今年9月份,F35战斗机的服役数量已经不少于243架。

  随着中国歼20、歼11B、歼16、歼10B/C等大批新型战机设计定型并转入量产,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同时研制、试飞和量产先进战机型号最多的国家。这时很过公众不禁会问,中国同时研制这么多型号的战斗机,那么一年到底能生产多少架先进战斗机?

  众所周知,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一年能生产10万架战斗机的年代不同,现代战斗机的生产越来越复杂,周期越来越长,制造过程也越来越精密,这些技术是由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基础能力和水平所决定的,毫不客气的说,一个国家的技术和工业水平直接决定了战斗机生产的产能。对于普通的航空强国来说,同一型号的战机一年出产20~30架已经是相当可观了。

  目前世界上单一型号战斗机产能最大的是美国,由于F35的订货数量高达6000架,所以洛马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为F35建立了先进的脉动生产线,最终F35的年产量可突破360架,为此需要开设三条生产型,其中美国玛丽埃塔工厂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飞机生产厂,具有年组装120架F-35肥电战机的生产能力。2016年11月美国洛马公司向媒体开放玛丽埃塔工厂的F35生产线,已经看到第100架F-35机已经完工,同时还有另外105架的F-35战机正处在不同的装配阶段。长达1.6公里的F-35战机总装线,里面整齐排列了大量正在组装的F-35肥电系列战机。其密集程度的画面让人非常震撼,这种生产效率实在是令人吃惊。

  其次是中国,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空军的现代化战机规模明显增多。到2017年,中国的三代机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架,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二,中国空军也成为全球第二强的战术打击空军。

  中国在战斗机领域的进步是全面性的,无论是整机研制、雷达电子、复合材料加工、零配件加工能力,还是飞机总装、调试和生产装配水平的进步都有目共睹。2010年5月。中国首条飞机整体装配脉动式生产线——飞豹生产线在中航工业西飞投入使用,中国已经在歼-11和L-15教练机的生产线上实现了脉动式运行,中国航空工业现代化战机的生产得到猛然加速。

  那么,现在中国一年到底能生产多少战斗机呢?

  中国拥有三个先进战斗机的研发生产基地,分别是成飞、沈阳和西飞。其中成飞负责生产歼-10系列战机和歼-20隐身战斗机,沈飞主要出产歼11B、歼16,歼15等重型战斗机,而西飞则生产歼轰-7A飞豹战机。

  在2014年,沈飞的年产量突破40架,成飞大约生产了50架歼10A/B和4架歼-20原型机。西飞则生产了大约12架歼轰-7A战机,合计年产量大约为90架左右,这个数字略低于美国,但高于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二。

  在2015年,沈飞生产了42架歼-11B、歼-15和歼-16。成飞大约生产50架歼-10,西飞大约生产4至6架歼轰-7,共计约96架战斗机,其他飞机生产企业还生产了20架教练机、20架特种飞机、100架直升机和15架轰炸机。

  中国在2016年实现了约100架战术飞机的生产,从而一跃成为世界上战斗机产量最高的国家。随着歼20的正式服役,成飞在2017年可能会生产超过12架的歼-20战斗机。借助于脉动生产线,沈飞在2017年的产能可超过60架。中国在2017年的战斗机产能有望突破115架以上,大幅度领先俄罗斯,略微高于美国的110架产量,从而成为世界战斗机产量最高的国家。

  不过,我们还应该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中国海空军先进战机的人均数量还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据外媒统计,美国拥有作战飞机2740架,排名世界第一。而中国只有1453架战机,排名世界第二,如果按规模和人均规模计算,中国空军的规模明显下滑了,因为八十年代以前,中国空军有3000架战斗机,比美国还多。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