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面对日本新预警机难隐形?加强一能力即可破解
www.wforum.com | 2017-11-24 20:52: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空军技术网报道,日本防卫省订购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于近日在美国完成首飞,该机未来部署后,预计将加强化日本对东海及相关岛屿上空的情报工作能力。

  日本早已拥有庞大的预警机机队,包括13架E-2C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但是面对中国空军军机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日本方面仍觉得自己的预警能力不足。因此,2014年日本不惜花费重金,耗资17亿美元向美国订购了4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这笔交易包括4架飞机,10台发动机(其中8台安装在飞机上,另有两台备件),以及4台AN/APY-9雷达。

  由于E-2D“先进鹰眼”预警机配备全新雷达,主打可360度全方位、全天候追踪、侦察环境,最重要的是,美国方面宣称,该机配备的雷达具备发现隐形飞机的能力。因此,日本采购这种预警机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监控巡航导弹及中国5代隐形战机歼-20等先进战机。

  由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10月9日在佛罗里达圣奥古斯丁完成首次试飞,负责这项计划的人员表示,“日本订购的首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成功首飞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她也表示,该机除了预计将为日本带来先进的空中预警与监控能力外,也能强化的日本的安全性与情报工作需求。

  2016年12月出厂的E-2D是E-2C的后续机型,搭载ADS-18天线与AN/APY-9先进超高频有源相控阵雷达(AURA),被美国海军称为是“海军的反隐身秘密武器”。其中AN/APY-9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机械/电子扫描复合方式工作,工作在UHF波段,号称能够有效发现包括歼-20、歼-31等隐形战机。

  这种AN/APY-9雷达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按照洛马公司官方对该雷达的描述:全重998千克,采取机扫/电扫结合模式,探测距离对小飞机类目标(RCS=5㎡)超过300海里,探测包线比AN/APS-135雷达大出300%,能有效在强杂波环境下检测到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类小目标,雷达工作波段位于UHF波段,并拥有一定的反隐身能力。

  AN/APY-9雷达属于第五代雷达,即在第四代雷达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了软件化,发射和接收的波束都可以数字合成,而非传统的模式发射,这让波束参数更加精确,带宽更大,变频空间更快,发射功率更小,控制更为灵敏,分辨率更高,可以通过编程软件直接更改探测模式实现防空、反导等多功能任务,也可以通过开发新的软件算法即可完成对雷达的升级换代。

  AN/APY-9雷达还使用了碳化硅为基底的集成电路材料,让雷达的发射功率上升和电路灵敏程度上升约10倍,从而使得其探测隐身飞机时几乎可达到与普通飞机同样的探测距离。而我国的空警-500也采用了数字阵列技术,但材料性能上与AN/APY-2雷达还有差距。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有13架E-2C空预警机服役,也是除了美国海军外,使用最多这种预警机的国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于2016年开始了生产日本版的E-2D预警机,预计将于2018年底交付完成。

  尽管拥有E-2D预警机后,日本航空自卫队对隐形飞机的搜索能力增强了,但歼-20也有应对破解的办法。在战时如果歼-20具备了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在E-2D尚未发现之前,歼-20就可以凭借搭载的远程空对空导弹,“先发制人”打掉E-2D预警机这一空中节点。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