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朗声称“IS已被剿灭” 目的何在?
www.wforum.com | 2017-11-22 18:06:0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头号恐怖组织ISIS已被剿灭?

  哦,原来只是伊朗总统鲁哈尼单方面宣言。嗯,当地时间2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向全国发表电视直播讲话时,声称ISIS已经被剿灭。

  消息听起来是挺振奋人心的,但问题是,这一叱咤中东近20年,至今不知其内部架构、重要人物姓甚名谁的地下秘密组织,真的能这么轻易就被剿灭吗?如果不能的话,伊朗做出这一声明的目的又何在呢?

  成果

  在鲁哈尼发表电视讲话当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相关报告。报告是这么写的:伊朗积极参与国际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反恐行动,派遣了大批军事顾问,与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并肩作战,在打败“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毋庸置疑,伊朗绝不是在用嘴皮子“积极参与”国际联合反恐行动,反之,在打击ISIS组织方面,它出力甚多。

  在伊拉克,伊朗不光大力支持巴格达中央政府重整军力,还直接派出了大批革命卫队的军人,对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军”进行训练,同时提供武器装备;在叙利亚,伊朗除了派出革命卫队的军人,还组织了大量阿富汗的什叶派哈扎拉人以“志愿者”的名义,直接协助政府军作战,甚至有几名革命卫队的将军阵亡在战斗第一线。

  这一努力的成效也的确是显著的。

  同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也表示,伊拉克政府军在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军”的大力协助下,日前收复了ISIS控制下的最后一个城镇——拉沃镇。目前可以认为,伊拉克已在军事上终结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叙利亚方面,形势也还算乐观,ISIS基本丢失其控制下的主要居民点。叙利亚政府军和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正在分别追剿在乡村地区残留的ISIS武装。

  只不过,仅以此为依据,就宣布ISIS已经覆灭,显然还是太过轻敌了。

伊朗声称“IS已被剿灭” 目的何在?

  轻敌

  姑且不论ISIS组织的头号匪首“哈里发”巴格达迪的生死,至今还是个谜,其他首要人物仍然下落不明,仅从各方发布的战报来看,被击毙和俘获的武装分子数量,就与ISIS组织嚣张时期相差不少。这个差额必然不会只是估算误差,其中大量的武装分子应当是化整为零、就地躲藏或者在他国蛰伏。

  这个局面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当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候,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就是这么干的。他们的组织体系并未被打散,因此美国一从阿富汗撤退了主力部队,塔利班就有卷土重来之势,逼着美国拉着北约再次增兵。

  而当时的“基地”组织,则是潜藏到了其他国家,落地生根。直到今天,还是有机会就跳出来搅一团浑水,在也门、叙利亚和利比亚都闹出了不小的动静。

  所以,如果说ISIS的军事力量已经基本完蛋,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要说伊朗乃至上述几国境内没有ISIS武装的存在,恐怕大家都不会信。

  不过,既然是你我都不会信的消息,想必国际社会也不大会信了。聪明如鲁哈尼,会不明白这一点吗?不大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他为什么要在这时候,如此高调地宣布这条消息呢?

伊朗声称“IS已被剿灭” 目的何在?

  争功

  两个字,争功。

  众所周知,目前中东的局势可谓“一片混乱”。即便是ISIS不再作为实体存在了,整个局势也并未真正改观,反倒是地区大国对抗的势头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是的,最近一段时间,沙特和伊朗这两个死对头,“互掐”越来越激烈了。

  先来看伊朗,虽然为了反恐出力不小,但也不是一无所获。借着之前跟奥巴马政府签订的“核协议”,大量的制裁被解除了,国内经济也开始好转。与此同时,还能高举“反恐”的大旗,大大方方地支援几个国家的什叶派武装。可以说,伊朗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力正逐渐扩散开来。

  这显然让沙特寝食难安。毕竟,以前因为不爽伊拉克中央政府被什叶派所把持,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都把宝压在伊拉克的逊尼派身上,结果ISIS借势而起,并且疯狂暴走当上了国际社会公敌,一下子让这些石油土豪很尴尬。

  为了撇清自己责任,沙特在一年多之前,一口气撺掇了几十个国家搞“国际反恐联盟”。尽管到目前为止,这个联盟一颗炸弹也没有扔到ISIS头上,反倒是沙特领衔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打得热热闹闹。但不管怎么说,沙特急了是真的。日前,沙特就召开了“阿盟”会议,主题就一个——讨论伊朗是怎么破坏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和平安定的。

  如此看来,伊朗在这个时间点上站出来,意图就不言而喻了。无非是想认领一下自己在剿灭ISIS过程中的功劳,趁机霸占一下道德“制高点”,“我出了这么多的力打击恐怖主义,谁还好意思说我是恐怖主义国家。ISIS当年怎么起家的,今天怼我的那几位心里还没点数吗?”

  毕竟,鉴于ISIS的属性,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好意思站出来,说打击ISIS不对。

伊朗声称“IS已被剿灭” 目的何在?

  总结

  但这种互相“掐架”的行为,真的有利于各自的发展吗?

  在中东乱局未平的时候,任何激化教派矛盾,或是急于争夺地缘政治利益的行为,其实都是不冷静的。


  还是用塔利班的例子,虽然阿富汗曾经在美国和北约的支持下,建立了中央政府,并且基本控制了全境,但是自身始终无法壮大。外部支持一旦减弱,中央政府软弱无力的本质就会显现,继而给塔利班卷土重来的机会。

  而今天中东的很多国家,依然处于战乱中。与此同时,极端主义的思想温床也丝毫未被触动。如果地区大国之间对抗激烈化下去,ISIS卷土重来也并非没有可能。

  回顾二战的历史,如果当年同盟国没有认真地对德国进行思想改造,留下一个充满怨气的德国,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再来看看日本,出于冷战的考虑,美国在对日本进行思想改造时做了许多保留,结果今天的日本,又有多少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分子在蠢蠢欲动?

  所以如果中东真的想获得长久的安宁,可能也需要一个类似的过程。希望还是有的,沙特王储最近提出的重建一个“温和伊斯兰国家”,其实就是在向着这一方向迈进。

  只是,规划有了,还得有适应的土壤才行。目前摆在中东面前的最大的问题是,地区大国之间,如何才能真的学会和平相处。

(3)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