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频繁坠机的印度空军战力究竟如何 9大基地威胁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11-20 22:0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许多人印象中,印度空军是支素质低下、经常坠机、战斗力堪忧的力量。但若进一步探究,人们会愕然发现,其实我们对于印度空军所知甚少。现有资料不仅零乱和自相矛盾,而且引用的往往是十余年前,甚至二、三十年前的过时信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没有内部情报资料的情况下,我们不妨从公开资料入手,去芜存精,管窥一下印度空军的方方面面

  组织架构

  1947年印巴分治时,原“印度皇家空军”也一分为二。新成立的印度空军分到了7个战斗机中队、1个运输机中队,共计200余架各型飞机的“遗产”。此后一路发展至今,印度空军已经发展成了一支规模可观的空中力量。

  设在新德里的空军司令部,是印度空军最高指挥机构。空军参谋长是空军最高指挥官。空军司令部下辖训练司令部(班加罗尔)、保养司令部(那格普尔)和东部(西隆)、中部〔阿拉哈巴德)、西部(巴兰)、西南(左德普尔)、南部(特里凡特琅)5个地区司令部。

  各地区司令部主要负责指挥辖区内作战部队的战斗值班、协同训练和战时的作战指挥。保养司令部负责飞机的维修及升级事宜。训练司令部统管全军空、地勤各专业人员的初、中、高级训练。它不仅下辖有众多的院校,而且作战部队改装新机型期间,亦脱离所在地区司令部,以中队甚至联队为单位,整建制调归训练司令部管辖。

  印度空军空、勤人员的养成,首先要经过空军飞行学院的初级训练。飞行员学制半年、领航员学制1年。毕业学员升入印度空军学院。空军学院设有中级飞行训练班、高级飞行训练班、战斗机飞行训练班、空中交通管制训练班和专业技术地勤训练班。飞行训练班学制半年。空中交通管制训练班学制为42周。专业技术地勤训练班学制为48周。学员毕业后,依专业的不同,分别到战斗机训练联队、运输机训练联队、空军行政学院及空军技术学院进一步受训。

  印度空军官兵庆祝“空军节”

  空军行政学院主要为空军培训各类地勤专业人员,学制1年。

  空军技术学院设有技术、管理、研究与发展等3个系,主要培训航空工程技术军官和技术专业士兵。学制1至4年不等。

  印度空军的最高学府,是空军空战学院。其培训对象不仅是空军军官,而且还有来自陆军和海军的军官。学院设有高级空中指挥班、高级参谋研究班、联合空战班和武器操作班等。高级空中指挥班,主要招收空军军官学员,学制22周,每年办1期,学员毕业后一般担任飞行部队更高一级的指挥与参谋职务。高级参谋研究班、联合空战班和武器操作班等,学期为数周至10个月不等。

  此外,印度空军还拥有8所地勤训练学校,学制10个月至1年不等,主要为空军培训各种专业技术军士及防空导弹操作手。

  从诸多院校的专业设置和学制来看,印度空军对人员培训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培训体系也是完整的。至于实际培训效果如何,因为缺乏令人信服的详实资料作支撑,尚无法作出客观评估。

  印度空军作战部队由飞行、导弹,雷达部队组成。飞行部队和防空导弹部队的最大建制单位是联队。联队下辖若干中队,中队为空军基本作战单位。雷达部队的最大建制单位是中队。2001年的印度空军拥有39个飞行联队、6个防空导弹联队和22个雷达中队。16年过去,其规模会有多大变化呢?鉴于印度空军的飞行联队编成不一,且常有换装的飞行中队在作战联队和训练联队间转隶。因此,笔者以为,统计印度空军作战实力,还是以中队为单位为宜。

  许多资料声称,印度空军装备了272架苏-30MKI。实际上,这只是印度与俄罗斯签订的一系列直接引进和引进套件自行组装的合同总数。印度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引进了18架苏-30MK,后于2001年引进了32架苏-30MKI整机,并被授权在14年内自行组装140架苏-30MKI,18架苏-30MK型也一并升级为苏-30MKI。令人惊讶的是,一向拖沓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该项目上却显示出罕见的高效。从2004年组装出第1架苏-30MKI,仅用10年时间便提前完成了该项目。此后,印度又分2次向俄方追加了苏-30MKI套件订单。数量分别是40架份、42架份。以上合同总数为272架。

  那么,目前印度空军苏-30MKI保有量到底是多少呢?该国1个标准的苏-30MKI中队,编制数量是18架。据2013年5月出版的《印度时报》报道,当时印度空军接收了170架苏-30MKI,装备9个中队。其中,普纳和巴雷利空军基地各自有2个中队,泰兹普尔、查布亚、哈尔瓦拉、焦特布尔、坦贾武尔各有1个中队。报道中提到,此后还将在希尔萨部署1个中队,在泰兹普尔、查布亚、焦特布尔、哈尔瓦拉将部署第2个中队。最后1个苏-30MKI中队将于2018年部署到坦贾武尔。以此计算,印度空军的苏-30MKI中队数量,最终将达到15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10年内装配出140架苏-30MKI,年均14架。考虑到项目刚开始时,装配速度不可能很高。因此目前该公司的年装配速度应该在16架左右,甚至更高一些。如此推算,目前印度空军应该已经有了12至13个中队的苏-30MKI,按编制应有218至236架。扣除已知的坠毁10架,实际保有量为208至226架。

  看上去,苏-30MKI数量着实不少,但根据印度总审计署2015年12月1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该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I战斗机妥善率只有55%至60%。

  “幻影”-2000H/TH

  截至目前,印度空军保有的“幻影”-2000H/TH战机总数为49架,装备3个中队。2011年7月,印度政府批准空军耗资30亿美元,对“幻影”-2000T//TH机队进行升级。升级内容包括采购超过400枚“米卡”主动雷达制导和红外制导空对空导弹,配备泰利斯公司生产的RDY-2 X波段火控雷达和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升级后,单座型被称为“幻影”-2000I,双座型被称为“幻影”-2000TI。首批2架战机于2015年3月升级完毕。如果印方制订的为期5年的升级计划进展顺利的话,那么目前应该有约20架左右的“幻影”-2000H/TH完成了现代化改装。

  印度是世界上最早进口米格-29的国家,前后共购入了80架,包括多个亚型。截至2015年,还剩下48架米格-29UPG、17架米格-29UP,装备4个中队。从2010年起,印度空军斥资9亿美元,对米格-29机队的发动机、雷达和电子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力求使其战斗力接近米格-29SMT。2012年底,印度空军完成了3架米格-29UPG的升级。目前该升级工程进展到何种程度,外界无从知晓。

  综合各方面信息判断,老旧的米格-23已经基本退出了印度空军的战斗序列,可能还有少量在飞行院校和训练联队里服役。不过,印度空军目前仍编有3个中队,共55架米格-27ML。该型飞机虽说已经升级为半玻璃座舱,能携带瞄准吊舱并发射精确制导弹药,但却面临着不少维修问题,出勤率不高。

  目前印度空军中尚有1个“美洲虎”-M中队和6个“美洲虎”-S战机中队,保有量为105架。印方正着手对这些飞机进行升级改装,力求使用到2035年以后。改装内容包括换装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分公司的EL/M-2052 X波段主动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对飞机的“攻击显示与测距惯性导航系统”进行升级。由于改装后飞机空重增加,印度空军也在考虑为其换装新型发动机事宜。

  “美洲虎”仍是印度空军最为倚重的战斗轰炸机,图为经过DARIN II升级的“美洲虎”IS

  米格-21曾是印度空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机型,最多时曾拥有20个米格-21中队。

  2016年,《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援引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印度空军的战斗机中队目前已经缩减到33个(装备了大约640架战斗机)。如果文章所称的“战斗机”仅包括苏-30MKI、“幻影”-2000H/TH、米格-29UPG/UP和米格-21的话,那么前3种机型加起来只有18至19个中队(苏-30MKI至2017年年中只有12至13个中队,因此反推至2016年时,应至少核减1个中队),米格-21就应该有14至15个中队。停产30年后,频繁摔机的米格-21机队规模还能达到鼎盛时期的70%—75%,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因此,印媒所称的“战斗机”,应该是将攻击机也包括在内。如果算上米格-27ML、“美洲虎”-M/S各3个中队,印度空军现役的米格-21中队数就应该是8至9个。至于米格-21保有量,以640架减去其他各型战机数量,应该在140至158架之间。平均每中队约15-19架。从2001年开始,印度空军将其中125架升级为了米格-21UPG。主要改进是换装俄制“长矛”脉冲多普勒雷达,最大探测距离57千米,最大跟踪距离45千米,最多能同时追踪8个空中目标,并攻击其中的2个。此外,该机型还改装了法制平显、任务计算机、数字地图显示器、惯性导航系统、头盔显示器等以色列制雷达警告接收器、无线电干扰系统、诱饵发射器等。在武器方面,米格-21UPG可使用R-77、R-73、R-27等空对空导弹以及KAB-500KR电视制导炸弹。

  更换新型风挡和座舱盖的米格-21UPG

  在印度纳勒斯举行的“印度合作”(COPE INDIA)联合军演中,印度空军的米格-21UPG曾在预警机的指挥下,发挥自身雷达反射截面小的优势,借助以色列的电子干扰系统,采取“掠袭”战术,成功“击落”了参加军演的美国空军F-15C战斗机。虽说此类联合军演在规则上有诸多限制,与真实空战场景并不完全一致。但米格-21UPG的表现说明,该型飞机绝非一无是处的“鱼腩”。如果运用得当,它在现代空战战场上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其他机型

  除了以上作战飞机,印度空军订购的83架LCA“光辉”Mk.1战斗机,到目前为止仅交付4架,实际战斗力可忽略不计。

  印度空军目前只装备了4架LCA“光辉”MK1战斗机

  印度空军还拥有3架A-50EI预警机,装备于驻扎在阿格拉空军基地的第4飞行联队第50飞行中队中。该联队下属的第78飞行中队,则装备有6架伊尔-78MKI空中加油机。

  在空运力量方面,印度拥有近百架安-32、近40架D0-228、20余架BAe-748、以及24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除此之外,印度于2011年斥资11亿美元引进的6架C-130运输机,已于2014年3月28日坠毁了1架,目前只保有5架。斥资58亿美元进口的10架C-17战略运输机,已于2015年4月全部交付完毕。

  至于直升机,印度空军拥有全军绝大多数的直升机。型号包括米-8系列、米-17系列、米-26、米-35、“云雀”、“印度豹”、AW101以及国产的“北极星”等。

  至于防空导弹,截至2008年末,印度空军的6个防空导弹联队共下辖16个“萨姆-2”导弹中队、24个“萨姆-3”导弹中队和6个“萨姆-8”导弹中队。防空实力已经明显落伍。

  早在2003年,印度空军就声称要引进“安泰-2500”,但未见落实。几年又打算斥资60亿美元,从俄罗斯引进5套S-400地空导弹系统,但也未见交付。印度空军近年用国产“阿卡什”防空导弹系统,替换了一些老旧的“萨姆-3”。因此,6个防空导弹联队的规模,不太可能扩充。

  据2008年10月28日《印度时报》的报道,时任印度印度国防部长的安东尼承认,自1991年以来,空军没有再补充任何雷达系统。许多引进自苏联的老旧雷达早已不敷使用,某种预警雷达竟然有47%的缺额。从2008年至今,未见有印度进口大批早期预警雷达、气象雷达、导航雷达的报道。只是在2001至2002年,以色列向印度交付了2部“绿松”预警与火控雷达(“箭”2的配套雷达)。因此,印度空军雷达中队数量不可能有增长,且欠编现象严重。

  印度空军的基地分为基地、前进基地、保养和后勤基地、野战机场这四级。其中基地有完善的燃油、弹药、航材储备,常驻有飞行部队,并拥有可靠的警卫、防空和工程抢修兵力。前进基地的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差,是各飞行部队的临时驻训场所。因为较靠近前沿,战时将得到较大加强。保养和后勤基地主要负责各型飞机的抢修和中修任务。野战机场最靠近前沿,条件最为简陋,主要供运输机、直升机临时起降,为前沿部队提供运输补给。

  印度空军较为完善的基地数量,为45至51个。从2011年开始,印度空军耗资109.4亿卢比,对30个主要空军基地进行翻修升级。目前这项工作业已全部完成。

  在中印边境东段和中段,印度空军有9个直接针对中国的基地和前进基地。从东到西分别是多奥姆多奥马前进基地、察不亚基地、库布尔佳姆基地、焦尔哈德基地、泰兹普尔基地、古瓦哈提基地、哈希马拉基地、北巴格多格拉基地和巴雷利基地。

  多奥姆多奥马前进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南岸,多奥姆多奥马城东南2公里(北纬27°33′08″,东经95°34′15″)。距西藏昌都邦达机场351公里,距昆明750公里,距成都880公里。该前进基地跑道长20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

  察不亚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南岸,察不亚城西22公里,迪布鲁加尔城东20公里(北纬27°27′37″,东经95°06′54″)。距拉萨贡嘎机场469公里,距林芝市254公里。该基地跑道长31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部署有8辆“阿卡什”防空导弹发射车。常驻有第14联队第102战斗机中队,装备苏-30MKI战斗机。并极有可能在近期增加了第2个苏-30MKI中队。

  库布尔佳姆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南岸,迪布鲁加尔城东7公里(北纬27°29′01″,东经95°01′05″),距拉萨445公里,距林芝市252公里。该基地跑道长1900米,常驻有第22联队第110中队,装备米-8直升机。

  焦尔哈德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南岸,焦尔哈德城西3公里(北纬26°43′49″,东经94°10′30″)。距拉萨贡嘎机场434公里,距林芝市325公里。基地跑道长32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常驻有装备安-32中短程战术运输机有第10联队第43,第49中队,以及装备米-17直升机的第129中队。

  泰兹普尔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北岸,泰兹普尔城北7公里(北纬26°42′32″,东经92°46′54″)。距拉萨贡嘎机场344公里,距亚东县城396公里,距林芝市367公里。基地跑道长33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和联排(24机位)机库,部署有8辆“阿卡什”防空导弹发射车。常驻有装备苏-30MKI战斗机的第11联队第2、第106中队,以及装备印度国产“北极星”直升机的第115中队。泰兹普尔和察不亚,是印度空军在其东北部最重要的2个基地。

  古瓦哈提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南岸,古瓦哈提城西15公里(北纬26°06′29″,东经91°35′10″)。距拉萨贡嘎机场364公里,距亚东县城308公里。基地跑道长3100米,常驻有装备HS-748运输机的第19联队59中队,以及装备米-8直升机的第118中队。

  哈希马拉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北岸,哈希马拉城西8公里(北纬26°41′54″,东经89°22′05″)。距拉萨贡嘎机场297公里,亚东县城97公里,距洞朗83公里。基地跑道长30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部署有8辆“阿卡什”防空导弹发射车。常驻有装备米格-27ML攻击机的第16联队第22、第222中队。

  北巴格多格拉基地位于西里古里走廊,西里古里城西8公里(北纬26°40′56″,东经88°19′40″)。距拉萨贡嘎机场313公里,亚东县城106公里,洞朗93公里。基地跑道长30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战时可进驻战斗机。常驻有装备“猎豹”直升机的第142空运支援队,以及装备米-17V5运输直升机的第156中队。

  巴雷利基地位于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北岸,巴雷利城北5公里(北纬28°25′21″,东经79°26′56″)。距拉萨贡嘎机场1122公里,距阿里狮泉河机场411公里,距日喀则和平机场968公里,距新疆和田机场960公里,距洞朗390公里。该基地跑道长3300米,有较多分散式机库,为新德里附近主力战斗机基地。常驻有装备苏-30MKI战斗机的第15联队第8、第24中队。

  实际战力

  由于资料严重不足,要客观评价印度空军的实际作战能力,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只能定性,无法定量。

  印度空军奉行的是“战略性威慑防空”战略。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的优势,在承受住敌对国最初的攻击后,用现代化技术和高性能的远程飞机,通过空中加油,延长空中作战时间,对入侵之敌进行大纵深和远距离的反击作战,以求“后发制人”。该战略强调,反击作战应把战场引向敌领空,以减少空战的附带损伤。在该战略的指导下,印度空军在《2020年远景规划》中指出,印度应利用其在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加快天基预警、侦察、通信力量建设,夺取制空天权,全面提升空军的纵深战略打击能力。

  不过,从机种构成看,现阶段印度空军的构成并不均衡。堪称现代空战“力量倍增器”的预警机,该国空军实际仅有3架A-50EI可用。即便能保证100%的完好率,也无法在一个战役方向上保持24小时不间断空中预警。至于印度与巴西合作,在ERJ-145支线客机基础上研制的“天空之眼”预警机,虽说已在今年的印度航展上露面,首架据说也于2月14日服役,但以印方一贯的表现来看,该型预警机要达到真正可用状态,还尚需时日。至于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于2016年3月批准的,在A-330宽体客机基础上研制大型预警机的“计划”,离落实还遥遥无期。

  此外,印度空军也极度缺乏专业的电子侦察、电子干扰和情报收集飞机,仅在一些战术飞机上装有少数电子侦察和干扰吊舱,其电子作战能力薄弱。

  在2005年以前,印度空军的防空、控制与监视系统、战机任务管制系统和、空域管制系统互不兼容,相互独立。2006年,以色列艾尔比特系统公司和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在招标中胜出,负责为印度空军将3个系统整合为1个类似北约指挥控制网的新系统。不过,由于印度空军的装备来源复杂,俄制装备与西方装备在兼容性上一直有问题。就拿俄罗斯、以色列合作研发的A-50EI“费尔康”预警机来说吧。link-16高速数据链也无法与以色列的处理数据库兼容。无奈之下,以色列只得在系统架构外,另外增加了一个显控平台了事。

  不过,虽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但印度空军的战役指挥、协调和管控能力比以前有进步,则是不争的事实。2013年2月,印度空军在拉贾斯坦邦波卡兰靶场,举行了代号为“铁拳”的大规模演习。参演机种包括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1战斗机,“美洲虎”攻击机,安-32、伊尔-76、C-130J运输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米-17V5和米-35直升机,总数量达上百架。能组织协调如此规模的多机种联合演习,说明印度空军至少有组织中等规模空中战役的能力和手段。从“印度合作”(COPE INDIA)联合军演中,米格-21UPG在体系支持下,出人意料地“击落”F-15C来看,印度空军对于在体系作战中,如何扬长避短,出奇致制,还是下了一番苦功的。

  至于饱受垢病的事故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原因可能涉及到飞机自身、地勤维护保养、训练强度及飞行员素质等方方面面。

  印度空军飞机主要由俄、法、英、美、意等国设计制造。这些国家无一地处热带,出口给印度的也非专为其研发的专属品。因此飞机不适应印度高温、高原、高湿的环境,发生“水土不服”的问题,并不意外。尤其是苏-30MKI,其本质上是伊尔库茨克工厂为了生计,在苏-27UBK基础上大量堆砌貌似先进,但不成熟的设备而成。这样的飞机在服役之初故障频发,是很自然的事情。

  当然,将坠机责任全推给飞机质量,是不公平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维修后的战机事故率之高,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在2004年至2007年间,印度空军有29架军机坠毁,其中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制造或进行了维修的就有26架。该公司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组装米格-21系列飞机,但半个世纪后,这种老旧机型还必须送返俄罗斯大修。其实际技术水平可见一斑。

  关于印度飞行员的素质,是最难以准确评价的。根据2015年4月,印度议会国防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印度空军的战斗机数量与飞行员数量之比为1∶0.81,远远低于1∶1.25的规定比率。不过,该国飞行员均来自高种姓阶层,是印度社会的“精英”。以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按说在“精英”阶层里选拔出数百名合格飞行员绝非难事。出现这种匪夷所思的情况,到底是高事故率导致了大批飞行员伤亡,以致后来者望而却步?还是印度空军坚持“宁缺勿滥”,严把飞行员入职门槛呢?估计二者兼而有之。

  在训练强度方面,目前有据可查的数据还是20余年前的——1988至1989年度的180—200小时,以及1992至1993年度的120小时。至于近年来印度空军飞行员的年均飞行小时数,则是个谜。况且飞行小时数并不能代表一切,训练科目设置和构成比例,以及训练标准和强度,更能反映飞行员实际水平。此外,印度空军与西方各国同行有较多交流切磋的机会。在印巴长期对峙中,飞行员也有较多近似实战的战备巡逻和模拟攻击锻。最近的一次实际空战发生在1998年。这些都有助于其技术水平的提高。

  2008年参加在美国内华达州内斯利举行的“红旗”军演时,印度空军苏-30MKI战机从本土出发,行程2万余公里,期间多次进行空中加油,顺利抵达目的地,并在随后的演习中出动300余架次。此次演习,美方规定不允许使用中距弹和数据链,客观地说,这对苏-30MKI不利。由于机体空重过大,发动机功率并未增加,以及双座构型对气动有较大影响,实际上苏-30MKI的推重比和格斗能力,在苏-27大家族中排倒数第二,仅高于苏-34。不过,得益于苏-27本就极为出色的格斗能力,以及飞行员的尽力发挥,印军飞行员还是击败了不少来自英国、法国及其他国家的同行,但被美军的F-15C以大比分击败。

  演习中,美军发现了印度空军的若干弱点:因为本土机场维护不善,加之苏-30MKI发动机对吸入异物极为敏感,因此印空军指挥员习惯将最小起飞间隙定为1分钟。这在战时显然不利于快速反应。苏-30MKI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峰值功率7千瓦,平均功率1.6千瓦,对战斗机大小的目标探测距离140公里,能同时跟踪15个目标,并攻击其中的4个。这个性能还不及许多平板多普勒雷达。另外,苏-30MKI的敌我识别系统有问题。印军飞行员往往还在用语音询问已方预警机,当面出现的目标是敌是友时,被对方抢先击落。以至于到演习后期,急了眼的印军飞行员在探测到目标后,不管是敌是友,都立即发起攻击。这在真正的战场上,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此外,苏-30MKI未实现“飞火推一体化”,其推力矢量喷管是由后座飞行员手工操控。要充分发挥推力矢量带来的瞬盘增益,必须要前后座飞行员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行。而对阵的美军F-15C战机充分利用自己的能量机动优势,利用印军飞行员急于求胜的心理,常诱使对方启动推力矢量喷管,苏-30MKI由此获得更大瞬盘能力的同时,往往因过度机动,迅速丧失能量而失速。此时F-15C会立即先爬高,再转入俯冲攻击,即使印度飞行员启动电子对抗系统,干扰导弹瞄准,F-15C也会用机炮轻松“击落”苏-30MKI。

  综合红旗军演的印方表现,印空军飞行员素质并不如外界想像的那么糟,但在技术上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无论胜负如何,这种对抗演习对印空军飞行员水平提高,是毋庸置疑的。在2010年年底的对抗演习中,苏-30MKI和A-50EI预警机的组合,战胜了英国“台风”和E-3D预警机的组合,就是其进步的最好证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