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27对抗为何打不过歼10 俄导弹能否命中基本靠运气
www.wforum.com | 2017-11-20 21:55: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27对抗为何打不过歼10 俄导弹能否命中基本靠运气

 R-27白杨导弹是苏27战斗机的主力超视距武器,但它性能实在不怎么样

  苏27战斗机是俄国研制第三代战斗机,它主要使用AA-10/R-27“白杨”中程空空导弹和AA-11/R-73短程空空导弹。我国进口苏27后曾和国产的歼10战斗机进行多次演习对抗,但苏27这种重型战斗机却败多胜少,其中重要原因就是R-27空空导弹实在难堪大任!

  R-27“白杨”导弹北约编号AA-10,它通过组合化和系列化的设计,形成了一个中远程空空导弹家族。R-27导弹家族主要分为半主动雷达制导的R-27R导弹和被动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还有它们的增程型R-27ER和R-27ET导弹。R-27R导弹长度4.08米,直径0.23米,翼展0.77米,弹重254千克,R-27ER导弹长度增加到4.7米,弹重增加到350千克。它一开始就使用了中段指令修正加末段半主动雷达复合制导,这可是美国1982年生产的AIM-7M导弹才用上的先进技术。

  R-27系列导弹都使用了三翼面布局,头部是小边条翼,中间是倒梯形的控制舵面,尾部是固定双三角翼面,体现了对导弹气动设计和机动能力的追求。澳大利亚的Carlo Kopp博士当年鼓吹过R-27空空导弹,他表示R-27R导弹射程可达80公里,R-27ER导弹射程更是达到了130公里,比美国的AIM-7M或是AIM-120C导弹都远得多,苏30MK战斗机用上它们对F-35战斗机都占尽优势!

  然而,R-27导弹的高性能只在纸面上。中国空军虽然买了上千枚这种导弹,一用起来发现R-27导弹简直就是烧火棍,苏27挂上这种“先进高性能”导弹,连歼10加霹雳11的组合都打不过。要知道霹雳11导弹没有中段指令修正,靠那个半主动雷达导引头能打20公里顶天了。R-27导弹为什么中看不中用呢?

  首先看它的气动设计,R-27导弹的三翼面和倒梯形舵面让人不明觉厉,然而为什么美国不这么做呢?专门优化的气动设计理论性能更好,然而这是俄国人机械技术差,没法做出功率高体积小的高性能舵机的补救措施。更惨的是,R-27导弹这么改气动优化机动,实际机动能力还不如美国“麻雀”导弹,而这种舵面带来阻力大增,反而极大的影响了导弹的射程。有些人可能会说:俄国R-27R导弹能打80公里,R-27ER导弹能打130公里还不够啊?!如果有人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你知道R-27导弹的科幻射程怎么来的么?!

  R-27导弹要打那么远,首先要高空发射,比如R-27R导弹最大射程80公里,那是2万米高空发射实现的。我们都知道战斗机雷达上视距离比下视距离远得多,苏27和米格29既不隐身雷达又差,跑到2万米高空飞行更是几乎没有机动性,这是打算给美国飞机当活靶子打么?!更搞笑的是,这个最大射程对敌机也有很高要求,比如要打80公里射程,需要敌机以两倍音速对头飞过来,如果对飞的F-16战斗机只是亚音速正常巡航呢?抱歉,那最大射程只有不到50公里,所以有些网站写R-27R导弹迎头最大射程42.5公里,这还不如“麻雀”导弹呢。R-27R导弹的半主动雷达导引头也是一样,号称截获距离30公里,可人家“麻雀”导弹针对的是反射面积2-5平方米的目标,R-27导弹却是针对19平方米的目标,换算下来实际性能也不如“麻雀”导弹。

  R-27导弹有雷达和红外制导两种型号,不知何时中文网络上出现了R-27导弹的神奇战法:俄国飞机可以同时发射雷达和红外制导的空空导弹配合中距作战,敌机手忙脚乱顾此失彼,俄国人真是太高明了!然而这只是键盘参谋部的脑洞而已。对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来说,如果已经发射了一枚导弹,两发导弹发射间隔必须大于6秒,也就是等到前者的发动机关机,否则后发射的R-27T导弹就狗咬狗“自相残杀”去了。另外苏27手册的数据提到, R-27T导弹在中空的尾追射程只有5.5公里,比AIM-9“响尾蛇”等近程空空导弹提高有限。事实上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更大意义是简化后勤,而不是雷达红外齐射的玄幻超视距战法。

  最后回到苏27对歼10:虽然歼10用的霹雳11导弹没有中段指令修正射程近,但无论机动性还是雷达导引头性能都更好;R-27导弹看起来指标很高,但俄国军火广告上的大射程华而不实,导弹机动能力和雷达导引头性能也不行,打轰炸机还行打战斗机基本靠运气,也难怪苏27打不过歼10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