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跟上潮流:俄军将列装首款无人攻击机
www.wforum.com | 2017-11-19 22:54:48  中国国防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跟上潮流:俄军将列装首款无人攻击机

  俄“猎户座”-E大型无人机

  10月27日,在一场国防部电视电话会上,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空天军将于近期列装第一款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这意味着俄军终于跟上世界航空技术发展的潮流,让无人机承担直接打击任务。据悉,绍伊古没有公开具体列装的型号,但汇总各方面的信息,由俄罗斯喀琅施塔得飞机公司研制的“猎户座”-E大型无人机技术最为成熟,并在8月份莫斯科航展期间为绍伊古以及俄总统普京做了精彩的功能展示,因此,外界纷纷推测它就是俄空天军的“理想选择”。

  不甘落后的心态

  10月28日,俄西部军区发言人穆戈诺夫上校称,该军区在2017年接收的无人机数量超过30架,飞行训练时长超过2016年的15%,重点强化了电子侦察和对抗课目。

  对于绍伊古披露无人攻击机将服役的信息,俄军事观察家马上联想到这些年俄武装力量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自2015年9月30日参战至今,俄空天军和海军航空兵已损失了两架苏-24前线轰炸机、苏-33和米格-29KR舰载机各一架,还报销了5架直升机,5名空勤人员阵亡。与之对应的是,俄军在叙利亚前线只损失了3架无人机,且无人员伤亡,但它们却让俄军对敌人纵深目标的打击效能提高了几十倍,只可惜这些无人机没有携带武器,否则对付“时间敏感性目标”的效果就更加出色了。

  目前,在叙参战的俄军无人机的使用频率达到参战初期的3.5倍,月平均出动架次达1000多次,提升了航空兵和炮兵的作战效果。俄军轰炸极端组织的视频几乎全部依赖无人机拍摄,宣传效果良好。要指出的是,西方军事强国越来越倾向于动用察打一体无人机携带多发对地攻击导弹和制导炸弹实施低强度作战,每出动三个架次的打击效果就相当于常规攻击机的一个架次,使用成本不到10%,且完全不用担心人员伤亡。由此算来,俄军无人机在叙利亚的作战任务超过1.6万架次,倘若其中30%能够用于攻击,就可减少常规飞机出动1500架次,相当于减少了在叙俄军部队集群半年的航空兵作战费用,经济效益极其可观,这恐怕就是绍伊古急切宣布无人攻击机快要服役的原因。

跟上潮流:俄军将列装首款无人攻击机

  俄“猎户座”-E大型无人机模型

  最有希望的明星

  “猎户座”-E无人机总体布局类似美国MQ-1“掠夺者”和中国“彩虹”-5。“猎户座”-E采用尾部螺旋桨推进式,翼展16.2米,长8米,最大起飞重量1100千克,最大载荷200千克,飞行时速140-250千米,最大滞空时间可达24小时,飞行高度8000米,作战半径250千米。无人机上有一部X波段多功能雷达,机头和机身后下方分别设置了白光/红外摄像机和激光测距/目标指示仪。关于“猎户座”-E的机载精确制导弹药,俄媒体没有更多报道,但提到一个标准的作战单元配备4-6架无人机和两辆指挥方舱车、两辆后勤维修车,以多机轮换出动模式,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打击。

  喀琅施塔得公司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猎户座”-E无人机采用模块化结构,并可搭配使用以执行预定任务:各类侦察、拍照摄像、监视目标及巡逻,还能携带武器。为了满足俄国防部苛刻的技术要求,该公司特意邀请俄罗斯交通安全系统公司为“猎户座”-E研制机载电子系统、操控和导航系统,机身则请喀山“雄鹰”设计局代为进行了风洞试验,确保性能的可靠与先进。俄军事专家丹尼斯·费杜季诺夫说,“猎户座”-E无人机可对重0.8~1吨和重4.55吨的两类外国无人机构成竞争,尤其是对美国“掠夺者”无人机构成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后者最初被用作侦察机,但在后来的各个型号中装备了两枚反坦克导弹,而重型的“死神”无人机则是在“掠夺者”基础上放大设计的版本,能携带多达14枚“地狱火”导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