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导弹迎来新外援?该国出口核心技术俄坦言拦不住
www.wforum.com | 2017-11-17 20:4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导弹迎来新外援?该国出口核心技术俄坦言拦不住

ss-18“撒旦”洲际导弹

  只要一提起乌克兰,大家首先会想到庞大的发动机工业和雄厚的造船实力,只不过随着近些年多方围剿之下,已几乎消耗殆尽。但是毕竟作为一个连续发展军事工业超过50年的老牌军工国,乌克兰仍然在诸多领域具备领先地位。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20年时间内,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的技术转让和专家支持,发展至今,已经可以为俄罗斯方面提供相应的零部件出口服务。

  根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在10月的报道称,由于乌克兰对俄罗斯军工领域实施了封锁禁运,迫使俄罗斯必须要加大对自己并不擅长领域的军事投资。而在这个中间的空窗期,俄只能依赖于来自中国的技术支持和产品供应。俄方列举了几大领域:包括航空、电子、飞机制造、战术导弹、雷达、地对空导弹等诸多零件的供应,俄罗斯现在都只能从中国获得,毕竟欧洲也不会卖。

  而为什么只有中国才能作为俄式武器零件的供应商?《军工信使》报分析称,最主要的是中国可以直接从乌克兰获得相应的组装技术。例如,中国通过进口苏-27、苏-30、S-300PMU系列等各式武器的航空电子设备、引导头等高精产品,甚至还在乌克兰的技术支持下建立了生产线。甚至乌克兰在90年代中期最困难的时候,甚至把战略导弹,既SS-18“撒旦”-这种全球当时最大战略洲际武器的火箭发动机、Kh-55巡航导弹,RD-170、RD-120和RD-9火箭发动机的技术文件和样品都一并卖给了中国。尤其是SS-18这种超级战略导弹,最大射程1.7万公里,仅一发就可以消灭一个中等面积的国家,是十足的超级武器。而中国也借此机会大量引进乌克兰的技术,并完成对自己相关装备的升级。

  俄罗斯专家分析,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头10年里,战略导弹工业发展如此迅速,有着非常强烈的乌克兰影子,无论是发动机、隔热材料、还是电子控制系统。甚至连东风-5C洲际导弹的10发分导多弹头的实验成功,也有前乌克兰“南方洲际弹道导弹设计局”的专家的帮忙。而在这个阶段的俄罗斯还处于一片混乱状态,这也促成了中国可以在后来接替乌克兰成为俄式武器零件供应商的一个契机。

  俄罗斯的军事学博士米哈依尔·巴列热耶夫在2016年接受莫斯科《生意人报》采访时,就警告俄罗斯官方:目前,乌克兰再度面临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困难。而莫斯科完全没有任何办法可以监控、管理乌克兰对外出口战略、战术武器的进度,这使得乌克兰可能进一步对外出口各种战术、战略武器的材料或者技术。他列举了一些可能出口的清单:例如火箭发动机上各种高压泵体,苏系战斗机的武器挂架,各型导弹上的数据接口,战机之间的数据链和通话设备,舰艇声呐,地空导弹的引导头和地面雷达系统的等等总计长达200多项的清单。

  从目前来看,乌克兰较大型的装备不是被东西方各国蜂拥而至的直接买走,就是自己没把握好机会只能卖了废铁。而随着目前的困境来临,乌克兰很多成熟的零部件技术有可能会被进一步发掘出来待价而沽。如果中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一步吸纳成熟技术,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不仅仅可以解决自己俄系武器系统的后备维修,甚至还可以对外出口相应的维护服务,换取更大的国际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