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狂妄的安倍刚刚栽了个大跟头 88亿美元打了水漂
www.wforum.com | 2017-11-06 00:04:03  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狂妄的安倍刚刚栽了个大跟头 88亿美元打了水漂

  日本经济曾一度瞩目亚洲,这也养成日本外交中“没有什么是用钱解决不了的”思维,拉拢他国只要一大笔投资就能达到目的。但一向财大气粗的日本此番在菲律宾却铩羽而归,投下巨资不仅没有换来菲律宾共同反华承诺,反而还不及正常经济投资,国家颜面瞬间已成路人。

  11月4日《参考消息》援引德媒报道称,虽然东京在资金上向马尼拉提供支持,但日本对于菲律宾的地位无法同中国相比较。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末结束同日本首相安倍的会晤时,可谓成果丰硕,日方答应为基建项目融资,其中包括重建打击“伊斯兰国”斗争中被破坏的马拉维市。报道指出,日本领导人其实希望菲律宾就南海问题能够表达“更明确、更坚定”立场,这是贯彻安倍拉拢一些亚洲中小国家对抗中国设想。但报道同时称,杜特尔特显然很了解日本所图但“揣着明白装糊涂”,整个访问期间绝口不提中国,不给日本任何炒作话题机会,日本为此所作种种设计基本落空。此外,从经济角度比较,菲律宾已经从中国得到240亿美元资助承诺,而这回安倍宣布的为重建棉兰老岛融资也不过88亿美元,与之比较相形见绌。

  无论是领导人会晤还是大把“撒金”,日本方面目的很明确,即联合菲律宾在南海方向对中国发难,日本此番最直接目的当然是尽最大力量从南海方向牵制中国。南海地区当前不仅拥有着丰厚资源储藏还是世界诸多重要航道汇聚地,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及亚洲整体性崛起,南海战略地位快速抬升。然而,这片辽阔海域也是争端颇为集中之地,周边诸多国家纷纷提出领土主权要求,一旦处理不善很容易对中国国际地位产生冲击。这种背景下,作为当事国之一的菲律宾自然成为日本绝佳拉拢对象。

  对日本而言,拉拢一批南海当事小国并不可能改变当前南海中国占优势局面可却会给中国造成相当麻烦,营造出“大国欺负小国”国际舆论,从而迫使中国在钓鱼岛方向减缓投入。自中日钓鱼岛爆发危机以来,中国始终牢牢掌握主动权,不仅利用连续巡航执法打破日本所谓“实际控制”还广泛开展国际舆论攻势,一举扭转钓鱼岛问题国际舆论场长期为日本垄断局面。面对这番组合拳,日本疲于应付,已经展现出颓势,长期对抗前景并不乐观。为此,日本南下开辟“新战场”,拉拢菲律宾明显是想借此插手南海然后以此为筹码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讨价还价,同时还可打压中国在亚洲日益增长影响力。

  这番设计虽是绝妙可日本似乎太高看自身能力,前段时间日本积极参与美国所谓“南海军演”,最终却“雷声大雨点小”,只是在南海边缘区域草草演习了事。之后又叫嚣派“出云号”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结果看到美国几次未能讨到便宜后更是不了了之。如今日本动用最擅长手段——银弹攻势,似乎志在必得,可杜特尔特始终“紧扣主题”不肯提及中国,日本先前所做各种舆论渲染瞬间苍白不堪。

  日本频繁围绕南海有所动作,重要目的是打击中国影响力并转移中国在钓鱼岛方向对日施加压力。当这种半盲目行为不仅无法获得当事国认可更缺乏现实利益回报,只能无端消耗日本所剩不多的资源。日本现在应当端正态度,不仅要正视与中国争端,寻求沟通解决,更需要合理规划外交行为,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更多认可。在与中国对抗道路上盲目固执,最终只会得来更多羞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