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4A舰出海为何更受我军欢迎 内部空间比052D还大
www.wforum.com | 2017-10-20 22:18: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4A舰出海为何更受我军欢迎 内部空间比052D还大

 图注:中国海军第22批护航编队,054A型护卫舰带领编队属舰航行。

  解放军报等军方媒体矩阵近年来曾多次透露海军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舰艇出海天数,一般每艘舰艇一年出海时间都会超过200天。这一出航率甚至超过了美国海军舰艇的平均一年170多天。然而,10月18日解放军报对北海舰队054A型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出海时间的报道,再次刷新了此前的记录。报道称:“2016年,大庆舰出海时间长达301天,创下该舰所属驱逐舰支队年度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纪录。”

  一年365天,出海301天,剩下的60多天也就够完成每次出海前的岸勤保障和返航后的陆上休整的。这种已达极限值的出航率,一方面说明中国海军主战舰艇数量还很不够,为了完成远海护航、远洋训练、近海防御、重大演习等众多任务,只能拼命挖掘现有舰艇和人员的最大潜力;另一方面则表明054A型护卫舰有着卓越的装备妥善率。也就是说,054A几乎全年都能保持随时出动的状态。而且,只要保证进行适时航行补给,054A的舰艇自持力、航行稳定性、居住舒适性等,也足以支撑舰上人员完成超长时间“海上待机”。

  054A型护卫舰的正常排水量为3600吨,最大排水量为4000余吨。其需要上下贯穿舰身的设备主要为舰艏的32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就是说从舰艇中部直至舰艉飞行甲板,除了烟囱至船底占用的较小空间,054A型护卫舰可以连贯设计内部舱室,相当宽裕。此外,由于机库上未安装垂发单元,给予舰载直升机的停放和维修保养空间,相比中海国军不少驱逐舰都要大。

  解放军报、央视军事频道曾陆续曝光过“中华神盾”052C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的作战指挥室,通过画面可以发现,3000吨级054A的指挥室宽敞程度不亚于6000吨级的052C。

  相比较而言,052C型驱逐舰最大排水量约为6400吨,舰上安装了前36单元、后12单元的导弹垂发系统,其配备的海红旗-9/9B远程防空导弹连发射筒长约7米。所以,052C的舰艏、舰艉机库两处,都被巨大的、直抵船底的导弹发射单元占据了大量内部舱室空间。

  更重要的是,052C型驱逐舰舰长155.5米、舷宽17.2米,长宽比为约9.04;054A型护卫舰舰长135米、舷宽16米,长宽比约为8.43。在舰艇纵向空间上被前后两座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占用了更多空间之后,052C型驱逐舰的长宽比却大于054A,横向空间冗余度还比不上后者。

  因此,052C型驱逐舰内部空间显然比054A型护卫舰要局促不少。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海军对052C型驱逐舰的定位,导致其舰载武器、装备种类和数量不断上涨而造成的。

  作为中国海军未拥有航空母舰之前,实际上的主战舰艇“一级舰”,052C型驱逐舰不但是最主要的区域防空舰,更是最重要的舰队旗舰。这就要求052C不但自身防空、反舰、反潜综合作战能力要足够强,而且还要具备指挥舰艇编队进行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的能力。

  从一个粗略的角度来说,就是052C型驱逐舰要以有限的排水量,安装本舰和编队作战的两套指挥控制、侦察监测和武器系统。比如舰上巨大的“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其后台不仅有本舰防空作战指控台,更有编队防空作战指挥中心相关设备。

  此外,由于中国海军舰载电子设备小型化、模块化水平还不够高,设备占用空间比美国海军舰艇设备要大不少,使得052C型驱逐舰内部空间更加“寸土寸金”。

  这种空间局促程度,就算到了052D型驱逐舰仍未有根本改善。数据显示,052D最大排水量并未达到7000吨,而是在6800-6900吨之间。与之相对的是,导弹垂发单元却从052C的48个上升到64个。而且,为了搭载同样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鹰击-18重型反舰导弹,052D型驱逐舰前部32个导弹垂发单元,有16个为长9米的“深筒”,占用舰体纵向空间更多。

  而052D后部,紧挨舰艉机库位置的32个导弹垂发单元,发射筒最长7米多。相比052C布置在机库上的12个垂发单元仅占用机库空间,052D后部垂发单元占用了更多的舰体内部空间。

  中国海军驱逐舰的空间局促程度直到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出现,才得到更本性改变。所以就现役主战舰艇而言,航行舒适度与武器配置平衡保持得最好、性价比最高的,就是054A型护卫舰。尤其在当前海军非军事、非传统安全任务多于军事任务的现实面前,就无怪乎054A型护卫舰比052C型、052D型驱逐舰更受欢迎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