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这场展览令世界震撼 印度的反应为何却很失落
www.wforum.com | 2017-10-16 21:30: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这样一组照片“刷屏”?

  是的,这就是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如果你还没有来得及亲临人头攒动的展览现场,那么,一定也有好友在社交媒体上“直播”令人心潮激荡的展出盛况。

  其实,不只是在你的朋友圈,北京的这场展览正引发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小锐在梳理各国媒体报道时,发现其中有一个国家的媒体,报道这场展览的角度有些“特别”——

  印媒为本国没有“存在感”而失落:提到巴基斯坦,但“跳过了印度”

  上周五(13日),《今日印度》网站刊发了其驻北京记者对这次展览的报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是为了向公众展示中国在过去5年里取得的成绩。文章称,此次展览规模庞大,其中一部分的主题是“大国外交”。

  这位印度记者注意到,展览中特别提到“中国和巴基斯坦建立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让他感到有些失落的是,“印度没有被提及”。

  事实上,他的说法并不正确。在“大国外交”展示区,就有一张印度总理莫迪今年9月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照片。除此之外,还展出了一张2014年印度青年代表团访问中国前拍摄的照片。

  不过,对于抱着“求存在感”的心态来看展览的印度媒体而言,这似乎仍然令他们感到沮丧。

  为此,《今日印度》甚至专门在标题中称,这场展览的内容,“跳过了印度”(skips India)。   

  10月13日,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嘉宾在展览上体验健康检测。新华社

  一位在印度孟买的媒体人告诉小锐,他也注意到了印媒对中国此次展览的关注。

  “印度(媒体)不少的评论总喜欢把印度和中国比。”他认为,从印媒一贯的心态来看,这并不意外,即便是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和成就的新闻,印媒也习惯了通过比较来寻找“存在感”。

  相比之下,许多印度网友就“大气”很多。

  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此次展出的高铁等一系列中国科技成就时,来自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一位网友不吝赞美之词:“中国是世界上伟大的发明国家!”

  外媒记者感叹:“每个参观者都很自豪”

  其实不只是印度记者,多家外媒的驻华记者也参观了展览。他们更为关注的则是中国展示了哪些成就。

  英国《卫报》记者向读者介绍说,展览的10个展区分别从对外政策、环境保护和反腐等方面进行了展示。

  一位中国参观者用亲身经历告诉他,展示的这些成就其实就发生在身边,比如在环保方面,“现在每年的蓝天数确实增加了”。

  10月12日,观众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观看环幕影片。新华社

  路透社记者写道:展厅里的中国首艘航母模型、闪亮的高铁动车组列车、摆脱贫困的村庄中洋溢着的欢乐气氛……这些都是中国近几年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就。

  在参观过程中,《爱尔兰时报》的记者还留意到一个细节:很多观众都是全家总动员来参观,“每个人脸上都很自豪”。

  来自国际媒体的密集报道,也使得无法亲临现场的外国网友羡慕不已。  

  更多网友则真诚地祝福中国,“你们是发展中国家的好榜样,祝中国好运!”

  驻华使节点赞中国:“看到他们这么开心,真好”

  如果说各国网友的称赞充满感性,那么,对中国近几年发展成就最有说服力的声音,则来自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的多国驻华使节,以及在华工作的外国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

  13日参观完展览后,已经来中国4年多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引用一句中国俗语对记者说,中国人讲“爱拼才会赢”,祝愿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继续取得成功。

  他对中国这几年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最深,例如,展出的“蛟龙号”模型、“中国天眼”模型和“复兴号”动车组模型。

  美国专家艾瑞克·尼尔森则关注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他看来,中国在这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这值得自豪。

  作为一名企业家,以色列人高哲铭的关注点都放在“一带一路”上。他认为,中国过去5年既在经济方面取得了高速发展,同时也避免了发展的不平衡,这值得周边国家学习。

  而在老挝驻华使馆参赞沙伦赛·塔通萨看来,所有展品中最打动他的,是一面汇集了中国民众幸福面容的巨大“笑脸墙”。

  塔通萨还特意在笑脸墙前合影留念。“看到他们这么开心,真好。”他由衷感叹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