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为何无041潜艇 用093B配置不低于美军
www.wforum.com | 2017-10-15 21:38: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编队为何无041潜艇 用093B配置不低于美军

 “辽宁”舰战斗群的基本阵容

  大概在2018年之际,中国海军可能会部署第二艘航母——002舰,但即使加上16号“辽宁”舰这艘训练用的航母,其仍旧不及美军的五分之一。此外,就目前中国海军近年来的下饺子般的造舰速度来看,未来中国的航母战斗群的水面舰艇数量应该会高于美军的现在编组数量。而作为水下的护航反潜战力,中国海军也将会参照美国海军,会编入攻击型核潜艇来保障水下安全。据此推断,中国航母战斗群的编制,在水面作战舰艇方面,应该会有2~4艘护卫舰,2~3艘驱逐舰,以及1艘901型补给舰,还会有1~2艘093B或095型核潜艇。

  对于这样的中国航母战斗群编组,有人就问了,中国的093型攻击核潜艇的噪声控制水平比不上常规潜艇,比如现在最先进的041型AIP潜艇的噪声值就小于具有“大洋黑洞”之称的“基洛”级,而且中国的核潜艇数量很有限,为何不为航母配备041型潜艇呢?实际上,这个问题较难回答,但从专业的角度看,041型AIP潜艇的确代表了中国常规潜艇的最高水平,而093攻击核潜艇的最新升级型号093B性能也很不错,但041型AIP潜艇却与为中国航母战斗群护航关系不大。

  在大国海军中,不管是滑跃式起飞航母还是弹射型航母,在舰载固定翼战机起飞时,一般均必须高速迎风航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升空的舰载机提供更大的升力。以美军航母的最大航速30节为例,在由巡航状态转为战斗状态时,就要从20节左右迅速开足马力迎风达到最大航速。有人会说,为何不采取顺风航行,这样更容易实现最高航速。但这是不可以的,因为在顺风状态下,即使弹射器所赋予的离舰速度达到标准,也可能会出现舰载机升力不足而急速掉高度的情况,严重的时候就会直接掉进了海里。

  而且,就世界普遍的常规潜艇水下最大航速来看,几乎都在20节上下,很少有超过25节的。因此,即使先进如041型AIP潜艇,至少在航行速度上达就不到航母战斗群的起码要求,何况配备常规动力潜艇就需要消耗整个战斗群的燃料补给,同时如果在水下勉强跟上航母编队的速度,那么只能高速运转的柴油机也仅能支撑几十分钟就会耗尽所携带的压缩氧气。而所有常规潜艇的这些缺点,在核潜艇来看都不存在,而且还有不少优点更利于保障航母编队的水下安全。

  举例来说,采用升级型压水堆的093B攻击核潜艇不但功率有所增大,而且可使其航速较093型提升2~3节,从而达到满足航母战斗群需求的30节。一般来说,当潜艇的航速越大时,其自身侦听设备的作用范围和精度就会降低,所以现代新型核潜艇均会同时配备艇首主/被动声呐,在艇身两侧布设被动侦听声呐阵,同时在艇尾布设拖曳式声呐,后两者可较好的弥补高航速所带来的侦听效果大幅下降问题。据称,093B上采用了H/SQG-207型艇首主/被动声呐、DUUX-5改进型宽舷侧阵声呐和H/SJG208拖曳线列阵声呐,但可能都是最新型号。

  分析认为,如今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002舰即将进行海试,而093B型核潜艇也有至少3艘入列海军,再加上052C/D导弹驱逐舰和054A导弹护卫舰均已成批服役,以及第一艘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开始担负作战任务,所以,中国海军为航母战斗群准备的所有舰艇均已完备。但这只是目前的配置,几乎可以肯定,在2020年后,中国航母战斗群还会有新成员加入,这就是095攻击核潜艇、055万吨级驱逐舰和054B型导弹护卫舰。如果中国航母战斗群获得这些新舰的加盟,那么,其走向远洋的脚步,自然会更加豪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