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PL10E导弹为何能助歼10对抗F35 具备这两大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10-15 20:33: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由于作战平台落后于美俄两军,中国因此特别重视导弹的性能。以空战来说,我的飞机可能不如你,但我的导弹性能优良,可以弥补飞机性能的缺陷。这是以前解放军机不如人时的策略,不过却是非常实用的。相比飞机,提升导弹的性能要更快、更实际。

  9月2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自主研制的四代隐形战机歼-20已经列装部队。歼-20的建造数量至少在100架以上,该机的服役将使中国空军足以对抗周边任何一支空中力量。

  不过,受制于歼-20的建造速度,以歼-10为代表的三代机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担任中国空中主战力量,即便在歼-20大规模成军服役后,也难保不出现解放军以三代机面对对手四代机的情况。我们知道,当武器装备出现代差时,劣势一方是很难对抗的。尽管现代战争是两个作战体系的较量,战斗机只是空战中的一个环节,但即便如此,三代机要想战胜四代机,比如以歼-10对抗已经在中国周边有部署的F-35,仍然是非常困难的。

  好在,一种国产新型空空导弹的问世,让歼-10对抗F-35变为可能。这就是中国空军的撒手锏武器——PL-10E空空导弹。

  说到PL-10E,有些人可能会习惯性地摇摇头,因为这是一型近距格斗弹。现代空战都是视距外战斗,国际流行的美国AIM-120系列、欧洲“流星”导弹都是中距空空弹,它们都追求在更远的距离干掉对手,而我国的PL系列也有PL-12是这个量级的选手。在这么多中距弹面前,还有PL-10E说话的份吗?

  这一点,PL-10E的总设计师梁晓庚在接收军事专家陈虎的采访时,给出了答案。梁晓庚说,第一,在强电磁干扰下,中距弹、远距弹未必能有效的使用。能够搞出四代机的国家,电子干扰能力必然无比强大,在这种情况下,四代机之间的空战,战机雷达能不能有效的工作、捕获目标、跟踪目标,能不能制导中远程空空导弹锁定目标,包括导弹自身的雷达导引头能不能有效的工作等,恐怕都还是一个问号。

  梁晓庚的第二个理由是,四代隐身战机之间的空战,无论是机载雷达,还是使用雷达导引头的空空导弹,其雷达探测范围都会极大的压缩。经过这样的压缩后,中距弹、远距弹在实战中使用的距离将远远小于理论值。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中距弹的有效使用距离,可能比近距格斗弹远不了多少,甚至无法使用,最终仍只能靠近距格斗弹来进行最后的肉搏。

  PL-10E被称作空战撒手锏武器,绝非浪得虚名。我们经常在电影电视中看到战斗机空中格斗的场景,两机相互缠斗,争夺有利位置。以前用机炮,必须瞄准敌机发射,才能命中。导弹锁定敌机虽然比机炮瞄准要容易,但空空导弹对发射离轴角是有要求的。一般来说,第三代空空导弹的发射离轴角是30︒以内,不在这个角度内,导弹便无法锁定对手。PL-10E的离轴发射角是多少呢?官方消息是,180︒,也就是只要对手在我战机的前半球内,即可锁定发射。

  PL-10E的最大攻角达到了导弹气动设计的极限、最大过载在60个G以上。通俗地说,只要被PL-10E锁定,任凭你战斗机的性能再高,飞行员的技术再精湛,都不存在逃脱的可能性。

  PL-10E对抗隐身战机最牛的,是其探测能力。四代机的所谓隐身,主要指的是面对雷达探测,而PL-10E采用的是红外探测,并且是凝视红外焦平面阵列,比扫描型的红外焦平面阵列成像速度快,即便如F-22,在PL-10面前也无法施展隐身技。

  综上可见,PL-10E性能相当强悍,并且未来还可以衍生出舰载型、车载型防空导弹,解放军近程防空能力也降藉此得以提高。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