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你还别不信,中国这次真的超越了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10-15 03:22:37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还别不信,中国这次真的超越了美国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2013年曾说:谁掌握了高超音速武器,谁就将彻底颠覆战争的逻辑。

  高超音速武器,意味着一小时内打遍全球。与核武器毁灭性打击不同,高超音速武器的打击完全是点穴式的,可以起到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可以一击致命还能将破坏力降到最小。所以,相比核武器主要起战略威慑作用,高超音速武器未来的应用空间要大得多。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副总理说谁掌握高超音速武器谁就彻底颠覆战争逻辑的根本原因。

  在这个世界上,进行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国家有不少,但真正取得实际成果的现在只有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三个国家中,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发的美国原来是遥遥领先者,中俄是跟随者。相比中俄,美国研发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时间最长、型号最多。

  然而,事情在过去几年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中国已经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领域实实在在超越了美国!

  2014年1月,中国国防部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中国在本国境内进行了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试验。而在此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向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透露,中国此次试验的是一种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 (HGV),项目代号为Wu-14。从2014年1月到2017年9月,根据媒体的报道中国一共进行了7次或8次试验,平均每年两次。

  2014年由于中国连续进行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试验,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于是美国2014年8月25日匆忙回应中国的高超音速试验,结果火箭起飞后4秒试射失败,操作员被迫启动自毁程序。这次试验给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带来了重大打击,此后一直到今天,美国的试验都是停滞状态,没有再进行一次成功试验。而在此期间,中国则进行了7到8次成功试验。不久前网上还有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成功进行第八次试验的传言。

你还别不信,中国这次真的超越了美国

  如果说过去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是神秘的,几天前的官媒曝光则彻底宣告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时代的到来。这次官泄,实际上已经基本意味着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的服役。因为,根据中国一贯的规律,如果没有服役不太可能如此大尺度进行曝光。

  10月8日,央视《还看今朝》节目介绍了中国首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的高超音速风洞——JF12激波风洞。该激波风洞是世界首座达到这一水平的风洞,也是唯一的一座。2012年5月,位于北京怀柔我国某基地内的世界首座JF12风洞投入测试,其测试风速高达9倍音速,被外媒称为“高超音速龙”,它能模拟25到40公里的高空,飞行速度5—9倍音速条件下飞行器的气流特性。相比中国的JF12激波风洞,美国测试X-5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风洞吹风速度为7.5倍音速。

  与JF12激波风洞一起曝光的还有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东风-ZF,这款高超音速也就是以前被称作Wu-14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既然现在在官媒大泄,这实际上已经向外界宣布,它已经具备了作战能力,甚至已经服役。

你还别不信,中国这次真的超越了美国

  一方面是中国已经初步具有作战能力的东风-ZF高超音速武器,另一方面是美国自2014年8月25日测试失败后陷入停滞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孰优孰劣已经一目了然。

  那么,可能很多人要问,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比美国晚那么多,为何能后来居上反而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呢?笔者认为,这一切的根本原因除了中国有了足够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积累外,最重要的就是有了三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

  一、材料。

  材料技术对于这种高精尖试验至关重要,暂不说东风-ZF这样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在高速下的温度如何,仅仅JF-12风洞在试验时,其内部温度就高达3000多度。如果没有材料技术上的突破,像这种高精尖的研发根本无法进行。未来,中国的航空发动机、航天等很多领域都需要材料技术的突破。

  二、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中国超级计算机已经六连冠了。超级计算机可是宝贝,因为它能大幅提高运算速度,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研发数据。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领先美国多少呢?奥巴马在2015年曾说,要在2025年实现对中国的超越,但事实上美国2025年所要达到的速度中国将在2020年前达到。

  2017年世界运算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排名中,中国包揽前两名,美国跌出前三,中国在超级计算机前500名的数量上也已非常接近美国,美国169台,中国159台,只差10台。获得最新状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是美国最快超级计算机泰坦的5倍。

  有了大量的、世界最为先进的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研就犹如插上了翅膀,进入飞速时代了。就比如研发高超音速武器,过去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获得的数据,现在一两个月就搞定了,那效率可想而知。

  一个超级计算机,过去一年的耗电基本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现在,其年耗电量也是以亿度来计算的。所以,这种东西,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研发难度,或者是投资,都不是普通国家玩得起的。美国,之所以在这些领域开始落后了,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投入成本太大,美国经济已经没有那么大的需求推动其超级计算机的建设。中国则不同,中国的很多需求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同时中国在研发领域有体制优势,哪怕暂时负荷不够,依然有能力推动研发。在笔者看来,中国未来很多方面超越美国,都和体制优势有关。

  三、JF12激波风洞。

  很多人对风洞可能没什么概念,风洞就是以人工的方式产生并且控制气流,用来模拟飞行器或实体周围气体的流动情况,并可量度气流对实体的作用效果以及观察物理现象的一种管道状实验设备,它是进行空气动力实验最常用、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对任何飞行器的研发而言,风洞都是极其重要的工具,特别是类似于飞机、高超音速飞行器等这种装备,如果没有配套风洞,其研发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都知道,日本“心神”战机都心神不宁地试验了几十年了,一代试验失败了再接着研发下一代。为何日本科技那么发达就是搞不出战机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一直搞不出高级别风洞。没有风洞技术的日本,只能把小飞机模型拿到美国、欧洲吹,费用不但很高,效率也很低,不可能经常拿去吹,甚至人家都不给真实数据,于是日本的战机研发非常缓慢。

  中国则不同,中国的风洞是现在世界上最领先的,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风洞就在中国。

你还别不信,中国这次真的超越了美国

  针对JF-12激波风洞,中科院的科学家姜宗林介绍说:美国的著名风洞做到4-7倍声速,喷管直径1.5米,实验时间30毫秒;而JF12复现高超声速激波风洞风速达到5-10倍声速,喷管直径2.5米,实验时间达100毫秒。这个风洞,可以揭示许多美国人没有发现的问题。姜宗林还说,美国国防部报告,关注中国别的内容一直在变,但连续四年,持续关注我们这个风洞。现在我们自己的风洞,两天做一次实验,日程已经排到了年底。姜宗林还介绍,我们正在研制5倍以上声速的民用载人航空器,能把北京到纽约变成“国内旅行”。

  姜宗林的这一番介绍,至少透露了三个重大信息:

  一是中国激波风洞比美国要先进,这是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能够连续试验成功的基础。美国为啥试验不稳定且连续失败,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没有这样水平的风洞,无法完全模拟高超音速下的飞行状态。

  二是中国这个风洞很忙,两天就做一次试验,这意味着中国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不知道被吹了多少次,其他各种飞行器不知道被吹了多少次。正是因为中国自己有这样高水平的风洞,我们才能看到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日新月异。

  三是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服役概率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姜宗林说“我们正在研制5倍以上声速的民用载人航空器”。想想看,如果军用的都还没成功,怎么可能投入民用研发?

  看到这里,我们就该明白,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是真的超越美国了,否则央视不可能如此宣传,中国的科学家不可能如此自信地说话。在笔者看来,只有中国在技术上稳稳领先了,才敢压着别人这么说。这就像马伟明院士说中国舰艇的全电推进技术一样,明着说比美国至少领先10年以上。

你还别不信,中国这次真的超越了美国

  其实,像激波风洞这种高端设备,莫说普通国家,就是欧美日这样的国家也不是谁都能玩的。因为,不仅仅因为像这种风洞的耗电功率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更重要的是这种技术本身就太高端,压根也不完全是钱的问题,否则日本也就不会受制于此了。

  在21世纪这个中国高速发展的时代,在很多人还在想当然地认为美国一切都比中国强的时候,中国的科学家们正在夜以继日地追赶。在过去些年,中国在一些领域已经追上甚至赶超美国,我们应该为这种伟大成绩感到骄傲,为中国的科学家们鼓掌。虽然,中国在很多领域与美国还有较大差距,但那都不是问题,再有一二十年时间,中国将可以在很多领域赶上甚至超过美国。

  譬如,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我们就实实在在超越美国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