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法联军究竟为什么烧毁圆明园?只为吓尿大清皇帝
www.wforum.com | 2017-10-13 22:25: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57年前,英法联军第一次纵火焚烧圆明园,之后又有第二次。满清花费150年修建的圆明园,基本被焚毁。那么,英法联军究竟为什么要烧毁圆明园呢?只为一件事,就是吓尿大清皇帝。听萨沙说一说吧。

      对于圆明园被焚烧的原因,史学界很有争论,大体有以下观点:

      第一,毁灭抢劫的罪证。

      这是几十年前流行的观点,今天看来却并非如此。

      为什么?

      英法联军根本不掩饰自己对于圆明园的掠夺行为。

      在他们看来,这些掠夺是针对皇帝本人财物的洗劫,是满清皇帝战败的必然下场。

      类似的行为,在英法看来是正常。

      在美洲、埃及、中东、印度、越南等地,他们都是这么做的,甚至引以为自豪。

      大部分回国的英法士兵,都很高调的炫耀在中国抢劫到的财物,尤其炫耀皇宫里面的财物。

      英法联军总兵力有1万多人,参与掠夺圆明园的至少也有几千人。

       这么多人参加,又抢走了这么多东西,想要保密自然是绝对不可能的。

      在掠夺圆明园的同时,英国媒体和一些欧洲媒体就开始报道。

      放一把火以毁灭掠夺的证据,这是不存在的,也不符合逻辑。

      第二,报复满清屠杀英法使团。

      这在当时是英法的借口,也确实是推动烧毁圆明园的原因之一。

     对国际法无知到极点的满清,竟然仿效小说《三国演义》七擒孟获的段子,将英法使团39人扣押成为人质。

     于是,包括英国谈判代表巴夏礼在内一行人,都被抓走,全部被虐待。

      巴夏礼被兵丁抓住殴打、强行下跪磕头,随后被带上刑具丢入一间关押七八十人的牢房中。

     此举就犯了众怒。

      更有甚者,满清还通过酷刑和虐待,将39人折磨死一半以上,只有18人幸存。

      英法联军对此极为恼怒,认为这是满清对英法的一种蔑视,必须给予报复。

      因此,烧毁圆明园以报复使团遇害,这是存在的。

      不过,这并非主要原因。

      21人的性命虽重要,也超不过国家的利益。

      第二次鸦片战争出动一万多兵力,花费军费数百万英镑,绝非只是为了报复而已。

      英法最主要的目的,是强迫强政府继续陷入半殖民地化,继续开放市场以便于他们捞钱。

      换句话说,英法需要的是满清皇帝尽快同意《北京条约》,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劳师远征的目的。

     相比《北京条约》,这21人性命毕竟是其次的。

     根据英法联军各方面资料看来,报复使团遇害并不是主要原因。

      第三,吓尿满清皇帝才是根本目的
      和很多人理解的不同,圆明园并不仅仅是皇帝的私家花园,还是北京城的第二政治中心。以咸丰皇帝为例,他在死前几年有大半时间就是在圆明园度过的,也在这里处理政务。

      可以说,圆明园是仅次于紫禁城的一个重要场所。

      在这里劫掠尤其是焚烧,对于满清皇帝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在决定焚烧圆明园之前,英法联军通过最后通牒,已经兵不血刃进入北京城。
 
      此时的守城清军知道皇帝逃走、圆明园被劫掠,早已毫无斗志,一触即溃。

      控制了北京城以后,英法联军已经大胜,但也处于骑虎难下的地步。

       根据英国和法国政府的要求,联军不得推翻满清政府。一旦将这个政府推翻,区区一万多官兵如何能够统治4亿中国人?最终中国就会陷入可怕的无政府状态,不但让俄国从中获利,还让英法试图在中国捞钱的计划泡汤。

       更惨的是,北京也不能久留。

      当时英法联军后方只有香港一个据点,大量物资都必须从后方经过香港转运到北方。

      虽然他们在大连、天津建立了临时供应基地,却不足以维持大军的补给。

      补给不足,英法联军从大沽口登陆以后,一再被迫长期停止行军,用尽一切手段在当地购买和抢夺。

      而北方的冬天就要到了,到时候渤海就会冰封,联军主要的运输也就是水上运输就更困难。

      那么,冬天之前联军就必须撤退。

      又不能推翻满清政府,又不能长期留在北京,那么英法联军需要做的就是尽快强迫满清签订协定,然后撤退。

      此时,咸丰已经夹着尾巴跑了,英法联军的军事力量是威胁不到他的。

      显然,只有通过打击,彻底将咸丰吓尿,让他不得不签订协定为好。

      当时英法的计划很简单,第一步焚烧皇帝心目中第二政治中心圆明园。如果咸丰不屈服,有必要就再焚烧第一政治中心紫禁城,那时候皇帝非服软不可。

      一把火烧掉花费150年时间修建圆明园以后,咸丰极为悲伤,有历史记载他甚至吐血。

      圆明园被烧掉之后,也许是害怕紫禁城也被烧,满清迅速屈服,签订协议。

      第四,在当年烧不烧圆明园,和老百姓没关系

      圆明园是皇帝的私人财产,是所谓皇家禁地。就算李鸿章之流都不能随便进入,何况小老百姓。

      烧不烧毁圆明园,当年的老百姓并不关心,甚至还趁火打劫。

      在法军于10月7日抵达圆明园之后,中国土匪也于次日通过围墙缺口进入圆明园,并趁乱抢劫财宝和绸缎。但在出口处被联军截获了很多。英国军官麦吉在圆明园参与抢劫之时,也遇到很多中国土匪。麦吉发现这些土匪因惧怕联军,没有进入最好的宫殿抢劫,而他们抢劫的物品主要是布匹和瓷器。

      周边的老百姓也来占便宜,捡走一些零碎的财物。甚至圆明园的太监、宫女,也有监守自盗的情况。

      一些百姓在参与抢劫的同时,还被联军抓来强迫运送大件物品。又据当时罗马天主教驻北京教区主教孟振生讲,圆明园周边的几个村庄,大部分百姓都参与了盗抢。到10月9日,法军撤离圆明园之时,一批中国人还尾追法军队伍,并捡拾法军掉落的物品。

      法军撤离圆明园之后,内务府大臣麟魁、庆英等当即派员前往查看园庭被焚情形,发现有“土匪乘间抢夺情事”。“夷人先之,土匪继之”,“攘敚余物,至挽车以运之”。清臣鲍源深于联军退出圆明园之后,回园勘察,发现“附近村民携取珍玩文绮”,出入大宫门无禁。

      为了追回被周边老百姓抢走的圆明园财物,要求一个月内必须交回,违者严惩。

      通过老百姓的表现,可见他们对圆明园被烧压根无动于衷。

      这也不难理解。

      这就等于今天某个富商的私人花园被烧了,和周边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