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制米格29为何沦为口碑最差三代机 还曾被中国拒绝
www.wforum.com | 2017-10-13 21:5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制米格29为何沦为口碑最差三代机 还曾被中国拒绝

  上周(10月6日),苏/俄首款第3代战机米格-29迎来首飞40周年纪念日。对于这款战机,苏/俄自身的评价是不低的,但在外界却遭受了不少“鄙视”的目光,“机场包围者”等绰号不少。

  米格-29的名声之所以不好大抵是由在海湾战争以来的不对称战果所致,但客观的说,任何一个武器都有问世的时空背景,没有绝对的对与错。米格-29,甚至苏-27、米格-31等苏/俄飞机皆是如此,就来说说这事。

  米格-29的首架原型机,俄罗斯曾像卖米格-29给中国,但中国最终选择了苏-27

  首先,米格-29与苏-27都是苏联“未来先进战斗机计划”(PFI)衍生出来的,而PFI又是对应美国FX(后来的F-15)的计划,所以大家就习惯从F-15来认识苏-27跟米格-29,于是就出现很多拿苹果跟柠檬比甜的状况。而且苏-27跟米格-29又尽可能要共通,结果不少人就把“尽可能共通”解读成“用了一样的技术”,于是就堆砌出各种怪怪的结论。

  之所以会这样,归根究底还是不明白美苏的发展哲学差异。像美国跟苏联这种技术很强,又陆续经历区域冲突累积经验的军事强国来说,武器的发展哲学都是适合自己的,基本上不会有错误的设计哲学。当然站在美国的立场看苏联的哲学会发现很多蠢事,反之亦然。

  协助地面部队是米格-29最初的使命

  苏联的PFI要能跟美国的FX对抗,后来美国有轻型战机计划,所以苏联也弄了对应的计划。结果就是苏-27对应F-15,米格-29对应F-16。

  其中米格-29被骂最惨,因为它独立作战能力差,而且又短腿。米格-29如果有意识,他一定觉得很冤枉,因为米格-29的核心精神就是“简单的前线辅助机种”。

  米格-29老机体的最终改进版米格-29SMT已在叙利亚进行实战

  在苏军的规划上,大范围的空中作战是预警机+米格-31为核心,苏-27为辅助,最后米格-29补缺。因此,米格-29的目的就是在小范围内,接受命令以后起飞,前往拦截。

  在这个设定下,航程不必长,也不需要独立机群作战能力,只要与地面指挥中心协同就好了。这样一来,飞机可以简化,例如由于油料不用多,所以翼前缘延伸内可以不要放油箱,改做成辅助进气门,由于有辅助进气门,所以起降时可以用实心挡板来挡异物,不必像苏-27那样用钛合金网。飞控方面不用线传飞控,性能当然不会太好,但便宜。相对比较不讲求飞行员素质,但是又有足够的速度去发射超视距空空导弹。

  认识苏-27不能脱离在苏联防空军中的角色

  至于苏-27,它对应F-15,又跟米格-29有技术共通点,但它的主要特性可以整理成3点

  1、整体对应F-15

  2、后期引入F-16的机动需求

  3、要给防空军用,辅助米格-31

  一般的认知顶多到1、2点,第3点很多介绍都会带到,说它要给空军跟防空军通用,但是很少人真的认识到,这一需求会让他多出什么F-15、米格-29没有的功能。

  米格-31组网探测能力强大,至今仍在俄军国土防空中占有重要地位

  苏联防空军以前都是在地面指挥下作战。但从米格-31开始改变。因为苏联有一堆地方防空雷达监视不到,再加上当时有必要拦截SR-71侦察机,所以米格-31在防空军的一大突破,就是要能独立作战。而苏-27要协助米格-31,就表示它也必须在没有地面管制的情况作战,也因此他有自己组网的能力。而且当时苏军在网络化作战方面已经有一些经验,知道必须让通信过程自动化,所以苏-27的TKS-2通信系统可以自动传递数据,也可以自动把目标坐标整合到火控数据里。

  苏-27这一组网能力当时F-15、F-16没有,所以很多人会意识形态的去否定这个事实,等到否定不了,就拿更新的Link-16之类的来说美国的更先进。好像任何技术只要别国比美国早用都是假的,都是冲击美国第一的信条。

  其实,就事论事,根本不用搞到那么意识形态,说到底就是需求。苏-27拥有F-15所没有的自组网络能力,不必解读成苏联比较厉害,而其实就是需求使然:苏联的米格-31跟苏-27必须丢到地面雷达与预警机所不及的地方独立作战,美国飞机当时无此需求,就这样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