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在叙部署无人扫雷车:作战模式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www.wforum.com | 2017-10-08 05:31:4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热点新闻: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报道,近期俄军在叙利亚部署了一种代号为“天王星-6”的无人战车,主要用于战场扫雷,并取得了较大成效。报道称,尽管无人扫雷装备对于西方军队来说并不是新鲜事物,但“天王星-6”作为俄罗斯最实用的一款无人地面作战系统投入战场使用,说明俄军正在越来越依赖无人系统,并在这方面快速赶上西方。

  点评: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无人战车技术发展迅猛,并被广泛地应用于现代战争的各种战场。由于无人战车具有持续行动能力强、无人员伤亡、可长期值守等特点,可用于快速机动、远程侦察、情报处理、排雷破障和火力打击等支援与作战任务,因此是未来作战方式向非接触、非线式、非对称、零伤亡变革的必要装备,并对未来军队发展和战争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俄无人战车实力“后发先至”

  在无人作战平台领域,俄罗斯起步较晚,从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始时才集中科研力量和资金进行攻关。但是,借助着在军工领域的雄厚技术积累,俄罗斯无人战车的研发速度很快。2015年底,俄国防出口公司公开展示了三款分别用于扫雷、战斗和消防任务的“天王星-6”、“天王星-9”和“天王星-14”地面无人车辆,形成了颇具技术特色的“天王星”无人战车系列,并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和装备入役,可谓是“后发先至”。

  在这三款无人战车中,“天王星-6”是俄军列装的首款多功能无人扫雷战车,由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设计和制造,技术基础来自于克罗地亚的“道金”MV-4型扫雷机器人,并根据俄罗斯陆军的使用需求进行了再设计。在防护性能上,“天王星-6”车体覆盖有8~10毫米厚的装甲板,可有效防止在扫雷触爆过程中车体被高速飞行的地雷破片损坏,同时其车体内部的设备特别是电子设备也经过特别加固的防震设计,防止因地雷爆炸冲击波造成车体内部导航、控制等部件损坏。在动力方面,“天王星-6”采用改进的六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能够连续工作16个小时,每小时可以扫除2000平方米的雷区,相当于20名工兵的工作量。

  在操作性能上,“天王星-6” 车顶安装有摄像头、天线等设备,并搭载了先进的计算机分析仪器,能够自主识别航空炸弹和反坦克地雷。其操作控制单元非常简单,仅有一个数据通信背包和一台军用笔记本电脑改装的可视化操纵设备。在战斗中,操作员可以使用特制的背带将笔记本电脑挎在胸前,根据平台传输回来的视频数据,通过遥控手柄和各种按钮来对战车进行操纵,甚至稍加训练的军事射击游戏玩家都可以很快上手。而且,“天王星-6”的最大遥控距离达1.5公里,可完全避免地雷爆炸对操作人员的伤害。

  总体上来说,“天王星-6”设计紧凑,结构合理,车体呈箱式矩形,机械臂采用液压控制,可伸展或折叠收回。由于尺寸小,重量轻(在未加挂扫雷工具时仅有3米长和5吨重),因此“天王星-6”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普通军用卡车、集装箱或中型战术运输直升机进行运送,具有极佳的战术和战略机动性能。

  除了“天王星-6”外,俄罗斯从2016年开始还逐渐向国际市场推广“天王星-9”和“天王星-14”多功能机器战车,它们在总体设计上与“天王星-6”基本相似,但功能各有不同。其中“天王星-9”是无人战斗车,火力性能与现役步兵战车相同,甚至超过了西方主流步兵战车水平,其武器配备包括一门2A72型30毫米口径自动火炮、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以及2具最大射程为8千米为AT-9型轻型第三代反坦克导弹,主要用于为陆军步兵分队、空降兵部队、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等多兵种提供远程侦察和火力支援。而“天王星-14”则是专门设计用于存在生命危险的高危环境和交通不便地区的无人消防车,要求能够在发生大面积火灾、建筑物爆炸等苛刻条件下正常使用。首辆原型车已于2015年完成研制,并交付俄罗斯东部跨贝加尔军区的一个俄军基地试用。

  此外,除了“天王星”系列无人战车,俄罗斯还有多个无人地面战车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其中部分型号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技术评估和测试阶段,不久后就能定型量产,这将会进一步提高俄军的地面无人作战能力。随着各种先进无人战车的入役,俄罗斯迈进地面无人作战新时代的步伐将会大大加快。

  投入战场实践效果显著

  从实战经历来看,俄地面无人战车已经先后在多场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底,俄罗斯陆军南部军区工程兵部队接收了首批“天王星-6”无人扫雷车量产型号,并将其部署到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和印古什共和国执行扫雷任务。经过实战检验,该型车使俄罗斯工兵在该地区的扫雷效率提高了15%。2016年4月,俄罗斯将“天王星-6”派到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展开排雷工作,共拆除了152枚恐怖分子埋设的各类爆炸装置,无人员伤亡。2017年1月,俄军向叙利亚派出了“天王星-9”无人战车配合士兵开展了军事行动。在行动中,操作员操纵战斗机器人抵近武装分子据点100-120米,用机枪和反坦克导弹进行攻击,叙利亚政府军则在机器人后150-200米相对安全的距离上肃清武装分子。战斗持续了20分钟,约70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而参战的叙利亚政府军只有4人受伤,显示出战斗机器人的巨大优势。

  实践表明,无人战车在战场上发挥这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战争将属于优势不断凸显的无人作战系统。而随着无人武器装备智能程度和覆盖范围的不断提高,未来战场上人的身影将会越来越少,甚至如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不久前所说的那样,未来“我们将很快见证机器人军队进行的独立战斗”。

  推动未来作战模式重大改变

  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将会带来作战理念的不断进步,并将重构未来战争模式。随着各种无人作战武器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并被广泛地应用于现代战争的各种战场,必将会对传统军事战略思想、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作战方法乃至军事组织结构带来一系列新的变革和挑战。

  俄罗斯军方认为,在未来战场上,应该没有士兵和指挥员,而只有武器、军事谋略家和武器操控手。从俄罗斯加强无人作战武器研制的目的来看,主要是希望通过使用机器人代替士兵上战场,来减少战场人员的伤亡甚至实现“零伤亡”。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研究员塞缪尔·本代特称:“俄军高层多年来一直强调,使用无人系统对于保护士兵生命十分重要,俄罗斯军队正坚定推动在军事行动中使用无人战车的行动,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伤亡。”

  为此,俄罗斯正在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紧锣密鼓地研发远近结合、轻重配套的无人系列产品。2013年,俄国防部成立了机器人技术科研实验中心,专门负责领导俄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2014年,俄罗斯通过《2025年前研制未来战斗机器人》专项计划,提出2017年至2018年开始大量列装机器人,并预计到2025年使军用机器人在俄军装备总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初步构建起配备机器人打击系统、无人机和其他自动机械武器的无人作战部队。而俄罗斯军工委员会成员奥列格·马里季亚诺夫则称,成立无人作战部队将使“俄罗斯海陆空军进入无人化作战的新阶段”。

  21世纪的战争是信息化主导的高科技战争,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开发高新技术来占据军事制高点。人工智能和无人自动化作为未来战争制胜的高新技术手段,其深化发展和广泛使用将会对未来军队和战争产生深远影响,一场无人装备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战场上将活跃着数不清的智能化无人兵器,各种无人战车、无人空天飞行器、智能机器人、无人潜水器都将会成为贯穿于战略战役行动实施联合作战的重要突袭力量,使未来信息化战争模式发生巨大改观,无人战争将以一种新的战争形态登上人类战争的舞台。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