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专家解读歼20入役:战力取决于多重因素
www.wforum.com | 2017-10-08 04:01:4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专家解读歼20入役:战力取决于多重因素

2016年11月1日,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歼-20战斗机进行飞行展示(拼版照片)。新华社 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0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歼-20战斗机的出现有何意义?》的报道称,国庆节前夕,中国宣布了人民解放军现代化道路上取得的新成就。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中国最新式隐形战斗机已正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正在按计划推进。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为卫星通讯社撰写文章对中国新式战斗机出现的意义加以述评。

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2个装备本国产第5代战斗机的国家。这无疑是巨大成就,但歼-20对提升中国空军战斗力的实际影响,还要取决于许多因素。

首先,要取决于中国航空工业以可被接受的价格维持相对高速生产这种战斗机的能力。众所周知,高成本让世界上首款5代战机——美国的F-22的生产计划提前终止。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中国战斗机是否还有在试验试飞中没有发现的结构上的缺陷。不排除中国抢先让这种战斗机服役,然后再解决其细节问题。

报道称,中国空军史上有过类似情形。例如,首批歼轰-7在1997年服役后,生产被冻结,在2004年出现了较完善的版本歼轰-7A。

歼-20很有可能会有不同的命运,但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空军掌握这种复杂的战斗机并非易事。众所周知,美国空军1999年开始购买F-22(不考虑2001年量产前用于教练和试飞的那些战机),到2005年12月这些飞机才具备初步的作战能力,之后才在大型军演中被广泛使用。到了2007年12月F-22才形成完全的战斗力。

这些战机一直到2009年才出现在热点地区(波斯湾)。2014年才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实战中首次使用。美军第2款第5代战斗机F-35的命运更曲折——美国空军获得首批F-35A是在2011年,而初步战斗力到2016年底才形成。

另外,第5代战斗机的许多功能使其成本太高,而在未来的战争中又或许是多余的。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都在斥巨资研发隐形战机,因此许多隐形技术将来可能会过时。

空军现在要更经常应对的是非正规的武装组织。对付它们无需超音速巡航、隐形或有源相控阵雷达。更重要的是,飞机要能快速投入战斗,一昼夜能出战几次,不出故障,不太需要地面提供技术支持。第5代战斗机在这些方面还不如老式战机。

报道称,中国有可能将利用像歼-11B、歼-11D这些更廉价的第4代重型战斗机来承担国家防御任务。第4代战斗机还可用来支援地面部队。不过,从各方面来看,中国人会加紧试验自己的歼-20,制定自己使用隐形战机的战术,同时研究出打击敌人隐形战机的手段。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