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航母为何需消磁后才能海试 钢材质量是否不如俄
www.wforum.com | 2017-09-27 20:49: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为何需消磁后才能海试 钢材质量是否不如俄

  网络上流传的最新照片显示,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悬挂大量电缆开始进行消磁作业。

  一:军舰为什么要消磁?

  实际上消磁,就是现代军舰发展历史上最成熟有效的隐身类设计——只是它的针对性非常强,适用面较为狭窄,主要是应对以水雷为主的水下武器,以及潜艇针对反潜飞机的磁性探测手段。

  军舰消磁的兴起,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末期;德国当时开发出磁性水雷并投入实战——一旦舰船从它上方进过,舰船的磁场就会带动水雷引信中的磁针摇摆并接通点火线路,引爆水雷。

  二:军舰磁性哪里来的?

  军舰的磁性主要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军舰本身结构和设备带来的固有磁场。另一部分,是军舰在海洋上航行时,本身会受到到地球磁场的感应作用而被磁化,比如就芬兰的情况,即使是完全没有磁性的船舶,离开赫尔辛基海岸、离土尔库海岸仅150公里时就会被再次磁化。

  当然除了这两个部分,军舰的导电材料在磁场中运动、电气设备运行时,还会产生较小的涡流磁场和杂散磁场;但是除了对磁信号控制要求最高的扫雷舰、猎雷舰以外,其它军舰一般不要求这两个方面也进行较高标准的全面消磁——否则设计制造和维护成本实在是吃不消。

  三:瓦良格号航母的钢材据说不就是无磁性的吗?

  出于舰体强度(特别是直接抵御反舰武器直接攻击)和成本的考虑,真正大量用无磁和低磁材料(比如无磁钢、铝合金)建造船体、内部设备实现高标准消磁的军舰,其实仅有专门和水雷打交道的扫雷舰、猎雷舰。

  其中较为先进的一些产品,更是以“无磁性”为自傲的口号。比如芬兰海军的三艘新型扫雷艇,光是其MTU公司特别定制的消磁柴油机,就必须每个零部件都需要单独消磁处理以后进行装配——从曲轴到每个螺栓,高达16000个部件,成本极高。

  而包括航母在内的其它主力作战军舰,都不可能按照这种无磁性扫雷艇的标准去控制磁性——价格上承担不起,而且会有大量涉及到舰艇生存力的关键性能根本无法达标。特别是它们的舰体钢材,实际上都是相当强的硬磁和半硬磁材料,容易磁化,磁化以后不易退磁,磁性长期保留。

  国内军事网络上有一则很著名的谣言,就是瓦良格号航母的钢材可以自然抵抗海水腐蚀,而且是基本绝磁、无磁性的——实际上是彻头彻尾的胡扯蛋。这样的航母别说在苏俄,在美国都找不到。

  四:现代航母怎么消除磁性?

  军舰消磁的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首先探测出军舰的具体磁场分布——哪儿强,哪儿弱;然后给通过一个个大的线圈充电,靠这些线圈形成一个反向的磁场,从而把军舰自身的磁场型号给抵消掉。

  国产航母在码头上外挂线缆的这种外部消磁,工作量大,消磁时军舰不能使用,但是设备支持水平好——特别是军舰的磁性特征测量,只有这种条件下(比如大量的水下探头)能做到最高的精度。

  因此这种消磁手段带有很强的基准性质,不仅是交付前要这么做,而且军舰在经过长时间使用以后,也需要定期进行外部消磁。

  而除了这种外观可见的消磁,实际上主力作战军舰的内部也有固定的消磁设备。它们会在军舰的各部位安装消磁线圈绕组,能够产生与军舰磁场相同形状但磁性方向不同的磁场。

  比如军舰航海中,需要用到被称为地磁图的资料,主要就是服务于军舰内部消磁——当军舰航行到某个区域时,就要根据所在海域的当地磁场数据和舰船的航向,半自动的调节军舰在上下、前后、左右(即空间坐标系的xyz三轴)上的消磁线圈电流大小。

  直到近十年之前,这依然是美英海军钢铁军舰的标准控制方式。近些年出现了一种新技术,能够通过自动计算军舰所在区域的地球磁场,以及军舰当时的航向、姿态,在计算机控制下智能化的随时调节军舰消磁系统。

  这种系统对于硬件的要求还在其次,关键是对全球海洋地理研究和测量数据的基本功要求非常高。国内相关的研究目前公开信息极少,最新的国产航母是否能用上这种系统,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