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评中国C919获大单:技术非最尖端靠低价抢市场
www.wforum.com | 2017-09-27 19:10:1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评中国C919获大单:技术非最尖端靠低价抢市场

  中国制造商以往曾靠低廉价格抢占市场,但这种情况已发生显著变化,中国制造商已经做好了争当世界一流创新者角色的准备。

  9月19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大型客机累计订单已达730架。或许这些数字目前不一定会在波音公司或空中客车公司引发行业大“地震”,不过波音公司估计,到2036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需要5,420架新的单通道飞机(窄体式客机),或许最终全球航空业波音与空客两强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中国制造商以往曾靠低廉价格抢占市场,但这种情况已发生显著变化,中国制造商已经做好了争当世界一流创新者角色的准备。

  中国制造商曾靠低廉价格抢占市场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据称,该款飞机价格比竞争对手便宜10%,而且它不仅适用于中国,对其他航空旅游业蓬勃发展以及法规相对于发达国家较宽松的新兴市场也极具吸引力。一些非洲和亚洲的航空公司非常注重节约成本,他们十分希望拥有一架能够负担得起的飞机来满足他们国内的需要,即使它的技术不是最尖端的。

  中国制造商以往也凭借同类产品获得了市场份额,因为他们的产品符合发展中国家消费者能力有限但需求旺盛的要求。在成熟经济体中,中国被认为是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如苹果公司的承包商,除此之外,他们的产品对象大多是消费能力不高的人,不过,中国品牌多年来一直在击败更多的竞争对手。

  例如,在2012年至2014年间,中国占肯尼亚的进口比例从12%上升到23%,使该国制成品单价总体下降了10%;2017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占印度市场的51%,击败了知名度较高但价格较贵的国际品牌如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和苹果公司等。

  中国制造商正努力争当世界一流创新者角色

  中国制造商也开始表现出更加强大的创新能力。例如,中国重型设备制造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三十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制造和往国内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销售低端挖掘机和水泥卡车。三一重工与其说是在质量和技术上挑战像卡特彼勒公司这样的国际竞争对手,不如说是以价格、当地联络和便宜的融资方式建立起市场份额,而所有这些都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补贴。

  这种方式使三一重工能够快速增长,产生规模经济,最终得以开始投资研发。今天,三一重工和其他得到中国政府重大补贴的设备制造商正在缩小同发达国家的质量差距,并赢得发达国家包括顶尖矿业公司在内的注重质量的客户。

  这或是中国政府希望看到C919可追随的一条道路。这架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是中国的航空制造业为了能与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展开竞争所进行的长期建设的一部分。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中国希望从诸如杂牌智能手机和拖拉机等产品的制造商和装配商角色提升到世界一流的创新者角色。

  当然,制造飞机的风险远远高于水泥搅拌机和智能手机。但中国商飞并不是盲目的。 C919大飞机最重要的零部件,包括发动机等是由具有数十年航空航天经验的外国公司生产。尽管中国商飞并没有波音公司零配件组装的悠久历史,但是C919大飞机的一些“延误”表明公司正在花时间学习而不是急于求成。作为一家旗舰企业,中国商飞不怕花费更多时间去尝试,直到做得更好。

  如果波音和空中客车有可能继续保持其杰出的地位,那发展中国家应该为中国商飞提供足够的需求,使之成为众多买家第三个合理的选择。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统计,未来二十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增长近一倍,其中大部分来自亚太地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能将超过11亿的新乘客送到空中。据波音公司称,运载这些乘客将需要10000架以上的新飞机。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打入全球航空航天业的一张门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