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为何急于升级主战坦克 已被中国坦克发展超越
www.wforum.com | 2017-09-25 20:22: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为何急于升级主战坦克 已被中国坦克发展超越

  美国著名的《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于9月17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为何俄罗斯与中国会憎恨美国的新式超级坦克?》(Why Russia and China Will Hate America’s New Super Tank)的报道,披露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将对美军现役的超过1500辆M1A2坦克进行升级,升级为M1A2 SEP V3主战坦克。

  文章字里行间表现出对这种所谓的超级坦克的自豪,而且明确指出这是针对中国99A主战坦克和俄罗斯T-14“阿玛尔塔”主战坦克的超级坦克。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国超级坦克呢?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所谓的“超级坦克”只是老式的M1A2坦克的翻新升级而已。吓得宝宝赶紧翻翻网页压压惊!

  一翻不要紧,原来还是这个《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曾经评选出中国最致命的五种新装备,其中ZTZ99A主战坦克排在榜首,这主要是相对于中国坦克,美国原来的主战坦克优势已经不再拥有。

  从1999年建国50周年大阅兵99式坦克露面,到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99A式坦克亮相,99A成为中国陆军最大的骄傲。毫不夸张地说99A主战坦克让中国装甲装备第一次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对自己坦克性能心知肚明的美军早就坐不住了,急需对现役M1A2坦克进行升级。

  第一批M1A2 SEP V3坦克已经于9月3日改装完毕下线,将于本月交付美军。而M1A2 SEP V3改装生产将持续到2023年,然后转为升级M1A2 SEP V4,并于2025年投入使用。

  此次升级主要包括换装新的激光测距仪、彩色摄像机、集成车载网络、新的炮塔座圈、气象传感器、弹用数据链、激光告警接收机和新型多用途120毫米坦克炮弹。此外,还将在升级装甲方面进行技术改进,并增加一个辅助动力单元,以提升车载电力系统的效能。

  由于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上世纪80年代设计时就已经采用了先进的“开放式架构”理念,使得其能够采用模块化方式对老化的设备进行插拔更换,便于升级换代。比如,新的M1A2 SEP V3主战坦克将安装基于以太网环境下的“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包括新型GPS数字移动地图,可以显示友军和敌军的位置。

  另外,还将采用高科技集成的第三代FLIR——前视红外成像传感器,能在各种雨、灰尘或雾等环境下探测敌人信号,帮助坦克部队更好地识别来自敌人传感器、电子信号或敌军车辆等目标的光和热信号,增强了坦克指挥官的独立热像仪功能。

  在弹药方面,M1A2 SEP V3有一个大突破,就是用一种新型的先进多用途120毫米炮弹(Advanced Multi-Purpose,AMP)替代目前坦克使用的4种不同弹药。这种由Orbital ATK公司研制的全新可编程弹药,同时整合了反轻装甲、反碉堡、破障和反步兵的能力。

  这种AMP弹药将和全新的M829A4先进动能穿甲弹(尾翼稳定穿甲弹)一同组成M1A2 SEP V3主战坦克的弹药体系,极大地降低了后勤负担。

  那么上述改进真的能够压倒中国99A坦克了吗?

  从火力方面来看,美国的120毫米口径坦克炮,我国99A发射的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2000米处可击穿970毫米均质钢板,高于M1A2的940毫米,并且加装炮口觇视镜后可自动校准炮口误差。

  从防御方面来看,99A坦克的前装甲采用复合装甲技术,正面裸车防御力接近1000毫米均质钢装甲水平,顶部装有新型复合装甲,能全方位抵挡来自敌方坦克、反坦克导弹以及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打击。99A坦克还有“独门绝技”主动激光自卫武器系统和激光告警装置,能有效压制敌方坦克观瞄仪器,同时提供来袭武器的预警信息。

  《国家利益》网站也称:美国自己的陆军模块化主动保护系统(MAPS)计划目前还在推进过程中,要实际装车还有待时日。而中国GL5主动硬杀伤拦截弹已经成功展示,证明了中国坦克主动防御系统已经走在了美国前面。

  其实,M1A2 SEP V3主战坦克,是美国无力推进M1A3主战坦克研制计划的产物,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美国现在穷了。据《国家利益》网站称:第一批一共7辆M1A2 SEP V3主战坦克将交付给陆军,合同初始价值为3.11亿美元。改装7辆老坦克要3.11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全部新造1500辆全新的M1A3坦克不知道要多少钱呢!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只得推出M1A2 SEP V3/V4方案,利用M1系列主战坦克的车体翻新改造,正所谓“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在坦克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依靠缝缝补补的技术升级是无法带来坦克战力革命性的变化与提升,要知道中国下一代坦克很有可能是全电动力、带AR眼睛、使用虚拟观察战场环境技术、主动防御系统。

  那时候,美国更新的M1A2SEP V4主战坦克拿什么和中国第四代主战坦克竞争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