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朱长生:印军智库比较中印空军作战能力
www.wforum.com | 2017-09-24 23:05:08  华语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长生:印军智库比较中印空军作战能力

  印度空中力量研究中心是以印度陆海空三军现役、退役将领及外交与情报官员组成的、为印度政府和军方提供政策咨询建议的智库组织。现任中将衔中心主任、副主任均担任过印度空军第一副参谋长并分别担任过承担中印边境方向作战任务的西部空军司令部司令与东部空军司令部司令。该中心2016年初推出一份《来自中国的空中威胁》报告,对中印空军作战能力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对印度的影响,并提出了印度的对策。

  一、中印空军作战能力比较

  对印作战策略运用上,中国可能会采取逐步升级危机的策略。战前,运用“三战”(即舆论战、心理战与法律战)来影响和消弱印军,战中打击印军空间系统,使之失去空军情报获取能力。此外,广泛实施信息战,夺取和保持制信权。

  手段运用上,依靠导弹夺取空中优势。战争初期运用常规导弹和巡航导弹摧毁印军地面飞机,打击指挥控制中心、地空导弹阵地、雷达、通信中心等重要设施;随后,战斗机和轰炸机发起空中进攻作战夺取制空权,支援地面进攻。

  中国空军占有作战飞机数量、体系优势。中国空军共装备2139架作战飞机,其中三代战机593架。印度空军共有866架作战飞机,其中428架为苏-30、米格-29、幻影-2000和米格-21战机,均可发射超视距导弹。就数量而言,中国空军对印度空军形成2.5:1的优势,并且中国空军拥有专门的轰炸机、电子战飞机、情报监视与侦察机、指挥与控制机,可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而印度空军除拥有3架“湾流”IV SRA-4专用情报监视与侦察机外,缺乏相应专门机种。

  印度空军战机性能、加油预警能力更强。战机性能方面,印度空军的苏-30MKI比中国空军的苏-30MKK更有优势,苏-30MKI对1平方米目标的截获距离210公里,而苏-30MKK则为130-140公里;苏-30MKI使用推力矢量技术,而苏-30MKK则没有;苏-30MKI的打击精度和空战能力均强于苏-30MKK战机。加油能力方面,中国空军只装备10架轰-6型空中加油机,仅能对歼轰-7B、歼-8和歼-10等国产战机进行空中加油。轰-6U左右两翼共有2个加油点,可携带约18.5吨油量,出动一次可对约3到4架飞机加油,远低于俄罗斯伊尔-78和西方国家的加油机。

  而印度空军装备6架伊尔-78MKI加油机,配备以色列加油系统,搭载60-65吨的补给油量。预警机能力方面,中国空军装备4架空警-2000和4架空警-200预警机。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为中国国产雷达,空警-200载机为运-8飞机,使用平衡木雷达,作为大型预警机的补充。印度现装备3架预警机,又增购了2架。印度空军用伊尔-76飞机作为载机,安装以色列“费尔康”雷达。此外,印度空军以巴西EMB-145飞机作为载机研发3架国产预警机。该预警机由主监视雷达、敌我识别雷达、电子支援设备和通信系统组成,配备导弹接近告警系统和电子干扰投放系统,最多可搭载12名机组人员,空中待命时间约为4小时,探测距离为300公里,可以填补雷达探测盲区。

朱长生:印军智库比较中印空军作战能力

  印度伊尔-76飞机

  中国强大的导弹打击能力对印度形成严重威胁。中国拥有东风-16、东风-15、东风-11等近程弹道导弹约1000-12000枚;东风-21等中程弹道导弹75-100枚,东风系统导弹圆概率偏差约100米;长剑-10等对地巡航导弹200-500枚,圆概率偏差约30米。

  二、对印度产生的影响

  西藏地区复杂的地形环境,限制了中国空军作战、空中预警与加油能力的发挥。西藏机场数量不足,缺少维持战机作战的配套基础设施,无法在西藏部署大量飞机对印作战。

  中国导弹难以瘫痪印度空军。以攻击印度空军机场为例,1 条跑道需要3个理想平均命中点,滑行道需要2个命中点,每个命中点至少需要进行2次打击。1个机场失效6小时需要发射55枚导弹,失效24小时需用220枚导弹,打击3个机场则需要660枚。印度3个机场2天时间就会耗尽中方的中、近程弹道导弹,无法再打击其它重要目标。印度空军在中印边境地区有大量的备降机场可供使用,瘫痪两三个机场对作战影响不大。

  但中国空军战机数量优势使其能够迅速弥补战机损耗。目前,中国空军正在推进现代化进程,未来几年先进战机数量仍会增加。

  三、印度的对策

  应对中国控制太空权。在太空大量部署小型卫星作为备份,加强印军在无卫星通信和其他空间情报支援情况下遂行作战任务的演练。

  制定应对中国导弹优势的对策。在积极防空方面,列装远程地空导弹拦截来袭导弹,部署浮空器雷达探测巡航导弹,使用“密集阵”武器系统、近距地空导弹和“下射”能力截击机拦截巡航导弹;在消极防空方面,制订详细疏散计划,避免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装备和战斗机遭导弹摧毁;建设足够数量的战斗机掩体,采用铝垫跑道修复材料大幅缩短修复时间。此外,考虑开发末段反导系统。作为反击手段,完善搭载常规弹头的“烈火”中程弹道导弹,研发高超音速“布拉莫斯-2”巡航导弹、“无畏”亚音速巡航导弹(射程1000公里),打击中国境内作战目标和东部工业设施。

  加快先进战机采购保持对中国空军的技术优势。印度空军正与法国谈判采购36架“阵风”战斗机,一旦签署合同,两年后便交付印度空军,另有108架有望在印度组装。列装T-50隐形战斗机,俄罗斯已把印度空军的127架T-50交付时间推迟至2025年。

  关注中国空军空中加油能力的发展。重型空中加油机可让中国空军战机从低海拔、设施完善的后方机场起飞,增强其对印度实施打击的能力。中国空军已从乌克兰接装新型伊尔-78空中加油机,国产运-20重型运输机服役后可能会成为未来加油机平台。

  增强侦察预警与突防打击能力。印度空军需具备:持续的远程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为报复性打击提供目标引导信息;足够的突防能力,对战斗机和加油机基地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