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刚配国产发动机美又拉开差距
www.wforum.com | 2017-09-24 23:00:18  观察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刚配国产发动机美又拉开差距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加拿大发动机巨头普惠公司测试了新型三涵道变循环发动机,未来将配备在新一代作战飞机上,该发动机以F-35系列战机配备的F-135发动机为基础研制。美国空军在2012年正式启动了“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发展项目”,选择了通用电气和普惠公司进行下一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发竞争,预计将在2017年下半年完成全部设计工作,2019年开始制造多台发动机进行进一步测试,2020年将新一代发动机安装到F-35战机进行测试。

  目前普惠和通用公司都已经完成了发动机核心机的制造,其中普惠于近期在位于田纳西州的美军阿诺德空军基地工程研发中心进行了详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发动机的性能达到了预期,未来可在此基础上为美国未来战斗机研制新一代自适应变循环发动机。普惠公司军用发动机总裁马修-布隆伯格表示,试验的数据表明,三涵道发动机性能超出了预期,试验“圆满成功”。

  军事专家表示,在歼20测试国产发动机的喜悦还没散去之时,美国再一次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拉大了与中国的差距,目前歼-20配备的俄制AL-31F发动机或是刚刚上机测试的国产涡扇-10B发动机都属于典型的三代发动机,其研发时间距今已经三四十年,而美国F-22配备的F-119为第四代发动机,F-35配备的F-135为第五代发动机,俄罗斯苏-57未来配备的“30”系列发动机也属于第五代发动机,中国还在研制中的涡扇-15属于第四代发动机,应当说中国发动机技术要追赶的路还有很长。

  专家称,美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技术储备无疑独步全球,在中俄等国还在为各自五代机的动力头疼时,美军已经率先启动了六代发动机的研制。从技术角度来看,发动机的性能主要取决于温度和增压比,因此要提高涡轮前温度和燃烧室温度,同时提高压缩机压力,但是目前来看,传统结构的涡扇发动机已经没有太多提高潜力,因此美军决定研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第六代发动机。

歼20刚配国产发动机美又拉开差距

  美国六代发动机主要有两种路线,一种是普惠在F-135基础上的改进路线,一种是通用的全新方案,但是无论是普惠还是通用,都采用了变循环发动机思路,包括自适应风扇、高压核心机等等,最重要的是,采用了新的“三涵道”技术,我们知道,传统的涡扇发动机有核心机和涵道两种气流,而三涵道发动机则增加了一个外流道,通过外流道的开关可以调整燃油效率和推力,理论上最高可以使战机达到六马赫的高超音速能力。

  专家表示,此前中国有关部门已透露,目前正在进行变循环发动机的预研,但是从现状来看距离美国的进步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现拉大趋势,大约存在30到40年差距,但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中国真正吃透涡扇-10发动机后,还有涡扇-15发动机需要攻关,在此之后再谈六代发动机才是正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