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俄罗斯——朝核危机中的获利方?
www.wforum.com | 2017-09-24 22:47:23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俄罗斯——朝核危机中的获利方?

  布尔什维克(Bolsheviks)领袖弗拉基米尔•列宁(Vladimir Lenin)最讨厌的人之一,是德国社会民主党成员爱德华•伯恩斯坦(Eduard Bernstein),伯恩斯坦宣称“运动是一切,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微不足道的”。在苏联时代的学校里,我们不得不学习列宁对这种观点的激烈批判,他将之视为修正主义。

  列宁的观点与伯恩斯坦相反:要尽可能快地达成目的,不惜代价。俄罗斯早就抛弃了列宁主义,并采取了伯恩斯坦的方式——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俄罗斯对朝鲜的态度就体现了这种路线。讽刺的是,朝鲜官方仍然遵循列宁的教导:目的证明手段正确。

  朝鲜导弹危机并无容易的解决方案,但管理这场危机是可能而且必要的。而如果俄罗斯能够巧妙地做到这一点,那将会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并标志着进一步弱化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莫斯科方面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也解释了该国官员一些有争议的表态。

  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加大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议(之后朝鲜又发射一枚导弹,飞越日本),但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涅边贾(Vasily Nebenzya)警告说:“进一步的新制裁 ……无助于防止来自朝鲜半岛的威胁继续加大”。

  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部主任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明确地”反对平壤方面的行为,但强调说:“在其国家安全没有真正可靠的国际法律保障的情况下,朝鲜依赖核导弹武器,将其主要作为一种威慑工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本月早些时候谴责朝鲜导弹试射是“挑衅性的”,但也称制裁“对朝鲜不起作用”。他说,朝鲜“宁愿吃草,也不会放弃他们的(核武)计划,除非他们感到安全”。

  俄罗斯了解朝鲜人的心理,因为历史上俄罗斯的领导人也曾有受到围困的感觉。对朝鲜来说,发展核武不是讨价还价,而是生死攸关——金正恩(Kim Jong Un)知道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和利比亚的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er Gaddafi)的下场,他将核导弹视为自己的生命保障。

  多年来,朝鲜问题并不是俄罗斯的当务之急,但是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变化。莫斯科方面希望利用在政治上转向亚洲的契机(乌克兰危机加快了这一进程),给其人口不足且欠发达的远东地区带来一股社会经济驱动力。俄罗斯促进发展的传统做法不是刺激投资环境,而是创造地缘政治活力,让自己成为重要的战略参与者——就像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取得进展后,该国发生的情况。

  兰德公司(Rand)最近研究了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后得出结论:“俄罗斯战略中最明显的要素——多方位的外交关系或近期的干涉主义倾向——可能会被更长期的经济、能源和军备合作所取代。这些合作有可能巩固俄罗斯的参与,带来真正的回报,并塑造俄罗斯与地区参与者两方面的关系。”

  俄罗斯在东亚地位独特。可能除了美国之外,俄罗斯与所有相关国家都可以合作。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俄罗斯与韩国的关系相当密切,与朝鲜的特殊关系仍有历史回音,与日本的联系也在加强。

  朝鲜问题的解决将为俄罗斯经济带来新的机遇,因为目前一些前景光明的能源和运输项目(如通往韩国的输气管道,以及西伯利亚铁路的延伸)被朝鲜的孤立和地区冲突升级的风险“挡路”。

  持续多年的“六方会谈”未能阻止平壤方面的核野心,需要采取新的方法。比起俄罗斯和中国7月在联合国提出的“双暂停”——朝鲜冻结导弹试验,美国和韩国暂停大规模军事演习,俄中或许可以提出一项更加雄心勃勃的议程。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由俄罗斯和中国发起联合倡议(不代表美国),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并纳入重大区域经济项目,以换取朝鲜停止挑衅,并接受可验证的核武及导弹计划冻结。

  那将给俄罗斯和中国带来重任,包括有义务对朝鲜不遵守协议作出惩罚。

  这可能也会为朝鲜挽回颜面,因为这将被包装为友邦之间的友好协议,而不是向敌人屈服。但美国将视此为奖励无法接受的行为,并予以抵制。

  在俄罗斯和中国,人们普遍相信,朝鲜的挑衅将正中美国下怀,因为这些挑衅让美国有借口在东亚加强军事力量(美国在这里的主要目标是中国),并与韩国和日本等区域伙伴达成巨额军售协议。

  由于俄罗斯在地区的利益不太可能很快得到增进,维持现状对莫斯科方面也不错。对美国盟友构成的风险意味着,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仍是不堪设想的,有鉴于此,俄罗斯相对于主要参与者的谈判地位得到加强。

  随着联合国逐渐加强对朝鲜的制裁,俄罗斯和中国可以一方面加大对平壤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不把朝鲜逼入绝境,为对话保留余地。而且当前局面僵持越久,美国未能解决危机的失败就会越明显。

  金正恩用发射导弹不断挑衅着各方,与列宁那种“零妥协”纠结一脉相承。在俄罗斯,整整100年前,伯恩斯坦的修正主义被列宁的狂热推翻。这给国家带来的冲击波是致命的,但列宁的目的实现了。如今,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金正恩手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