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斗三号到底有多厉害?为何逼得美抛弃GPS系统
www.wforum.com | 2017-09-24 22:42:29  小飞猪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斗三号到底有多厉害?为何逼得美抛弃GPS系统

  GPS卫星

  很难想象在现代社会中,如果没有全球定位系统来提供实时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无数的军事和民用设施该如何运转。

  自1964年开始投入使用的美国GPS几乎成了导航的代名词,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应用GPS卫星导航技术,让世人第一次见识到精准制导武器的威力。

  此后全球多个国家开始研制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欧盟还决定把中国纳入欧盟的“伽利略”计划中,成为第一个非欧盟的参与国。不过后来欧盟为“伽利略”计划的财政和利益分配吵成一团,于是开始排挤中国,为了不浪费财力和时间,中国决定“单干”。

  2006年11月,中国对外宣布将开发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和定位系统,这就是中国“北斗”。预计到2020年左右,中国将完成35颗的在轨卫星建设计划,能真正实现全球组网。

  在看到世界各国都在研发卫星导航系统,尤其是势头正猛的中国“北斗”,北斗三号定位精度将提高数倍,两功能GPS都不具备。美军不禁开始怀疑,面对其他国家的导航技术,GPS在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保持优势。毕竟中国“北斗”刚一出现其性能就已经很接近美国的GPS了,而且“北斗”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以至于俄罗斯都想加入进来“强强联手”,彻底撼动美国在该领域的统治地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启动新一代PNT((导航、定位、授时))项目,包括美国陆军、空军实验室和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10家政府机构,14家顶级大学,以及20家波音这样的国防承包商参与进来。

  新一代PNT技术能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导航水平,并保证在GPS卫星出现故障、敌对打击或干扰(如太阳风暴)等情况下,也依旧能提供可靠、高精度的定位、导航与授时功能。

  美国在研发新一代卫星导航技术,我国也没闲着。据媒体9月11号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量子研究设施。

  量子导航能在体积小、成本低的条件下实现米级定位精度,提供不依赖卫星的全空域、全时域无缝定位导航新能力。这也意味着即使遇到突发情况,卫星出现故障或被敌方击落,我国也无需担心定位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