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反潜演习:中国护卫舰为何能指挥俄军万吨巨舰
www.wforum.com | 2017-09-20 20:5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反潜演习:中国护卫舰为何能指挥俄军万吨巨舰

  9月1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军事演习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展开,以反潜战为主。这次演习,中国海军出动了051C型导弹驱逐舰116石家庄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576大庆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926型潜艇支援舰长岛舰,4艘军舰及一架直-9C反潜和一架直-9D舰载直升机。

  俄海军出动20380型护卫舰完美号、1155型反潜驱逐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苏维埃港号小型反潜舰,携带AS-40深海潜水器的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维克托·法列耶夫号水文调查船,R-11导弹艇及两架伊尔-38、两架图-142М3大型反潜巡逻机,一架卡-27PS搜救直升机和一架卡-27反潜直升机。

  此次演习中俄两国海军混编组成2个海上战术群,第1战术群指挥舰为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包括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和中国海军石家庄舰等舰艇。第2战术群指挥舰为大庆舰,包括俄海军瓦良格号巡洋舰和东平湖舰。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于1985年服役,是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排水量满载排水量7500吨,配备2门100毫米主炮,2座四联装URPK-3反潜导弹发射器,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RBU6000型火箭深弹发射器,2架卡27反潜直升机。该舰是专用反潜舰,作为第1战术群指挥舰,可以与防空作战为主的中国海军石家庄舰相互配合。

  而作为第2战术群指挥舰的中国海军大庆舰,是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仅有4000吨,却充当了第1战术群的指挥舰,竟然指挥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万吨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

  为何小小的中国护卫舰,能指挥俄海军的万吨级巡洋舰?

  原来,与以往人们的印象不同,海军作战时,编队的指挥并非以军舰大小和舰艇级别来确定,并不是谁排水量越大谁就可以是指挥舰,主要看编队的战术任务,如果是防空任务,就需要防空力量较强的军舰来充当指挥舰,如果是反潜任务,就需要反舰能力强的军舰充当指挥舰。

  尽管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排水量高达11000吨,配备16座P500“玄武岩“超音速反舰导弹,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RBU6000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但是其反潜能力在中国大庆舰面前,仍然是小儿科。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的反潜战能力一直是个短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海军能够进行反潜作战的唯一武器,是深水炸弹。岸基反潜机、舰载直升机和声呐探测设备的技术水平和规模都比较弱,甚至低于印度海军。直到近10年来,中国海军的反潜力量才获得了高速发展,高新-6号岸基反潜巡逻机,主被动联合拖曳阵声呐,新型反潜鱼雷、鱼8火箭助飞鱼雷等一大批世界最先进新型反潜武器面世,054A和056型等数十艘反潜加强型护卫舰服役,中国海军才形成了一整套立体反潜作战体系。

  054A导弹护卫舰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海军最好的现役军舰之一,航程远、可靠性高、易于量产,具有出色的多用途能力,综合战力达世界一流。该舰装备有先进的中程防空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还配备远中近程三层和立体反潜系统,具备强大的远程反潜能力。在军报的以往报道中,054A型护卫舰多次在反潜作战演习中充当编队指挥舰,可以指挥052C/D和051C等大型驱逐舰。

  054A型护卫舰配备中频舰首主/被动声呐,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其中线列阵声呐最远搜潜作用距离超过100公里,该类型雷达也存在被动探测、精度不高、难以锁定或指示目标等问题。自2015年1月服役的大庆舰开始,054A型护卫舰开始以主/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代替此前的被动线列阵声呐。该型声呐的主动发射器具备主动发射声波的能力,具有更精准的探测能力,可以有效探测静音潜艇。

  这是中国军舰在发射轻反潜鱼雷,国产三联324mm鱼雷发射器,发射筒需要人工转向舷外,看上去像是150年前风帆战列舰时代的滑膛青铜的炮舱。

  国产鱼7轻反潜鱼雷的来历很有趣。1978年10月,在中国南海,美国海军演习时一枚没有命中目标的MK46型鱼雷被中国渔船捕获,中国海军如获至宝,马上开始仿制,由于技术难度太大,研制进度坎坷,直到80年代末,美国海军正式向中国提供了一批MK46型鱼雷,鱼-7的研制才得到突飞猛进,1994年设计定型,随后大批装备海军的水面舰和舰载直升机。鱼-7鱼雷全长2.86米,全重230公斤,最大航速40节,最大射程10公里,战斗部为45公斤高爆弹头。改进型鱼-7B的航程增加到14公里,航速加大到45节以上。

  中国海军的直-9C舰载反潜直升机和直-9D舰载反舰直升机编队参加了演练。直-9D可以挂载鹰击9小型空舰导弹,能够承担直-9C的护航任务,为直-9C的反潜搜索提供一定的空中掩护,以防遭到敌方小型水面舰艇的攻击。

  直-9C舰载反潜直升机的机腹中部有个圆形舱口,用于声呐的吊放。直9C型反潜直升机所使用的SKD-95航空吊放声呐属于中国研制的第三代数字化声呐,该声呐大量应用了数字化数据处理技术,采用主/被动工作方式,具有多波束全景探测及多目标跟踪能力,发射功率提高到8千瓦,有效工作距离超过10公里,可在复杂的水文条件下对低速潜航的潜艇进行探测和跟踪。

  除了装备性能优秀的搜潜声呐和反潜直升机,054A型护卫舰还装备了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作为远程反潜武器,鱼-8是我国海军首款正式列装的火箭助飞鱼雷,2002年开始研制,2006年完成定型试验,在发射方式、兼容性、攻击距离和制导精度上都处于国际上较为先进水平。可与红旗-16型舰空导弹共架垂直发射,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可以使用数据链进行中途修正,射程50公里以上。

  一直以来世界海军强国都用老眼光看待中国海军,认为中国海军只拥有强大的反舰导弹力量,但严重缺乏先进反潜武器,054A导弹护卫舰的大量服役,令各国海军开始重新评估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海军的054A导弹护卫舰数量已接近30艘,多用途反潜水面舰艇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海上自卫队,仅次于美国海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