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舰为何频发撞船事故 战术精明敌不过战略失误
www.wforum.com | 2017-09-19 20:36: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军这支自己统帅眼里的“世界最强军”,一直在为全世界媒体的兴奋做贡献:

  横行世界的美国海军,两艘尖端驱逐舰竟然与动作慢腾腾的民用商船相撞了,而且伤亡惨重;多年来一直称雄天际的美国空军,居然飞行员比战机都少了;基地遍世界的美国陆军,无奈地发现与之作战的叙利亚“叛军”居然是多年前中央情报局训练出来的;好莱坞永远主角的美军特种部队,也被精神问题纠缠不清,自杀率逐年上升,可需要他们执行的任务量却越来越多;好不容易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培养起来的代理军,居然把美国给他们的提供的武器在黑市上卖了,还流到了美军的敌人手里!而各军兵种同时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又恰好适逢美国防开支再次飙升!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美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过,还警告朝鲜要小心来自美国的“战火和愤怒”。但是,上周特朗普这位美国三军最高统帅,却惨遭美国空军一位退役中校打脸:曾深感美军近年之痛的威廉姆·阿斯多中校指出,美军总想着主宰全世界,却在哪儿都看不到决定性的胜利,与其说现在的美军是“史上最强”,不如说它是“史上最强自毁军”!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高机动、高精密的美海军舰艇居然会跟慢腾腾的的货轮撞了?为什么美空军飞行员缺口高达1200人?为什么美国特种部队打遍全世界却处处打不赢?为什么美国陆军在跟自己的徒弟打仗,还被打晕了?

  战术上的精明,敌不过战略上的愚蠢

  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自“9.11“事件开始,已经打了十六年,而且,现在依旧是无休无止。结果,如今从朝鲜半岛到阿富汗、菲律宾,亚洲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而作为世界上仅有的“超级大国”,其武装力量却仍深陷在中东及非洲战场。结果,再骁勇善战的美军,也被各种七零八碎、无穷无尽的作战任务中,拖成了一无是处。

  舰艇数量太少,部署时间却太长。飞行员人数不多,还被数不清的巡逻轰炸任务折腾的疲惫不堪。就像美国调查记者尼克·图尔斯说的那样,特种部队就像是“无处不在的突击队”,被部署到了太多的国家。现如今,地球上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都存在着美国特种部队的踪迹,但他们参加的战事却对华盛顿没多少好处。

  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乃至华盛顿许多其他政客而言,这毫无疑问就是在说:提高军费;建造更多舰艇;训练更多飞行员,并提高薪资待遇,让他们在部队里呆下去;利用更多无人机及其他技术“力量倍增器”来补贴疲惫的军队;让德国及日本等盟国在军事领域投入更多资金;迫使美国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等国家的代理军队反贪腐,提高战斗力。

  但是,有一个最合乎逻辑的选择,华盛顿却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那就是:降低军费开支,缩减全球任务规模,放慢军事行动节奏。毫无疑问,美国面临着各种挑战,特别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挑战。而且,朝鲜还在不断地发起挑衅,恐怖组织也找美国盟国的麻烦。这些挑战需要警惕,但并不需要美国海陆军三军全体出动。

  事实上,自9·11恐怖袭击事件至今,世界各地越来越不稳定,新恐怖组织不断出现,国家政府更新迭代越来越频繁,这也意味着美军介入他国事务的失败机率更高。

  1990年以来,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世界上已经没有能够制衡美国的国家。在这个星球上,只有美国喜欢,他们就不用有所顾,这就意味着,没有什么能阻止美国领导人犯傻。时至今日,由此引发的后果已经显而易见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依旧看不到尽头。对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等中东地区事务的干预,只导致了混乱和破坏。恐怖主义滋生的圣战分子无处不在。

  简言之,美军随处可见,但并无胜绩。好胜总统特朗普让这个问题进一步恶化了:在美军将领们的怂恿下,他最近宣布向阿富汗增兵。他还大幅度增加了美国无人机在中东地区的攻击和轰炸次数,威胁要让朝鲜面对来自美国的“战火和愤怒”,同时还意欲提高军事开支。

  抡大锤打小虫,最终只能累垮

  被美国总统喻为有史以来“最好”的美军,面对的却是“不对称”的“千变万化”敌人,包括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战场遭遇到的近20个恐怖组织。打击这种“弱鸡”,就像美国漫威漫画旗下超级英雄雷神托尔挥舞着雷神之锤打虫子。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小虫子自然会被打死,但其结果必将是超级英雄被累个半死,而且最可怕的却是,由此引发的骚动,会让更多虫子蜂拥而来。

  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空军的所作所为就很像是“抡大锤打小虫子”。当时,在“弧光行动”期间,美国空军出动B-52在越南和老挝南部地区投下了无数炸弹,但却没能消灭打游击战的游击队,也没有切断北越的供应线。半个世纪后,美国空军自诩拥有了精度极高的激光和GPS制导炸弹。但在一场又一场战争中,美军的这些武器装备却连累了更多无的辜百姓。

  在阿富汗,美军最近出动了被称为“炸弹之母”的最强常规武器MOAB大型空爆炸弹,打击了一小撮“伊斯兰国”恐怖份子。利用这种作战模式,美国对叙利亚平民造成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本国的战乱,尤其是在伊斯兰国“首都”拉卡市附近。今年,从也门到国索马里,无数平民因美军的过度杀伤死亡。换句话说,在中东地区,美军已经燃起了当地平民的复仇渴望,这些人因战争流离失所,成为战争难民。

  抛开技术进步,自越南战争至今,什么都没有发生变化:美军仍然依靠重火力打击敌人,以减少美军伤亡。但这种做法在越南没有效果,在伊拉克或阿富汗,仍然没有起到效果。但美国就是不愿意吸取教训,特朗普总统甚至声称他的阿富汗“新战略”势必会让更多恐怖份子被杀死,虽然这个所谓“新战略的”细节,就连美国的军方发言人也说不清楚。事实上,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总统,包括特朗普在内,都很少想办法避开这样的“虫子”,而是一直想方设法打掉虫子的老窝,可惜,一直不得其法。

  美军统帅中的哲人艾森豪威尔上将曾说过,“只有美国人能伤害美国人”。如何减少自我伤害?那就是开始控制军队。军队应该把重点放在危及美国生死存亡的直接威胁。没完没了跑到地球偏远角落打敌人是无意义的。事实上,这种作战行动越多,国家越不安全。美国应该撤出那些打不赢的战争。不断扩张的军事建设,只会重复过去十六年的错误,总想着主宰全世界,却在哪儿都看不到决定性的胜利,这可能使美军成为史上最强“自毁军”。

  但有什么办法呢?美军实在是太牛了,牛到了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其犯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