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特种兵专用激光枪能引来一吨炸弹 中国能做到吗
www.wforum.com | 2017-09-18 19:48: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特种兵专用激光枪能引来一吨炸弹 中国能做到吗

图:LA-16U / PEQ

  第十七届北京航展将在19号举行,一个值得期待的问题就是——中国会展出类似美国那样,全球威力最大的激光手枪吗?

  如果从外观和使用方式上说,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手枪既不是沙漠之鹰,也不是任何一种直接发射弹丸杀伤目标的型号,而是美国的LA-16U / PEQ激光指示手枪。
 
  它能够发射兼容北约NATO Band I/II标准的 激光,引导F15、F16等战机,向目标投掷激光指导炸弹;而且和以往的设备相比,它对于目标有非常强的快速标记和切换能力——传统设备上切换目标需要几分钟时间,而它只需要几秒钟。

  对于精确制导炸弹来说,在命中精度、使用灵活性、安全性、成本几个方面,总是很难同时顾及的。

  比如现在最主流的两种炸弹制导类型中,杰达姆类的炸弹通过卫星定位加惯性制导组件,炸弹能始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哪,目标在哪,自己飞偏了多少,该怎么修正。这样的炸弹,丢出去就可以不用管了,也不需要地面指引支持;因此使用起来安全性很好,而且成本很低。

  但是这种原理,也使得杰达姆类的炸弹只能打固定不动、提前知道精确位置的目标,而且精度误差相对比较大。因此在使用灵活性上并不太好,对于特别高精度的命中要求也时常力不从心。

  激光制导类的炸弹,优缺点又完全不同:它需要有指引设备,始终用激光照射目标,使炸弹知道目标在哪、该如何修正飞行轨迹。在气候特别糟糕,或者对方释放大量烟雾进行干扰的情况下,激光制导炸弹将无法使用。

  这种需要全程配合的武器,不仅存在飞机无法及时脱离高危地区,或者地面人员被敌方发现杀伤的风险;同时还存在己方的误杀风险——当战机的任务航线规划失误,从错误的方向进入并投弹攻击时,炸弹很可能将地面照射设备作为目标给炸了。这类事故在美军这些年来的实战行动中,已经多次出现。

  从优点上说,激光制导炸弹(炮弹、火箭弹也是)的命中精度极高,可以做到分米级别——而且最重要的是,它能非常有效的对付大多数移动目标。此前美军甚至有F15战机用激光制导炸弹,直接击落飞行中俄制米-24直升机的战果。

  如果要兼得发射后不管和打击移动目标等能力,就需要给武器装上能自行探测地面目标的主动雷达、红外成像等导引设备。这个造价,相比于以上两类炸弹,那就真的是贵得飞起了;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可能全面使用这类武器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包括炸弹在内的各类激光制导武器,都将继续拥有旺盛的生命力,非常值得不断花力气去改进优化它的各方面设备性能和使用流程。

  对于一支完整的空中战略力量来说,夺取制空权,保卫己方的地面和海上目标不受对方的空中打击只是基础;而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的行使制空权,从空中打击和摧毁对手。随着歼20战斗机等新装备的服役,国内在夺取制空权上的不足已经被极大的弥补;但是在行使制空权上,国内目前依旧严重不足。

  在此次航展中,最值得期待的内容之一,就是国内是否会展出类似于LA-16U / PEQ激光指示手枪这一类的设备,这将是判断中国空中打击能力发展到何种阶段的关键特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