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航空反舰能力有多强 一个波次可摧毁200艘战舰
www.wforum.com | 2017-09-18 19:39: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航空反舰能力有多强 一个波次可摧毁200艘战舰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美国对中国海军威胁最大的战术是什么?如果非要做个评选的话,空母认为是美国的炸船能力。海上炸船,也有人叫反舰,但炸船还包括对民用船只的攻击,美国拥有世界上最恐怖的炸船能力,这对解放军来说威胁比F-35、F-22要大的多。

  对决F-22、F-35打不过大不了加速撤退到于我情报侦察有利的区域,和地空导弹、空地联合预警体系共同组织防空战斗。在情报侦察优势区域,F-22、F-35的作战能力会大打折扣,更遑论我国歼-20已经服役。但船只一旦出海,想撤回来就非常难,只能在海面上被打,几乎毫无反手之力,而这一能力恰恰是美军具备且最为出色的。

  美军的炸船能力可谓是三位一体,即水下、海面、空中,其中水下炸船能力在和我国较量时占不到多少便宜,因为我国船只基本不会出第二岛链作战。

  第一岛链内水深不足,海洋环境复杂,美军潜艇通常不会进入。而海面炸船能力美军也仅仅是刚完成了对反舰型战斧的采购,虽然这种武器的作战能力非常强大,但毕竟还不是现实威胁,但空中炸船能力却不得不引起我军的高度重视。

  美军目前能携带反舰导弹的空中大型平台为B-52H(76架)、B-2A(20架)、B-1B(62架)三种轰炸机,目前能携带的反舰导弹类型和数量分别是:

  B-52H:AGM-84鱼叉(射程152千米~298千米),12枚; JASSM(射程370千米左右),12枚LRASM(射程1000千米左右)

  B-1B:24枚JASSM或者LRASM

  B-2:14枚JASSM

  目前能够支持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作战、且在解放军短程弹道导弹打击范围以外的的基地为驻日横田基地和关岛基地,这两处基地都将成为美军作战主要支撑,两个基地各能容量约200架飞机,但不可能全部部署轰炸机,可估算每个机场进驻两个飞行联队48架轰炸机。横田基地保障条件不如关岛基地,可驻扎48架B-52H,关岛基地可以驻扎B-2A和B-1B,其中B-2A部署一个中队12架,B-1B加强部署3个中队36架。

  攻击渡海船只时,机群从日本和关岛两个方向起飞,日本起飞的B-52以12架(3机编队连续跟进)为一个攻击波次,携带JASSM导弹,发射阵位位于嘉手纳空军基地以东海面,由嘉手纳基地的美军战斗机和防空反导系统为其提供安全掩护,则一个波次可以发射144枚JASSM。关岛起飞的B-2A和B-1B(各6架)从台岛以东的菲律宾海或台岛上空发射JASSM,以台军飞机和防空反导阵位为其提供掩护,一次性可发射6×14+6×24=228枚。总计,两个基地出发的轰炸机群可在安全阵位一个波次发射JASSM导弹372枚,每枚弹的价格为85万美元,一个波次扔出去3.16亿美元。

  JASSM导弹是美军最新研发的亚音速反舰导弹,配装WDU-42/B 450千克级反舰战斗机,一枚即可毁伤一艘大型舰艇,更遑论民船,该导弹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隐身设计构造,此外还将战斧导弹的发射后锁定目标机制、卫星通信数据链和time-of-arrival软件集成于内,具备从多方向发起饱和攻击的能力。其导航系统采取了高精度光纤陀螺+抗干扰GPS装置,基本无法被干扰。末端导引系统采取红外成像导引体系,面对移速缓慢的大型船只时不可能被干扰,且可以有效识别目标类型。

  导弹在攻击之前会使用专用的火控软件实施任务筹划,通过自动设置上百个飞行高度、速度、航线参数,确保导弹的被发现探测概率最小化,攻击效能最大化,这样一款反舰导弹目前我国还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想想这372枚导弹对我国海军的威胁有多大吧,我国海军目前的水面舰艇总量为203艘,其中船坞登陆舰为4艘,能承担防空任务的驱逐舰29艘,护卫舰为83艘。考虑到驱逐舰战时必须主要承担防御美战斗机进攻任务,能承担护卫任务的仅有83艘护卫舰。

  以一款隐身设计的372枚反舰导弹打4艘船坞登陆舰和83艘护卫舰,结果可想而知,而且这还只是一个波次的投送量。最多15分钟后,第二个波次就会再发射372枚。如此循坏往复,就是全世界的军舰给它炸都不够啊。

  当然炸船光有反舰导弹还不够,必须要有目标指示传感器,但美军目前已经有发展并前沿部署了MQ-4全球鹰无人机,2018年可部署最新的MQ-4C型号,这种平台的合成孔径雷达对海扫描可对目标实施精确成像,且有被动电子测向装置和光电/红外传感器联合侦察,根本无法被干扰。在将其部署于某岛上空时,在地空导弹掩护下可确保安全,并对我渡海船只精确成像,引导JASSM打击。

  当然这种战术也并非没有破绽,JASSM和MQ-4C的图像识别技术虽然很厉害,但仍然只是一种比较低端的图像识别算法,对单个目标识别能力强,对多个混合目标基本无法识别。如果我军舰艇隐蔽在民船之中,或投放带角反射器的假目标,这两种装备的识别算法就会失效,打不着真正的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