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安倍和莫迪野心勃勃!下手都是瞄准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9-16 20:56:44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和莫迪野心勃勃!下手都是瞄准中国

原来,印度挂票是有传统的,国家领导人迎接外宾也是挂票礼仪!

安倍和莫迪野心勃勃!下手都是瞄准中国

莫老仙:小安,我把你挂到那辆车上怎么样?安倍:啊?三哥,还是不要不要啦!

  9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访问印度,两人在印度总理莫迪家乡会面。为了欢迎安倍,莫迪搞了个8公里长的马路演出,可见印度对发展与日本的关系之重视。莫迪政府与安倍政府有彼此靠近的战略需要,一方面是因为他们都把中国作为最大的战略对手,想抱团取暖彼此借力制衡中国;另一方面,是因为彼此想借力发展经济和扩大彼此的全球影响力。

  最近,日本和印度的拉近关系并在三个方向出手,主要目标明显瞄准中国:

  一、日印联手,准备对巴基斯坦下手。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安倍与莫迪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严厉谴责了印巴边界“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的增长。他们认为,全球都应对“恐怖主义”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要求伊斯兰堡严惩境内武装组织。声明称,“所有国家都应该合力铲除恐怖主义的‘避风港’,打击他们的基础设施、破坏他们的网络、制止他们跨越边界的行动”,印媒称,这段表述明显是针对巴基斯坦。安倍与莫迪还表示,他们期待着第五次“印日恐怖主义磋商会”的召开,加强两国共同打击“恐怖组织”的能力。

  印度一直试图把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国际化,自2016年中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一直如此,若非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连续否决,印度可能已经开始以反恐为由越过印巴克什米尔实控边界扩展地盘了。

  事实上,印度非常担心中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会大大提升巴基斯坦的经济实力,从而对印度构成威胁和压力。印度的算盘是,借助中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之机,迫使中国在巴基斯坦恐怖主义问题向印度让步,印度就可以借此发起对巴基斯坦的攻击,从而表面上支持“一带一路”,实则暗度陈仓阻碍“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很显然,印度靠自己的实力无法完成这一切,所以才要借助联合国国际化。

  然而,中国几次都否决了印度的提案,8月2日再次对印度的提案进行了技术性搁置。

  现在,印度在联合国没办法了,于是就开始剑走偏锋。一方面走美国路线,另一方面走日本路线。前不久,特朗普就发表了针对巴基斯坦的声明,要求巴基斯坦不要再支持恐怖主义,这显然是在莫迪访美后斡旋后的印度立场。这一次,日本紧跟美国态度,安倍到印度就和印度发表联合声明,要和印度磋商联合反恐问题。在笔者看来,印度想拉上日本和美国,寻求两国支持后准备在克什米尔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前不久,印度克什米尔地区的司令就说了不排除越界反恐。

  无论日本还是印度,看似是要在巴基斯坦反恐,实则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瞄准了“中巴经济走廊”,瞄准了中国。

  二、日印要在印度洋联手并共同开发非洲。

  2008年12月26日,这一天中国第一批亚丁湾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军港起航,奔赴印度洋。在过去8年多时间里,中国已经派出了27批护航编队,中国的军舰、潜艇已经长期巡航在印度洋上。前不久,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军基地投入使用,中国在印度洋有了第一个常驻基地。在不久的将来,当中国南沙的军港、在瓜达尔港的军港及印度洋上一些补给点全部投入使用后,中国将会在印度洋有更多军舰巡航。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让印度如坐针毡,由于印度在经济上、工业能力上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所以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影响力的扩大既焦虑又无奈。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为了对冲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印度马上就推出了所谓的“季风计划”,意图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但是,事与愿违,毕竟印度没有强大的工业能力,对非洲的经济影响也有限,这一计划推进缓慢、效果寥寥。

  与印度一样焦虑的还有日本,日本担心中国太过强大后把日本压制在东北亚的海上一隅,所以日本一直在努力实现国家正常化,让日本的军事和经济都走出去,向包括东南亚、南亚、非洲、中东扩展影响力。为此,日本不断加强与菲律宾等南海国家的合作,同时也在努力走向印度洋与印度合作,同时再加大力度投资非洲以扩大自己在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影响力。

  如果单纯是日本,印度对日本的行为肯定不太待见,但有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在扩大在印度洋、在非洲、在南亚的影响力,印度就坐不住了,于是日印一拍即合。很显然,日印在印度洋的安全合作,未来二者可能合作开发非洲等动作都是冲中国而来。他们这么做,目的是要对冲中国不断扩大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影响力。

  三、日本试图深入介入中东。

  9月12日,日本与阿拉伯国家首次举行了“日阿政治对话”,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发表演说,表明了日本政府对中东政策的基本立场,并发表了阐明具体措施的《河野倡议》。据报道,本次出席“日阿政治对话”的有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及阿拉伯联盟各成员国的部长等。席间,河野表示,日本今后将更为深入地参与解决中东课题,推动实现中东和平等,以此明确了日本政府对中东政策的基本立场。《河野倡议》提出,针对由日本主导的、旨在实现巴以共生共荣的经济项目“和平与繁荣的回廊构想”,将把其实施范围由农业领域拓展到IT领域,为重启以巴和谈提供支持。此外,河野还将作为日本的外务大臣,首次出席每年12月在巴林召开的外交安全会议,与阿拉伯各国深入探讨政治安全问题。《河野倡议》还表示,将对叙利亚难民提供总额约为2500万美元的新的人道援助。

  日本这是要干嘛?为啥突然介入了中东事务?在笔者看来,日本之所以突然要深入介入中东事务,根本原因在于三点:

  一是美国在中东有些顶不住了,派小弟上场支撑一下,对冲中国不断增加的影响力。7月中旬,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中国提出了由中国为巴以两国提供平台展开谈判的倡议。很显然,在美国平台长期无法解决巴以问题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做好了深入介入中东的准备,并展开了行动。中国的这一行动,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压力。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开始允许日本介入中东中东局势甚至巴以问题,目的是帮助美国大哥扛一扛,对冲一下中国深入中东对美国的影响。

  二是因为日本早有扩大在全球影响力的愿望。日本野心勃勃,中东又是全球大国博弈的风暴眼,作为试图扩大自己全球影响力的安倍政府来说,早有介入中东之心,只是过去没有台阶而已。如今,美国大哥顶不住了中俄的力量,安倍终于有了机会。

  三是因为俄罗斯、中国正在深入介入中东,日本不甘人后。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由于中东陷入了动荡,俄罗斯和中国都开始大力介入中东事务,很显然未来全球权力分配重组中东博弈结果是关键一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能源进口大国的日本,无论是经济利益还是政治利益,其都有深入介入中东的战略需求。

  而且,站在大国战略视角看,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都希望拦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日本介入中东对遏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有好处的。

  综上所述,大家会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日本、印度都开始针对中国战略搞事了。在南海逐渐稳定后,未来美国、日本和印度三者的联手,会给中国带来麻烦,中国应该对三国的联手保持高度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