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空军为何仍购歼11B而非歼11D?或因美军一实战经验
www.wforum.com | 2017-09-13 20:3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军为何仍购歼11B而非歼11D?或因美军一实战经验

歼-11B战斗机
  

空军为何仍购歼11B而非歼11D?或因美军一实战经验

从CCTV新闻来看,歼11B还在生产

  9月11日,央视公开了记者采访航空工业沈飞的画面,从新闻可以看到多架歼-11B战斗机停放在沈飞试飞站机库里面,表明歼-11B还在生产或者已经复产。

  这个新闻表明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仍旧在采购歼-11B战斗机,而不是最新歼-11D,这个举动是否代表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不再采购歼-11D尚不得而知,不过现在中国空军列装歼-20,引进苏-35SK,增购歼-11B,留给歼-11D空间正在缩小倒是不争的事实。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俄罗斯引进苏-27SK战斗机技术,国内编号歼-11,歼-11B是全国产化型号,主要用中国自行研制的航空电子系统、火控雷达、玻璃化座舱等换下俄制系统和设备,机载武器更新成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8红外制导格斗空空导弹,发动机也更换为国产FWS-10太行涡扇发动机,考虑到进度,飞机飞控和操纵系统没有做太大变化,保留了国产测绘仿制的苏-27SK飞控和操纵系统,直到歼-11BS,才换上国产数字式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实现全国产化目标。

  歼-11B发展道路比较坎坷,先是FWS-10涡扇发动机可靠性不足,早期生产的飞机不得不装上AL-31F应急,然后FWS-10与飞机进气道匹配又出现问题,不得不对进气道进行改进,歼-11BS列装部队之后,也出现飞控系统故障造成飞行事故,经过部队和沈飞努力,才算解决问题,但是这个时候,歼-20已经试飞,歼-10B/C战斗机已经列装部队,歼-11B与这些飞机相比,已经落后,所以飞行员说歼-11B“刚刚年轻就老了”就是这个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沈飞研制了歼-11D战斗机,它与歼-11B相比最大特点就是换装了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探测系统,机载武器也升级为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和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另外飞机结构也进行了改进,机翼下面增加了一个重载外挂点,可以挂载重型空地武器,提高了飞机多用途作战能力,经过这样升级之后,歼-11D已经可以与国外三代半战斗机相对抗。

  那么沈飞为什么要放弃歼-11D,转而复产歼-11B,笔者认为原因可能是中国空军对于歼-11战斗机定位还是空中优势战斗机,而不是多用途战斗机,近年有些人认为歼-11B改进应该向多用途作战能力,增加对地攻击能力,我们看一下美国空军F-15战斗机发展,就可以知道F-15研制之初号称“没有一磅用于对地攻击”,这个目标至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实际上在几次局部战争之中,F-15也担负着夺取空中优势、战区空中扫荡等任务,很少用于对地攻击,中国空军赋予歼-11B作战任务与之相同,因此飞机性能、飞行员训练都围绕着这个任务来完成,实在难以兼顾对地攻击,况且中国空军还装备有大量歼轰-7、苏-30MKK歼击轰炸机,可以完成对地攻击任务。

  美国空军一直没能让F-15C具备对地攻击能力

  当然歼-11B在空战性能上也升级的空间,那就是利用歼-11D航空电子系统、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原来系统和设备,同时机载武器更新为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和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提高飞机空战能力,当然飞机结构上也有进一步提高空间,歼-11B的机体设计来源于第一代苏-27,也就是T-10S,从海外资料来看,飞机结构设计存在一定问题,跨音速结构强度下降较多,影响飞机格斗能力,所以歼-11B主要改进应该集中在这个方面。

  经过这样改进之后,歼-11B完全可以压倒周边国家和地区作战飞机,例如苏-30MKI、F-15J、F-16BLOCK20和幻影-2000-5,并且具备与三代半战斗机如阵风F3战斗机相对抗,从这一点来说,已经能够满足中国空军对于歼-11B战斗机定位和要求,笔者推测复产之后歼-11B可能就会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升级,至于对地攻击,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之举,并不是急需的要求。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为作战飞机增加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并不困难

  随着机载设备和武器性能提高,现代作战飞机升级对地攻击能力,尤其是精确对地打击能力也非常方便,例如在机载雷达增加高精度合成孔径对地攻击模式,能够探测地面目标,外挂武器增加JDAM这样卫星制导炸弹,一样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星座已经投入实用,卫星制导炸弹早已经在国内外展会上公开亮相,并且出口国外,因此可以凭借利用这些技术让歼-11B经济、快捷增加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中国空军未来装备主体将会是歼-20战斗机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在F-22、F-35即将在中国周边大量布署的情况下,恐怕不会把太多精力放在歼-11B上面,未来歼-11B可能不会做太大改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