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罕见1周两度抗议!为何如此不识相?
www.wforum.com | 2017-09-09 17:09:56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罕见1周两度抗议!为何如此不识相?

  越南外交部于过去一周中二次抗议我计划在南海的军演。为此,9月6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越南的所谓抗议作出了正式的回应。他表示:“西沙群岛是毫无争议的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有关海域举行军事训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希望有关方面冷静、理性看待。”那么,在当今南海局势相对平静的背景下,越方为何如此躁动?

  一周内两度对我抗议十分罕见

  9月5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河内强烈谴责中方的行动,严肃要求中方尊重越南在黄沙(即我西沙)的主权”。这已经是越南方面在过去一周的时间之内第二次对我提出抗议,这在以往极为罕见,也使两国间的矛盾瞬间公开化。上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也曾表示,反对我在西沙群岛进行的任何形式的军演,并同时召见了我驻越外交人员就此提出抗议。

  针对越方的态度,我外交部门及时作出了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当即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中国海的西北海域、西沙群岛所在地进行"定期军事训练",而中国在这处海域自古以来就拥有管辖权。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度回应表示,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有关海域举行军事训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耿爽还特别强调,望有关方面冷静、理性看待(此事)。

  显然,不够“冷静、理性”的正是越方,不是别人!因为越方虽然声称西沙群岛是其越南领土,但越南现在实际看守的是西沙群岛基线与越南海岸线之间的中间线,(西沙)根本就不在越方实际控制范围之内。联想到在上个月初召开的东亚外长系列会议上“贼喊捉贼”的拙劣表演,越方所采用的不外乎“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伎俩。如此损人不利己的手法,越南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战略考量?

  如此举动到底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上个月,在中国的强烈反对下,与越南合作的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雷普索尔公司(Repsol)不得不中断了"深海都会1号"采油船在南海越南称之为“136/3区块”的开采活动。该区块位于南海海域的中方主权“九段线”之内,中方将这片海床称为“万安北21海域”。根据媒体的披露,这家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出资2700万美元,与越南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约合作,而在压力下他们被迫中止合作开采计划也就意味着越方在这一合作计划中已经“赔了夫人又折兵”,且在合作方那里大失面子。这种“吃亏了必须补回来的”心态使越方如此焦躁,并不惜将中越矛盾完全公开化。

  其次,总体上来说,当前的南海局势还是比较稳定的。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被其国内事务搞得焦头烂额,根本就无暇顾及到南海的地缘政治,加上在海上“横行”的美军军舰屡屡发生撞船事故,其在南海的海上行动不得不有所收敛。而另一方面,随着菲律宾新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选择了以合作取代对抗的做法,与以往比表现得更加理性,从而就使南海周边顿时减少了许多喧嚣。

  这显然是越方不愿意看到的现象。越南所希望的就是要把南海的局势持续炒热,把南海的水不断搅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引发外界的关注和外力的介入,从而起到平衡中国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作用,有利于越南从中浑水摸鱼,攫取海上油气资源等实际好处。越南以往的做法无一不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而且屡试不爽。

  何不学学菲律宾呢?

  毫无疑问,对于有关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随着菲律宾新政府果断地调整了对外战略,以务实的态度走与中国合作共赢之路,因而在如今,越南已经成为众主权声索方中最强硬的一方,只不过越南的这种声音在当前的这种大气候、大背景之下变得格外的刺耳,与世界及地区和平发展的主题明显格格不入。

  今年2月间,中国和菲律宾的海警人员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同意在环境保护、海上搜救和毒品走私巡逻问题上进行合作。5月份,中菲双方还同意建立进一步的互信机制与措施,增进双方的海上合作。不久之前,菲律宾又举办了一个国际合作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10国的外交官和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旨在增加各方的互信,以对话取代对抗。

  反观越南,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不久前到访美国,明确邀请美军航母于明年到越南访问,而这正中美方的下怀。美军航母一旦进入越南——将成为越南统一以来的第一次。不仅如此,越南国内的学者们近期还将历史书中前南越伪政府中的“伪”予以去除,以使其在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之中增加砝码。不过,无数有识之士则发出警告称,如此做法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历史经验表明,要推翻一国政府必将先推翻其历史。看来,为了达到一己私利,越方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然而,南海周边的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的方式以及各方实力对比如今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越南过去的那些招术可能都会失灵。如此,何不学学菲律宾,选择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