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拥3千辆坦克战力如何 解放军因地域限制无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09-08 21:31: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拥3千辆坦克战力如何 解放军因地域限制无优势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装甲力量,拥有6464辆装甲车辆,其中有3414辆坦克,这个数量相当可观。俄罗斯虽然账面上拥有两万多辆坦克,但是这些坦克是被“封存”处理。近年来许多记者的调查访问发现,这些“封存”的坦克不如说是“弃置”,其中大部分破烂到根本无法修复重新装备部队的程度。目前俄军现役坦克才有2000辆。

  抛去老旧的型号,印度陆军真正可用的装甲力量有2000辆左右T-72型坦克和1000辆左右T-90型坦克,共计约3000辆坦克。

  印度坦克部队的核心力量是约1900辆T-72M1主战坦克。这些坦克是1980~1990年代时期从苏联/俄罗斯引进的外贸型号,曾经对中国和巴基斯坦造成了巨大的军事压力,中国在1980年代给巴基斯坦设计的85式坦克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能应对T-72M1坦克。

  现在印度陆军坦克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略显过时的T-72M1主战坦克。为了增强它们的战斗力,尤其的解决“夜盲症”问题(T-72M1夜战能力近乎于零),在“犀牛”(Rhino)项目下,印度陆军针对T-72M1坦克提出了现代化升级计划,目标是将使这些坦克使用寿命延长20年,并通过换装新型火控系统提高射击精度。新型火控系统将集成一部热成像仪,从而使T-72M1具备夜间作战能力。升级T-72M1坦克的合同已经接近敲定。同时,印度陆军的600辆T-72坦克也安装了热成像单机系统(TISAS)。这样一来,印度陆军大约有1000辆正在服役的T-72坦克将配备更先进的一体化火控系统。当然目前还没有全部升级完成,比如2016年7月印军在阿克赛钦边境附近地区部署的三个坦克团是使用主动式红外夜视仪的老式坦克。

  不过T-72M1坦克不适合部署在高原地带,一来由于高原空气稀薄,发动机氧气吃不饱导致马力下降,坦克机动性会变得很差,二来保养困难,高原地区温度低,印度缺少恒温车库,因此每天晚上坦克至少要发动两次进行暖机,以免设备被冻坏。印度大多把T-72M1部署在平原地区,作为预备队使用。

  部署到拉达克地区的印度T-72M1坦克,其坦克功率骤降,行驶速度变得和步兵徒步行走速度差不多
 
  印度真正拿得出手的是他的T-90S坦克,印度于2006年正式选择俄制T-90S坦克作为新一代主战坦克。2007年11月底印度陆军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购买347辆T-90S坦克,单价350万美元。目前,T-90坦克已在印度陆军装甲团全面形成作战能力,并且实现了一体化。据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希望最终装备1657辆T-90,目前已经装备了大约780辆。夏季炮塔过热导致T-90火控系统故障的缺陷已通过在坦克内部安装空调解决。印度的T-90主战坦克还装法国生产的夜视系统,解决了困扰印度陆军已久的“坦克夜盲症”问题。

  除了直接购买俄罗斯原装T-90,2013年9月13日,印度国防采办委员会(DAC)批准了一项价值超过600亿卢比(9.4亿美元)的大合同,在印度本国为陆军生产另外236辆T-90坦克。这些坦克将由阿瓦迪重型车辆制造厂(AvadiHeavyVehiclesFactory)生产,该厂已从俄罗斯获得许可证,可以用从俄罗斯购买的零件生产T-90坦克。

  不过最近印度的T-90S丢了次大脸,就是在刚刚结束的坦克两项比赛中,印度代表队的T-90S尽管拆了炮塔上面的反应装甲减重,但是还是半决赛第三场两辆坦克双双抛锚,不得不退赛。

  另外,印度还打算购进最俄罗斯新型的T-90MS(T-90AM的外贸型号)主战坦克,用于装备部署在与中国接壤地区的六个坦克团(两个坦克旅和一支山地突击军团)。针对巴基斯坦方向部署的是1657辆T-90S和2414辆T-72。可以看到印军的坦克采购和部署很有针对性。

  印度陆军有两个团装备了“阿琼”(Arjun)主战坦克,共124辆。对于“阿琼”坦克,一开始印度陆军是拒绝的,因为部队反应很不好。后来为了支持民族产业,印度陆军和坦克乘员开始对“阿琼”主战坦克反映良好。并且要把这124辆阿琼升级为阿琼MK2,单价高达802万美元。所以这124辆很大程度上就是象征性装备,印度陆军未来的主力就是升级后的T-72和T-90坦克。

  按照印度的计划,到2020年,印度陆军将装备有2000辆升级版的T-72坦克和1000辆T-90主战坦克。度将拥有一支欧亚大陆最强大的装甲力量。

  不过这个显然是没有问过中国的态度。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装甲力量,拥有9150辆装甲车辆,其中坦克5000余辆,不过其中既有世界领先的99A坦克,也有还装着100mm线膛炮的老59坦克,可谓“三代同堂”。其中二代半/三代坦克的99系列和96系列,再加上刚刚曝光的新轻坦,数量估计也在3000左右,目前解放军还有2000多辆各种型号的59坦克尚在服役。

  目前解放军还有大量59坦克
 
  解放军不大可能在高原地区部署自重较大的99A,在相应方向主力是新轻坦和96系列,这样的话数量就会少一些,2000辆左右,主要是96系列,新轻坦目前确定装备部队,但是不知道有多少。

  已经装备部队的新轻坦,炮管上有演习用的激光瞄准装置

  性能方面,不管是96系列还是新轻坦,碾压T-72M1都是毫无问题,面对T-90S也能对付,打个五五开。但是T-90MS不好说。而且由于地域问题,在局部上解放军很可能不占优势,有一种“有力使不出”的尴尬:99A绝对能对付上面提到的各种印度坦克,但是不适合高原部署。因此还是要认真对待印军的装甲部队。应当尽快把新轻坦装备批量部队,并且把96系列更新到96B(换句话说,就是解放军新锐装备还未到位),这样面对印军装甲部队解放军才能有底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