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天为何遥遥领先日本 除投入还有另一关键因素
www.wforum.com | 2017-08-22 21:11: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空监视雷达近来在安全保障上的重要性越来越高,除了可用来侦测弹道导弹、清除妨碍卫星运行的太空垃圾,还可制衡反卫星武器(ASAT),日本自卫队作战中的指挥控制体系也是由通讯卫星支撑的,因此日本决定设立专门运行雷达的部队,计划2023年开始投入使用。

  报道还称,日本防卫省成立的专属太空部队,不只为了防止太空垃圾和人造卫星相撞,还要制衡中国反卫星武器。

  卫星侦察和GPS精确制导武器是美军的强项,所以美方对于中国开发的反卫星武器相当敏感。2015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也加入了太空条款,加强在监视太空领域的合作。日本官员透露,“美军有意整合盟国的能力,强化太空监视功能”。

  近年来,中国在宇宙开发领域遥遥领先日本。上世纪70年代,日本和中国相继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在世界排名分列第4和第5位。日本的优势一直维持到上世纪90年代,之后形势开始逆转。

  为何日本会被中国反超?

  一方面中国在人员和资金上的投入都在逐年递增。另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中国在太空研发领域的计划性。在日本满足于搭美国航天飞机的“顺风车”时,中国通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技术不断积累经验。2009年后,尽管日本将“白鹳”号无人太空货船送入太空而备受世界关注,但最终还是被中国的“天舟1号”赶超。

  日本现阶段计划成立“太空部队”反制中国,除了避免在作战中失去优势,也是抗衡中国日益精进的技术。

  2016年10月17日我国成功将神舟11号飞船送入太空,中国人又上太空的消息让日本人很不甘心,面对被中国反超的太空领域,日本网民有很多话要说。

  “日本的技术不能说落后,但如果要想得到与美国平等的地位,需要中国这样的勇气。”

  “坦率地讲,很厉害。但也很可怕。”

  “肯定有可以做到的技术和经验,很了不起。与其对别人说风凉话,不如多学学人家是怎么自力更生的。”

  一般的小国根本玩不起航天科技,它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别说日本了,就是欧盟十几国联合起来都很困难。

  目前只有中美这样的大国才有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来研发太空科技,相信在不久后,中国宇宙空间站就将完成建立,为世界航天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