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的苏-30MKI机群战力到底如何?呆在机库里最保险
www.wforum.com | 2017-08-21 20:14: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的苏-30MKI机群战力到底如何?呆在机库里最保险

  如果总计印度空军现役战斗机型数量得出的数字(约800架)将会是一个强国空军的数字,仔细一看就会发现这个数字是有很大的水分。

  印度空军的800架总数中,其中以米格21、米格23/27、美洲虎攻击机占到了超过一半的数字。作为主力的机型中幻影2000H/I实际是二代半机型上三代早期机载设备的准三代。堪用的米格29作为第一款进入他国空军的米格29曾是抗衡巴基斯坦F-16的主力,但尴尬的是共计超过80架的交货量,现在只有66架尚能维持战斗 力——竟然有近四分之一的米格29或是摔机或是修坏了。

  因此在基本已经宣布告吹的采购法国阵风之后,目前印度空军能担大任的只有好在全能却仍然面临各种妥善率问题的230架苏30MKI上。

  1996年,基本上作为苏27M的技术前置验证机的IAPO系苏30MK获得了苏30MKI的型号,这架使用AL-31FP的矢量喷管发动机、改为配平重心的三翼面布局和N011M无源相控阵雷达的PPT上的机型一时间改头换面,看起来技术非常先进。但实际机型作为苏27M的小白鼠,IAPO夹带的大量尚未验证和调试的“私货”机载设备使得开始的苏30MKI何止不能发挥出战斗力,甚至连正常飞行训练都基本无法进行。而本身作为PPT型号,IAPO先期交付印度的也是未完全状态的苏30K。即使在2004年后真正的苏30MKI开始进入印度,但还是在其服役期间发生了两次因飞机质量问题的全机型停飞,以修改设计。对此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斯瓦米将军忿忿不平,“不是说我们的飞行员缺乏训练而无法掌握苏-30 吗?现在又说我们的训练强度过高而把飞机搞坏了!看来苏-30MKI 只有待在机库里才最保险!”

  在印度一度威胁要取消苏30MKI的订单,也是经历了印度自掏钱般的调试后,在近年来,苏30MKI的技术水平开始稳定,但维护压力却仍令印度头疼不已。号称使用寿命超过250小时的AL-31FP被发现实际寿命不足150小时,而矢量喷口甚至20小时就需要更换。

  实际上苏30家族无论共青城系还是IAPO系,都属于一款双座多用途型战斗机,只是两系走的路线不同。但不管如何,这架渊源来自国土防空截击用途的苏27PU的机型是侧卫家族中不可多得的大航程凶狠角色。

  在第3批次技术状态(订单中的全状态版本)的苏-30MKI,使用了N011M型无源相控阵天线的RLSU-30MK雷达(后端为印度国产),雷达对单个目标的最大搜索角度是方位角正负70°,俯仰角正负40°,对5平方米的空中目标的迎头搜索距离为120~140千米,可同时跟踪 24个空中或地面目标,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精度为10米,使得苏-30MKI具备了发射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但有趣的是,该雷达作为俄研制的第一款相控阵天线机载雷达,总体重量高达600公斤以上,与此相对应美国的AN/APG-79雷达重量仅有300公斤左右,加上该雷达只能实现40度的电子扫描,小于机载雷达普遍采用的60度,因此预计N011M的大角度扫描中利用机械转动的方式带来的目标更新率会比苏系平板缝隙天线要慢。在未来的批次中还将换装成为Irbis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由NIIP和印度方合作研制,尚不清楚该型号合适能够装备。

  在苏-30MKI 的气动布局中增加了全动前翼形成了静不稳定三翼面布局,成为区分苏30MKI和我国的MKK的一大区别。苏30MKI的前翼由飞控系统控制,能够在负 50°/正10° 的范围内偏转,虽然早期用途是用来配平雷达,该设计能改善大迎角操纵性和稳定性外,降低静安定性。

  具备推力矢量的AL-31FP,无疑是装备苏30MKI的印度空军值得自豪的一个地方。但苏30MKI上的AL-31FP实际能发挥多大效能,却是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地方。实际上凭借三翼面和推力矢量苏30MKI是有着较好的机动改善。但装新酒的旧瓶——AL-31F本身却是制约推力矢量发挥的最大问题。12.5吨的AL-31F是要安装在2中2近正常起飞重量约25吨的飞机上,算下来推重比并不比苏27SK高。(此处并非笔者非要拿多用途战机和空优机型对比,而是印度空军自己给苏30MKI定位为空优机型)

  苏30MKI采用了三翼面设计中,由于前翼对主翼会产生有利干扰,提升飞机的升力,有降低翼荷的作用,可以部分弥补飞机重量增加带来的损失。而高升力带来的一个效果就是飞机的瞬盘性能有较大的增加,因为瞬盘与推重比没有多大关系,这意味着苏-30MKI可以比苏-27SK拉更大的瞬盘角度,不过由于瞬盘时推力小于阻力,当飞机拉到最大瞬盘角度时,其速度发散率也达到最大,飞机会越盘越慢,而苏30MKI本身推力不足问题将会产生致命的问题。

  综合来看,作为印度空军当下支柱的苏30MKI其实由于印度空军迷之定位,经历了早期的坑爹历程后,现在还算是能够发挥正常作用,但可惜的是,这个治病过程走过了近10年之后,苏30MKI与当下的先进的机载技术相比,该机很多的技术指标已经不再先进,与国内某机型相同也给人一种英雄尚未发光发热已经老矣的感觉。

  而更有趣的是,苏30MKI现在却出现了通属苏30系的另一门派的新锐对手——作为共青城系苏30MKK的正统传人的J-16。J-16的技术水平不必多说,剔骨重生般的设计使得J-16拥有以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数字化综合火控系统,依靠新一代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和改进型太行发动机实现飞行-火控-推力一体化控制,加上国产的新一代新锐空空导弹家族,苏30MKI面对这个同门后背的“踢馆”也只能无奈地笑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