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空降兵部队战力究竟如何 解放军从仰慕到俯视
www.wforum.com | 2017-08-15 21:4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空降兵部队战力究竟如何 解放军从仰慕到俯视

  与解放军空降兵归属于中国空军不同,印度的空降部队都归属于陆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伞兵,早在1941年5月就成立印度陆军第50和第44伞兵旅,1944年组建了第44空降师。目前印度陆军伞降部队主力为第50、51空降旅,每个旅下辖5个伞兵空降团(其实是伞兵营),另外还有4个独立特种伞降突击营。印度陆军有两种类型的伞兵营,其中伞兵突击营是特种部队,以特种作战和反游击战为主。另一种是常规伞兵营,战时作为轻型步兵使用降落伞降落在敌后。印军空降部队的人员组成主要是战力强悍的锡克人和廓尔喀人。

  印度陆军空降部队拥有丰富的战斗经验,“永不言败”是伞兵突击队的座右铭。从组建以来,多次成功完成特种行动任务,屡立奇功,战绩显著。印度陆军伞兵参加了1971年以来所有的战争。印度伞兵突击队一直是巴基斯坦军队的噩梦,从第二次印巴战争开始,主要的敌后渗透和突击都是印度伞兵完成的,在巴基斯坦境内制造了无数次的颠覆破坏行动,而且始终保持不败战绩,甚至发生过用两挺机枪就驱逐了驻守一个城市的巴军的战例。1999年,第9伞兵突击营还参与了印巴卡吉尔冲突。

  印度空降部队在80年代末参加了干涉斯里兰卡的军事行动。1988年马尔代夫发生政变,印军连夜派遣2个伞兵营,由米8直升机、伊尔76、安32和安12组成的大型机队飞赴马尔代夫。用一天时间镇压了政变,印度伞兵无一伤亡。那时候印军所表现出的战略投送和空降作战能力,令缺乏大型运输机的解放军空降兵仰慕不已。

  为克服山地和高原地势陡峻、道路条件恶劣、部队机动困难等问题,印军十分强调空降和机降作战。印军空降兵才初级培训在印度北部城市阿格拉的伞兵训练学校,每个学员接受5次400米高度的基本跳伞训练,其中1次是夜间跳伞。通过后,将配发伞兵翼型徽章,佩带在右胸上,还可以戴上栗色贝雷帽,上面别着伞兵章。

  不过据社科院俄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战略研究室吴大辉披露:俄罗斯一个飞行学院教研室主任说过,他在给印军当教员时,感觉太累,怎么也教不会。印空降兵连什么时候拉伞绳都始终掌握不好,眼睁睁地掉下来摔死,而中国学员则一教就会。

  印军伞兵的特种部队训练水平比较高,尤其是山地作战和反游击战水平,从70年代向美国人学习,到2000年,美国军队就需要邀请印军来联合空降演习和交流经验了。在美国人的培训下,印军空降兵的特种部队早在1992年就进行了高开高跳(HAHO)和高跳低开(HALO)训练,而解放军空降部队在2008年汶川地震以前,还不具备5000米高空跳伞的实战能力。直到2015年才首次曝光解放军空降兵好特战部队的HALO高空跳伞能力。

  跟中国军队一样,印军的伞兵突击队也是每天早上起床后先来个5公里武装越野,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在演习期间,经常组织20公里急行军,负重60公斤装备,穿越各种地形。在2001年举行的“全胜”陆空联合演习时,印军空降兵还进行了夜间大规模空降空投,检验了部队的夜战能力。

  印军空降兵高原作战手艺尚可,2012年,印军首次在高原地区,利用伊尔-76运输机进行了伞降训练,空降兵创纪录地从4500米高空跳下。然后没了,印军空降部队总体上是还是一支轻装的步兵部队,只能对战役关键节点进行空投空降,以小规模特种作战为主。

  而中国空军空降兵从2014年开始,兵种专业序列里,增加了一个新名词——“机械化空降兵”。以国产03式伞兵战车为核心,组建了机械化空降团。中国也继苏联/俄罗斯以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机械化空降部队的国家。

  中国空降兵从2013年开始建立全域作战能力,2014年6月使用大型运输机首次在高原地域成功实施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到2016年实现机械化合成空降营的高原重装空投。

  目前中国空军可以向1500公里以外的敌后地域,一次空投100多辆装甲战车和高机动车,这些技术装备可组成三个合成的机械化伞兵营,用于打击敌后纵深,夺控要点,能够在未来战争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地广人稀的高原地域作战,会对印军造成巨大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