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为什么不愿忏悔战争罪行 原因是有此人的存在
www.wforum.com | 2017-08-14 21:48: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为什么不愿忏悔战争罪行 原因是有此人的存在

 图注:1972年9月,中日复交宴会上周总理与田中角荣

  40多年前,中日复交谈判。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周恩来主持的欢迎宴会上发表祝酒词:“日本在战争中给中国人民添了迷惑,带来了不少麻烦呀。”

  周总理听后,很不高兴,提出严肃批评:“用‘添了迷惑’‘带来麻烦’这样的字眼来道歉,是极不恰当、极不负责任的,你们要深刻反省!”

  田中角荣不好意思地称“是”。最后把有关道歉的文字改为“日本方面对于日本国过去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表示深刻反省”。

  几十年过去了,今天的日本一些势力,依旧还沉迷于军国主义旧梦,大开历史倒车,在中华民族的伤口上,一遍又一遍地撒盐。参拜靖国神社、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甚至还为“神风敢死队”申遗……

  如今,安倍政府是在从根本上否定和挑战国际秩序,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这里我们要谈一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日本不愿意对战争罪行进行深刻认罪和忏悔呢?

  (一)

  首先,我们得从日本天皇说起。大家要问:天皇是个什么东西?

  其实,日本天皇,就是日本君主的称号。在日本人的理解中,天皇是创世之神天照大神的后裔,是神道教最高领袖,日本国家的象征。

  可今天的日本天皇并没有什么实权,他的主要工作是任命内阁总理大臣,召开国会等。但任命的前提是:“必须要有国会和内阁的提名”。因为天皇本身是不具备任何乾纲独断的本事。

  但既然存在,如今的天皇主要就是日本保留的部分文化,属于全日本人民的精神领袖。

  然而,在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天皇的权力可是达到了顶峰,日本走上了一条由天皇操纵并主导政权的军国主义道路。尤其是裕仁天皇,他指挥策划,相继发动了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侵华日军认为,天皇就是神主,心甘情愿为天皇献身。

  二战结束后,日本以“无条件投降”为条件,希望天皇保留。当时,美国为了顺应日本的民意,最主要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保留了日本天皇。

  但美国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日本国民对天皇的崇拜,逼迫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否定了自己是人间的“神”,承认自己不再具有“神”性。但无论如何,日本人民的心里还是认为天皇就是“神”。

  因为天皇始终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偶像,这一体制的保留,就使得日本与军国主义相关的文化因素无法得到彻底根除,这也就成为了日本一些分子活动的精神支柱。

  到了今天,日本一些势力猖獗,拒不悔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天皇存在!

  (二)

  其次,同德国相比,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战后受到的清洗和打击远不如德国法西斯遭到的那么沉重。因为,日本许多战争罪犯并未受到什么惩罚。

  对日本的战败处置,主要是美国政府在完成,而实际上却是由麦克阿瑟一手“垄断”。

  麦克阿瑟在打击的同时,又极力保护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的是日本今后成为美国的附庸工具。

  1948年12月,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执行绞刑,荒木贞夫等16名被告,包括天皇的顾问木户幸一被判无期徒刑。被起诉的日本各类战犯约5700人,被判刑者4300人,其中920人被处死。

  然而,在狱中绝大部分战犯却先后被麦克阿瑟赦免释放了。

  1949年1月,蒋介石国民政府又再次释放了侵华日军总司令刚村宁次为首的近300名在押犯,并将他们送回日本。与此同时,蒋介石还不计前嫌,聘请冈村宁次这个杀人魔王为自己的军事顾问。

  从1950年10月开始,麦克阿瑟又非法释放了双手沾满中国人鲜血的重光葵,回到日本的重光葵,很快就当上了外务大臣。

  后来,在美国的支持下,吉田茂政府还先后为18万左右的军国主义分子解除“整肃”,让他们重返政坛,窃据要职,这些人不仅坚持军国主义思想,而且还对日本社会产生了极为消极的影响。

  这些,都为重演过去的历史埋下了祸根。

  (三)

  日本的文化性格也与德国不同。

  对西方人来说,承认罪过是向善得救的一种必要,人类只有通过悔罪才能获救。而在日本,传统的武士道精神认为,失败是一个须以拼死来报复的耻辱。一些势力所继承的正是这种文化性格。

  日本与德国同是发起法西斯侵略战争的国家,战后德国历届政府都对当年希特勒的罪行表示忏悔,并且坚决禁止、取缔新法西斯主义活动。

  德国政府的这种明确立场,使其与当年被侵略的国家得以尽释前嫌,和平相处。

  为了追思历史,告诫未来,德国政府还专门在柏林为被残害的犹太人建了一座“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德国政府在关于建造纪念碑的文件中写道:“建设纪念碑,是为了向被屠杀的人致敬,是为了清醒地回忆德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不可想象的事情,同时警告后人永不再践踏人权,永远维护民主的法制国家,维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一切专政和暴力。”

  德国如今成为政治大国,并为国际社会所接纳,这同日本安倍政府拒不认罪、大开历史倒车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为了日本的未来,安倍政府最好多照照这面镜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