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舰频闯南海 为何却只派二线战舰轮战刷经验
www.wforum.com | 2017-08-14 21:27: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舰频闯南海 为何却只派二线战舰轮战刷经验

与美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同行的“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8月10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DDG-56)再次闯入我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警告驱离。自特朗普上台后,虽然美军有4个月时间没有开展针对我国西南沙岛礁的“航行自由行动”,但自5月25日至8月10日,不到3个月时间,美军就实施了3次相关行动,频率远超奥巴马时期。

  虽然美军的这些“航行自由行动”,仅仅只是其在南海整体军事行动的一个很小部分,可谓冰山一角。例如,美军每年在南海有上千次抵近侦察行动,有数百次战备巡航和“威慑”行动,有数十次军事演习,还有大量军舰和飞机频繁从南海经过。只是,后面这些行动经媒体报道后产生的影响力,往往因为涉事海域不在我国西南沙岛礁附近,所以比不上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针对美国频繁通过军事行动来对冲南海局势的缓和我国影响力的上升,解放军尤其是海军也早已开始调整在南海的力量部署,通过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舰艇轮番驻防西南沙岛礁的方式,积极应对美军舰机的“车轮战”。

  对于解放军的这种“轮战”方式,相信广大军迷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我军就在西南边陲实施过“两山轮战”。通过“轮战”,不但大大消耗了敌军的有生力量和战备物资,更令一大批基层指战员在实战中成长起来。如今,不少参加过当年“两山轮战”的指战员已成为解放军高级将领。

  综合目前种种迹象来看,解放军海军正在南海复制当年陆军“两山轮战”的有效经验。仅从去年到现在,在西沙、南沙岛礁附近海域执行过驱离美军舰任务的我方舰艇,就至少有3艘来自北海舰队,1艘来自东海舰队,其他则隶属南海舰队。

  由此推测,解放军海军目前在南海实行的是以南海舰队兵力为主,北海、东海舰队兵力不时进驻相关岛礁“轮守”的防卫策略。比如在8月10日,隶属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的056轻型护卫舰抚顺舰(舷号591),就与护卫舰淮北舰一道,对“麦凯恩”号驱逐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进一步分析历次公开报道中出现的我军军舰型号还可发现,海军不仅采取了“轮战”方式应对美军舰机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更对美军在南海整体军事行动态势有清晰了解,所以大多派遣老式护卫舰、轻型护卫舰等非远海主战舰艇、辅助舰艇执行驱离任务。

  比如在今年5月、7月和8月的三次驱离行动中,解放军海军共派出054A型护卫舰1艘次、056轻型护卫舰3艘次、053H3型护卫舰(北约称“江卫Ⅱ”)2艘次、081型扫雷舰1艘次。作为主力型号战舰之一的054A型护卫舰只参加了1次行动,056轻型护卫舰、舰龄超过10年的053H3型护卫舰则成为该类行动主力。

  甚至在去年5月10日对美军“劳伦斯”号驱逐舰驱离行动中,还出现了已服役近30年的053H1型护卫舰(北约称“江湖Ⅱ”)临汾舰的身影。临汾舰原隶属北海舰队,后于2012年与姊妹舰丹东舰(舷号543)一道转隶南海舰队,现均隶属南海舰队某护卫舰支队,常驻海南三亚。

  解放军海军这些兵力调配和使用的新动向,正符合我国当前“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的海洋军事战略。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基地+护卫舰支队”的近海防御体系,彻底解放装备导弹驱逐舰、中大型导弹护卫舰的驱逐舰支队,让后者专心执行远海护卫任务。

  不说已经普遍装备052C/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的南海、东海舰队的驱逐舰支队,单看被一些军迷戏称为“养老院”的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下称“该驱支”)。该驱支虽然驱逐舰仍然全部为051型,但从2015年开始至今年6月,已接收了3艘054A型护卫舰。按照驱逐舰支队原来的“4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编制,该驱支新型护卫舰即将满编,未来可能会接收在装备了052D型驱逐舰后,转隶的其他驱逐舰支队的较新型号导弹驱逐舰。

  原隶属该驱支的导弹护卫舰,已知至少有两艘053H3型护卫舰洛阳舰(舷号527)、绵阳舰(舷号528)已转隶南海舰队,这两艘护卫舰也分别参加了去年5月10日、今年7月2日在西南沙岛礁对美军舰的驱离行动。

  另外,8月10日解放军海军出动的舰艇中,淮北舰的出现引发了一些军迷的迷惑。因为根据此前报道,原隶属东海舰队的053H2G型护卫舰淮北舰(舷号541),已于2015年12月退出海军现役,被转交给了海警。那么新出现的这艘淮北舰是哪艘现役护卫舰改名了呢?有分析认为,在目前南海舰队驻海南某护卫舰支队下辖053H1型护卫舰、前述2艘053H3型护卫舰中,可能有1艘改名为淮北舰。

  在解放军海军完成编制结构重组,兵力重新分配后,预计南海舰队驻海南某护卫舰支队,西沙水警区等会成为我国西南沙岛礁海上防御主力部队。同时,北海、东海舰队新调整组建的各个护卫舰支队,也会根据海军总部统一部署,轮流前往南海一线执行守备任务。

  如同空军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轮战”、高原轮流驻训那样,解放军各军兵种部队正在数个方向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我国领土、主权完整,保卫我国安全、发展利益。与此同时,非一线驻防部队也通过在不同前沿区域的“轮战”,丰富和积累了“实战”经验,有效提升了各自遂行实战化任务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