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BBC回顾印巴分治历史:潦草划界埋下70年动荡火种
www.wforum.com | 2017-08-11 22:22: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临近独立日之际,英国媒体重新回顾了70年前南亚次大陆分治的历史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8月8日报道,要预计目前总人口约17亿的南亚次大陆对世界未来的重大影响,无法忽略70年前南亚次大陆在暴力和流血中分裂为印巴两大国家的历史。

       报道称,南亚是世界古文明发源地之一,又是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发源地。但因为复杂的历史、种族、文化、经济、政治等原因,曾有很多次民族融合分化,因此形成多达两千多种类的多元文化以及数百种语言,为后来试图以大一统方式治理南亚的历代帝国统治者留下似乎无法破解的难题。

      报道称,1947年,受到二战摧毁性冲击、国内问题堆积如山的大英帝国在南亚已经无法维持,在和南亚最大的印度教与穆斯林政党领导人商定后,决定“分治”。1947年8月9日,此前从来没有访问过南亚、来自伦敦的律师拉德克利夫勋爵领导的划界小组在5周内潦草划出国界。5天后,以穆斯林为主导的巴基斯坦独立当天国界线对外宣布。次日,印度宣布独立。

       报道称,分治计划没有给南亚带来和平与稳定。相反,重重旧账又被狂热的民族主义新仇点燃,把南亚次大陆推入一片刀山火海,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由此在血与火中、在痛苦和希望中诞生。

       报道称,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人道灾难之一:1947年南亚次大陆分治期间,不同宗教人士之间爆发了大规模的暴行,种族、宗教仇杀,暴乱,加之饥荒、疫病等,造成约百万人口死亡,数百万人受伤,约1200万人无家可归。大约1450万人逃过突然宣布的国界,成为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之一的难民迁移。这些难民很多聚集到大都市附近,形成巨大的贫民窟,继续给两国各自造成严重社会隐患,在此之后的10年里,这些难民中多数才逐渐得到安置。

       BBC乌尔都语部的高级制作人贾韦德·苏穆罗表示,没有经过认真的边界和社会规划而匆草的分治制造出更多矛盾和问题,为后来数十年中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等国内外矛盾和长期的敌对埋下了伏笔。深刻的鸿沟在后来的70历史中持续存在下来,并不断释放动荡的力量。两国首都虽然相距并不远,但即使到今天,新德里和伊斯兰堡之间也没有直达的航班飞机。

      报道称,印巴分治让主张分治的人士和团体认为获得了自由和解放,但惨痛的经历给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带来了无法忘却的惨痛回忆,仇恨的种子在无数人心中撒下,铺垫了之后70年里的新仇旧恨。

       报道称,此外,印巴分治并未解决新独立的两个国家间的边境和领土争议,目前两国最大的争议在于克什米尔地区。在后来70年里,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间爆发了三次大战,以及时缓时急、持续至今的小规模冲突。

      报道称,1947年,由在南亚次大陆独立运动中一直在政治、经济、人口等方面地位相对较弱的巴基斯坦被分为在印度西边的西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和在印度东边的东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这次分裂又伴随着一次不同种族、宗教派别群众之间残忍的大规模攻击和仇杀。

      报道称,印巴分治对亚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