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为何笃定中国会在对峙中让步:有美对华牵制
www.wforum.com | 2017-08-10 21:49: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为何笃定中国会在对峙中让步:有美对华牵制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纪梦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文件《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这份文件向国际社会透露出哪些信息?在印军非法越界问题上,印方所持观点有哪些谬误?

  中国外交部公布的立场文件明确指出,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及两台推土机,非法越过中印边境锡金段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止中方的修路活动,随后中印开始边界对峙,双方不断增派人员。

  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印度此举在国际关系史上开了极其恶劣的先河,“洞朗地区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是中国领土。这是由1890年中国和英国签订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所确定的,当时印度还是英属印度,事实非常清楚,即洞朗地区旁边中印间的边界是已划定的边界,所以,印度军队越过中印之间已经划定的边界进入中国境内,就是非法越界行为。国际上还有一个规定,一旦两国间划定了边界线后,该边界或条约是有延续性的,不因国家变换政府或其它原因而进行更改,否则国际秩序就会出大麻烦。其实,历史上曾发生好几次边界战争皆因有些国家破坏了过去的承诺而制造了战争。所以此次事件很清楚,印度此举是非法越界,性质非常恶劣,在国际关系史上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

  此次事件发生以来,印度炮制种种“借口”为其非法行为辩护。

  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印度的所有说法毫无法理依据,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是典型的地区霸权主义行为。基本的理由概括有三:一是洞朗地区是中国和不丹之间的争议区,印度要代表不丹维护不丹的利益,此话完全站不住脚。首先,洞朗地区即便在中国和不丹之间也不存有争议,退一万步讲,假如中国和不丹间存在一些问题,那和印度也毫无关系。

  二是印度主张印度行使权力的地区是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的地区,其实《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已表述清楚,中国、印度和不丹三国的交界点是吉姆马珍山,印度非法越界的地方在吉姆马珍山往北约两公里左右,该争议的区域与不丹也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印度现在想把水搅浑,它把三国的交界点说成一个地区,这个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三是印度称中国修路事关印度的安全关切,所以印度有理由干涉,这就更加荒谬。因为中国是在中国境内修路,事实上印度在中印边界印方一侧也修了大量的道路,现在还在修,而且建立了很多军用设施。退一万步讲,即便印度有所谓的安全关切,那也没有任何理由越过边界,进入对方一侧干预对方的行动。如果人人皆学印度,世界秩序早已混乱不堪,印度此举是典型的地区霸权主义行为。

  中国外交部在这份文件中,不仅以附件的形式,列出相关信件、条约、照会等证据,有力证明了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两国政府都确认的既定边界,还重点引用了联合国大会1947年12月14日通过的3314号决议。

  军事观察员赵小卓认为,引用联合国决议是对印军诸多谎言进行的有力揭穿和回击,“联合国3314号决议规定,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理由,比如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或其他性质的理由,为一个国家的武装部队侵入或攻击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做辩护。事实上印度现在做的就是如此,它以所谓的安全关切或其它一些理由,派遣军队进入中国境内,而且不断为此行径进行辩护,对此,中国外交部引用联合国决议最具说服力。此外,中国外交部8月2日公布的文件,其标题讲得是事实,《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首先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然后中国的立场是什么,平和中显示出来的是力量。人们透过这些事实很容易能判断出哪方是对的,哪方是错的,即中国的主张是合法的、是正义的。”

  军事观察员尤东晓认为,中国外交部发布的立场文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方在洞朗事件中的立场和法理依据,揭露了印度在此事件中的错误言行,表明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中国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来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后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也特别指出: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所以在这个事件当中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印度方面立即无条件将越界的部队撤回到印度一方,这是解决洞朗事件的前提和基础。”

  尤东晓指出,印度基于对中方的战略误判而一意孤行最终将自尝苦果,“提醒一下印度,不要做出战略误判,认为中国肯定会在洞朗事件中退让。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现在对内来说,改革全面深入的进行,特别是进行军事改革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也是最全面的一次军事改革。对外来说,中国与周边一些海洋邻国在岛屿归属和海洋权益方面存在的争端也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随着中国的强大,美国对中国的戒心和牵制的趋势也日益加强,所以印度人认为中国肯定退让。我觉得中国从来没有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问题上做出妥协让步,这是中国的底线,不容逾越的。所以,如果印度方面基于它这种战略误判,继续坚持在洞朗事件中的政策,将来是会尝到苦头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