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报刊文:印度摆脱“心魔”才能走对路
www.wforum.com | 2017-08-09 22:32: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境侵入中国境内洞朗地区,声称是阻挠中国修路,认为中国的修路活动给印度带来所谓的“严重安全风险”。最近又有印度高官放话称,希望和平解决危机,但条件是中国放弃修路。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这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合理合法,印方无权干涉。

       简单回顾历史就会发现,印度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倡导的互联互通早有不该有的微词,对青藏铁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也横加指责。

      印度这些反应的背后,完全是“心魔”在作怪。印度有的人在观念上有一个误区,就是把中国西藏作为中印两个亚洲大国的“缓冲区”,认为西藏的建设越少越好,西藏越原始、越落后越符合印度的利益。因此,印度对中国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直心怀戒备,认为这会给印度带来所谓的“安全隐患”。

      出于同样的心理,印度对中国发展与其他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正常关系也一直心怀疑虑,甚至将之视为对其“南亚霸主”地位的挑战,认为这是中国针对印度的“珍珠链”战略。这无疑是凭空揣测。

       其实,印度的担心大可不必。“要致富,先修路”,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中国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设施改善功不可没。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水路网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相比之下,印度的基础设施要差得多。2014年中国国道和高速公路总里程为29万公里,远高于印度的8万公里;中国民航旅客年运输量达3.91亿人次,而印度同期仅0.83亿人次。印度倒是有6.3万公里长的铁路线,但其中5.5万公里是1947年前英国人修建的,高速铁路则完全是空白。

       中印之间的这种差距,表面看是物质上的,深层次看则是观念上的。路是助推各国和各地区经济发展的桥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得到沿线广大国家的赞赏和支持。

       “心路”一旦迷失,现实中就很容易走弯路。然而,担心或抵制别人的路是一回事,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侵犯中国主权、侵入中国领土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印军公然越过边界线,侵入中国领土,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严重破坏两国战略互信,给中印关系带来极大伤害。

       摆脱“心魔”,才能走对路。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发生后,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着高度克制。但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当前,摆在印方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立即命令其边防部队撤出中国领土,重回和平共处的轨道;另一条是执迷不悟,继续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希望印方迷途知返,不要再犯当年的历史性错误。须知,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军队的决心一如当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