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南海活动,越南为何反对最凶?
www.wforum.com | 2017-08-08 21:34: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方面坚决要求周日东盟外长会议在公报中表达对南海造岛和军事化趋势的忧虑和批评。

       对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索求,越南的反对呼声最高。南中国海是世界贸易的重要水上通道,每年途径此地的贸易额超过三万亿美元。

       中国使馆官员并没有说明取消中越两国外长会晤的原因。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原定周一在马尼拉举行会谈。

       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称,双方"已经见过面"。而越南外交部则没有立即就媒体质询作出回应。

       越南官方媒体报道称,外长们已经在会议期间交换了意见,该媒体还发布了双边会谈的照片。

       虽然越南的主张在过去几年的东盟联合公报中也曾得到反映,但柬埔寨和菲律宾等东盟成员国出于加深同北京经贸合作的考虑,则要求放弃这类批评措辞。

       尽管东盟只是隐晦地提及七个岛礁的人工造岛工程以及在南中国海兴建军事设施,但中国对此仍充满戒心。中国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域提出主权要求,但同时也有其他五个国家对此存有争议。

       今年六月,越南一项在争议海域开采油气的项目引起了北京的不满,双方关系日趋紧张。中国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后,越南已停止了相关项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原定周一在马尼拉举行会谈

       东盟外长会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某些国家"对人工造岛表示出担忧。

       他说,中国已经有两年没有进行人工造岛,"对此,如果你问到是谁在进行人工造岛,那肯定不是中国,而可能是就此议题作文章的国家正在进行人工造岛。"

       卫星图片显示,越南在过去几年中曾在争议海域的两个地点开展人工造岛的工作。

       周二,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称,越南一方面试图在联合公报中炒作人工造岛问题,另一方面却在南中国海加速人工造岛的进程。

       该报引述其中一个消息来源的话写道:"毫无疑问,越南正在玩贼喊捉贼的伎俩。"

       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周一均敦促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尽快使他们共同起草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成为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并同时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单方面的强制行为。"

       中国则表示,他们坚决反对同南中国海无关的国家干涉地区事务。

       周一,在马尼拉地区安全事务论坛期间,中国外长王毅也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了会谈。王毅敦促日本尊重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所付出的努力,并在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方面扮演更具建设性的角色。
中国外交部引述王毅的话说:"不要总是躲在其他国家后面,制造麻烦,挑起事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