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输送“新血”到部队 各国征兵有奇招
www.wforum.com | 2017-08-06 23:20:01  新民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输送“新血”到部队 各国征兵有奇招

  美国陆军新兵进行实战训练

  进入8月以来,我国征兵工作逐渐展开,大批有志青年纷纷报名。然而与我国优秀青年踊跃参军不同,有些国家却面临着尴尬的“新兵荒”,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到加入军队,保持军队“新鲜血液”的补充和流动,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军队可谓奇招百出

  美国:当兵能拿“入伍奖”

  2017年是美军自1973年实施全志愿兵役制以来最大规模的扩招。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陆军是本年度的征兵大户,计划在2017年10月前招募6.85万人,比2016年多出6000人;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分别比2016年多招募4000人、2200人和800人。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投笔从戎,美国陆军专门拨款一亿美元用于广告宣传,其中75%投到全国性媒体平台,25%投到地区性社会机构或团体。陆军公共事务部门还通过整合各种媒体资源,提高军人形象,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但美国《野兽日报》认为,今天的美国青年变得很现实,不会被二战时期的“爱国主义”驱动,所以当美军开动宣传机器的同时,还需要依靠大把美元来吸引他们,“他们穿上军装,就等于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如果在伊拉克前线干上12个月,士兵可拿到3.3万美元,军官可拿到6.5万美元,这还不包括额外的战时补助,以及军人保险、家庭免税、退伍后就学获得的政府资助等福利”。

  《野兽日报》没注意到的是,美国青年在决定参军的那一刻就会获得一笔丰厚的“入伍奖”。美国征兵司令部司令杰弗里·斯诺少将透露,美军在2017年10月1日前投入两亿美元发放新兵入伍奖,每名新兵可拿到3.3万美元。不过他表示,“入伍奖”不会搞一刀切,紧缺岗位的人才拿到的奖金会多一些,最高可达4万美元。为了达到扩招6000人的目标,美国陆军打算自掏超过3亿美元的奖励资金。

  然而即便如此,美国依然面临“兵员危机”。有报道称,自2003年以来,应募参军的美国年轻人中,有超过70%的人在身体、行为或教育上不达标,真正军队想要的精英却缺乏入伍热情,为此美军不得不降低“入伍门槛”。2005年,美国陆军决定将征兵年龄上限提高到42岁。2006年,五角大楼实施“道德标准豁免计划”,允许征召有道德问题的新兵。

  针对那些身体素质达标、但担心参军入伍会影响学业的青年,美国陆军在步兵、装甲部队和野战炮兵等对计算机、外语等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的单位增加服役年限仅为两年的岗位,从军两年就能赚够读大学的学费,同时享有《退伍军人法》所规定的教育和就业保障。

  俄罗斯:当兵形同“铁饭碗”

输送“新血”到部队 各国征兵有奇招

  俄军内部的合同兵数量仍然有限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决定取消普遍义务兵役制,建立完全职业化军队,但后来放弃了。目前,俄罗斯实行义务兵役制与合同兵役制结合的混合兵役制度,年满18岁的公民都有服兵役义务,但随着出生率持续低迷以及军队体制改革,“兵员荒”也是俄军面临的大课题。

  美国《外交》杂志称,当年苏联曾拥有超过500万现役军人,而俄罗斯现在要维持当年五分之一的兵力都很困难。近年来,俄军潜艇、飞机频频出事,加上恐怖袭击不断,更加剧了年轻人对军营的忧虑。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最新数据,俄罗斯现役军人数量与有效运作所需数量之间有高达16%的缺口。

  俄国防部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兵员荒”问题,最有效的手段是实现武装部队职业化。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称,军队职业化进程正在加快,2015年甚至出现申请成为职业军人过多、不得不“暂缓考虑”的现象。分析认为,职业军人对俄罗斯青年来说有不小的吸引力,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俄罗斯,与军队签订职业合同就形同捧上“铁饭碗”。根据规定,除法定理由外,合同制军人在获得领取军龄退休金权利之前,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令其退役。10年以上军龄的军人,若未按法定标准向其本人及其家属提供住房,不得以其达到最高服役年龄、健康状况或减编为由令其退役;被无理退役的合同役军人的损失应予补偿,恢复其现役和原职,补发全部薪金、给养和被服、补计军龄和军衔晋升年限。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俄军所谓的“职业化热”只是表相,因为向职业化转变代价太高,至少在2020年前,俄罗斯都没有足够财力去取消征兵制度,这意味着俄军仍须想方设法吸引更多年轻人履行参军义务。除了在经济方面提高待遇,俄国防部还注重在减轻士兵负担方面下工夫,强调士兵的职责是进行体能锻炼和作战训练、学习使用武器装备,其他与战备无关的勤务性工作(如做饭、打扫卫生等)一律实施社会化保障,由专门的地方公司负责。

  俄罗斯征兵还在“独此一家”的措施——免费增肥。按照俄军征兵标准衡量,多数俄罗斯青年的体格都不够壮硕,为此,俄政府每年投入数百万卢布开设“增肥中心”,向有志参军的“苗条青年”提供诱人的通心粉、油亮的土豆泥、香甜的奶油及金灿灿的大鸡腿等美食,让他们“使劲吃,快增肥”。在为期21天的增肥训练中,参与者体重往往能增加两三公斤。

  英国:青睐“大块头”

  从1962年起,英国实行全志愿兵役制,英军就此成为彻底的职业化军队。与其他军事强国不同,英国允许“少年兵”的存在,规定只要年满16周岁就可报名参军(一般情况下必须年满17周岁,否则需征得父母同意)。2015年,英国国防部曾在一份报告中披露,英军队伍里,18周岁以下的士兵占总招募人数的33.4%,其中16周岁的占8.1%,有些甚至被送往伊拉克或阿富汗战场。这一消息传开后,英国舆论哗然,弄得英军尴尬不已。

  令他们更尴尬的是2016年传出来的“兵托门”的笑话。当年9月,张贴在英国陆军各大兵营里的征兵海报上写道:“这里需要的不是普通人,这里需要思维敏捷、提振士气的豪杰,也许你也知道这样的人在哪!介绍他们加入我们,你将获得价值100英镑的购物券。”也就是说,如果现役士兵每推荐一名年轻人参军,就能获得100英镑购物券的奖励,这让士兵们哭笑不得。《每日邮报》援引一名军士的话说,这款海报成了兵营里的笑料,“如果这就是征兵办公室想出的办法,那我认为军队的处境堪忧”。

  实际上,英军确实处于两个多世纪以来人手最紧张的时期。2017年初,英国陆军兵力已跌破8万人大关,是自1803年英国参加拿破仑战争以来最低的。英国国防部透露,2017年初,英国陆军接受完整训练的官兵人数为79390人,低于2016年同期的81270人。根据2010年制定的政策,英国陆军常备员额是8.2万人,但实际每年的征兵人数只达到既定目标的90%左右,导致英国陆军“兵员荒”闹到现在。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参军,英国国防部正在改革征兵标准,其中一条是允许“大块头”青年的加入。此前,英军体检标准是将体格肥胖或“过于魁梧”的申请者排除在外,理由是他们当不了坦克驾驶员或装甲步兵,因为坦克装甲车辆内部空间狭小,导致不少运动员无法参军,比如英格兰橄榄球队球星劳伦斯·德拉里奥。但发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让英国人认识到,“大块头有大力气”,军中除了装甲车辆,还有很多重武器需要能干重活的壮汉操作,他们力气过人,在作战中更有优势,可以更好的使用大型步兵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