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海军发展战略:争锋中国 威慑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8-06 04:45:4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海军发展战略:争锋中国 威慑美国

资料图:7月30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阅兵式庆祝海军节。

美媒称,俄总统普京前不久批准了一份关于俄罗斯海军政策纲要的战略规划文件。这份文件令人关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它让人们可以了解克里姆林宫如何看待世界。第二,它让人们可以就莫斯科的海军野心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现实作出判断。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8月1日报道,首先,这份文件分析了全球海上形势并对未来情况作出了预测。文件称:“近年来,各国获取世界海洋自然资源的竞争更加激烈,这令一些国家更渴望获得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运输路线的控制权。”

报道称,如果说有哪个国家实际上正开始就获取海洋资源的机会以及海上交通线的控制权与其他国家竞争,那么它就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中国。然而,这一现实并没有阻止莫斯科邀请中国海军参加今年7月在波罗的海举行的联合演习。

报道称,莫斯科乐于支持中国,这显然是因为莫斯科相信美国及其盟友是俄罗斯主要并且唯一的对手。这份文件称:“美国提出的‘(快速)全球打击’概念……对国际安全构成了新的挑战,并直接威胁到俄罗斯联邦的军事安全。”因此,俄罗斯海军必须能够在“世界海洋的几乎任何区域”行动;海军部队必须能够“在很短时限内”部署到新冲突地区,并展示出一种为开展这类行动、包括对敌方重要设施实施打击做好准备的状态。

这份文件并未说明的是,目前的俄罗斯舰队究竟要如何防止“其他国家的海军力量较俄罗斯海军的显著优势”出现。

俄罗斯的蓝水舰艇大多是在苏联时期建造的。虽然新的海军文件坚称要建造一个新的“航母综合体”,但俄罗斯缺少能够承担这项建造任务的造船厂。事实上,不断衰落的俄罗斯造船业现在主要将注意力放在轻型护卫舰和护卫舰上,未来计划建造更大的驱逐舰。

对于俄罗斯的海军战略家来说,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部署远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以装备在小型舰艇上,据报道甚至能够击沉敌方航母。高精度巡航导弹是“非核威慑”战略的主要要素,但它们也可以配备俄罗斯计划的非战略核弹头。在这样的战略中,绝对数量是关键。显然,俄罗斯最近开始批量生产由海上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曾自豪地称,去年生产了180枚巡航导弹。而美国这些武器的数量已经达到数千。

报道称,事实上,只有核力量才能真正“保持”俄罗斯海军“从战斗力来说”作为世界第二强大的舰队的地位。俄罗斯与美国海军保持核均势,然而,从其他指标来看,俄罗斯严重落后于中国,后者每年都会推出新的驱逐舰。所以,俄罗斯的海军战略是寻求在与中国展开竞赛的同时威慑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