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批准 专家:有助于唤醒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8-06 04:43:1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批准 专家:有助于唤醒美国

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 视觉中国 图

据菲律宾《问询者报》8月5日消息,在当天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东盟各国外长批准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以下简称“框架”)。

“‘框架’获得批准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表示,“这是中国与东盟一年多来共同管控分歧、努力使南海问题降温的重要成果。”

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成果

早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就达成了《南海行为宣言》。但近年来,在部分域外国家的炒作与推动下,南海问题一度成为国际政治舞台焦点,并引发周边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共同担忧。今年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历时15年后,终于在贵阳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框架”的达成将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本地区规则发挥重要作用,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坚实基础。

朱锋表示,相比于2002年通过的《南海行为准则宣言》,这一框架向前迈了一大步,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将《宣言》变成有约束力的规则。过去15年来,中国与东盟一直为此努力,所以“框架”获得东盟批准当然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

“‘框架’的达成肯定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有利于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的缓和,也平衡了美国以激进方式介入地区事务的冲动。”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代帆表示。

不过,位于日本的《外交学者》网8月5日对此表示质疑。文章认为,即便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得通过,也并不意味着南海问题获得重大突破,更不意味着规则的建立。对此,朱锋予以了驳斥。

“该框架毕竟还只是框架,只是确立了南海行为准则的主体部分及目标,其问题是怎样变成具备执行力的国际法规——这还需要大量的、围绕细节的谈判来实现。”朱锋表示,“但是,绝对不能说‘框架’没有意义,因为它已基本确定未来谈判的基本内涵与前进方向,下一步的工作是要将之细化、具体化、规范化。”

更重要的是,它彰显了中国主张的“双轨机制”的重要性和有效性。”朱锋说,所谓“双轨制”,即在南海争议问题上,由中国与争议当事国采用双边渠道对话解决,在整个南海的稳定问题上,由中国与东盟携手和平解决;域外国家应尊重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努力,不应干预、搅动地区局势。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员许利平曾表示,中国提出的“双轨制”是符合南海现状,是与东盟国家沟通的结果。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上灵活、真诚的基本原则。

对美国是很好的提醒

菲律宾《问询者报》8月5日还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框架”将按原计划于8月6日,也就是明天正式通过。

巧合的是,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将启程前往菲律宾,开始他就任以来对东南亚地区的首次访问。蒂勒森此行将访问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三国,并出席东盟国家部长级会议。

在8月2日召开的吹风会上,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代理助卿董云裳表示,南海、东北亚局势以及反恐将是蒂勒森在东盟区域论坛以及其他双边会谈中讨论的重点议题。

尽管南海问题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努力下正在降温,但是美国显然并不希望事态如此发展。董云裳明确表示,南海问题仍然是这次东盟会议上讨论的一个焦点。她称,美国将继续推动有关的声明,明确表示美国致力于所谓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并推动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领土争端。

对此,布拉格中欧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郑宇钦此前对台湾地区的“中央社”指出,蒂勒森出席东盟相关会议,虽对东南亚区域安全等议题备有解决方案,但中国在东南亚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东盟各国在南海问题立场迥异,均使东南亚及东亚局势趋向复杂化。

郑宇钦认为,由特朗普主政的美国政府独爱美国国内议题,对国际问题仅注意直接能与美国国内议题有关的经济主体,对于如何投入维护国际安全、如何引领国际事务发展,相关团队显得意兴阑珊。

“蒂勒森很可能知道‘框架’会通过。”朱锋表示,“这对美国其实是很好的提醒:美国的利益无法取代别国的利益,美国的认知也无法左右别国的认知。这也有助于唤醒美国,令其实事求是地看待南海问题。”

中国应理解东盟的忧虑

“框架”为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迈出重要一步,东盟国家也对下一步的落实满怀期待。台湾地区“中央社”4日报道称,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式秋恒表示,东盟应尽早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外交部7月12日的声明也表示,领土争端应该用对话来解决,“框架”的达成是一种鼓舞。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5日清晨的一篇文章认为,东盟对有法律约束力的规则的迫切需求,反映出其怀有一定的担忧。文章声称,东盟应向世界表明,南海不应成为任何一方“后花园”的立场。

“东盟国家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朱锋认为,东盟与其它参与大国的国力差距明显,要保持力量的均衡,是其生存之道。因此,在大国间相互制衡是其既定政策,中国对此应理解,因为这不会因中美或其他任何一国力量的改变而改变,“东盟也需要中国去制衡美国。”

“其实,积极寻找我们与东盟的共同点,正是推动‘框架’进一步落实和细化的关键。”朱锋表示,外交事务的本质是妥协,没有国家可以把外交利益最大化。东盟的立场不会随着中国的强大而改变,中国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但是,东盟不愿在中美间选边,也同样不愿发生地区冲突,也希望南海有一个‘共有的秩序’,这就是实现共赢的基础。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大有作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相互尊重、相互调试、相互适应。”朱锋强调。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