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6为何与歼20登场阅兵 两机搭档可破任何敌国防御
www.wforum.com | 2017-07-31 21:47: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为何与歼20登场阅兵 两机搭档可破任何敌国防御

  歼-16携带新型导弹的仰视图



  在30日举行的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空军歼-20、歼-16和歼-10B等多型装备接受了检阅。虽然歼-16受关注程度没有歼-20那么高,但作为未来空军的核心装备之一,其首次亮相背后的信息也值得关注。据外媒报道,在2014年4月底,中国空军就已接收了一批新交付的歼-16多功能战斗机,预料该机现在早已形成作战能力。据称,歼-16战机是在歼-11B基础上研发的最新多用途的战机,其综合性能优于歼轰-7A歼击轰炸机和苏-30MKK2战斗轰炸机。据悉,除了比较擅长的对地作战任务之外,歼-16还非常重视制空作战能力,可谓是中国多用途战机的最新力作。

  多年前,中国曾从俄罗斯引进苏-30MKK2战机,中国军方对于该机的性能感到满意,于是“中国版苏-30MKK2”问世,这就是歼-16。不过,除了全新的电子设备外,中国对歼-16进行的最重要的升级是增加了“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这型雷达的性能优于苏-30MKK2和歼轰-7A采用的雷达。采用AESA雷达使歼-16拦截敌机时的活动范围大于上述两种机型,并能同时攻击多个地(海)面目标。这型雷达还能与中国的其他武器平台——包括无人机——实现数据连接,从而提高它们的战情察觉能力。

  在携带空战武器上,歼-16具备携带两种新型空空导弹的能力。一种是近距格斗弹霹雳-13(PL-13)。据称,霹雳-13导弹的长度约为3.0米,直径170毫米,翼展500毫米。这一数据要超过目前世界上现役所有格斗导弹,接近于兼顾中程拦截的法国“米卡”导弹。从气动外形来看,霹雳-13采用边条翼设计,边条翼的形状和在弹体上的位置接近于俄R-77的弹翼,导弹尾部的气动舵面外型类似俄R-27导弹的倒梯形外型,尾部可能采用了推力矢量设计。有国外军事专家指出,霹雳-13的性能与美国最先进的AIM-9X“响尾蛇”导弹不相上下,在空战时,几乎没有谁能摆脱它的锁定。

  另一种是曝光不久的霹雳-15(PL-15)远程空空导弹,这种导弹约3.7米长,直径约200毫米,因为使用了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所以使其射程达到150~200公里。这将超出现有的美国空空导弹的射程,使得PL-15不仅对像F-35这样的战机构成威胁,也对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构以及空中预警机成严重威胁。此外,近期外媒报道指出,歼-16还在加紧试验一款超远程空空导弹,据说该弹射程超过500公里,超过了美俄所有的远程空空导弹。当然,最厉害的是歼-16还具备挂载国产几乎所有最新型号电子战吊舱作战的能力,包括中国近年来自行研发的多种型号如KG-300G电子干扰吊舱以及其改进型号,这使其可以适应当前最为复杂的电子作战环境,同时在电子对抗方面不处于下风。

  有分析称,歼-16通过搭载这两种新型导弹,在空中预警机的支持下,其战力会大幅增加,一旦在战场与其遭遇并遭到攻击,对于任何第4+或5代战机而言都将难以彻底摆脱。此外,歼-16战机还拥有更强大反辐射作战能力,并能够搭载鹰击-91(YJ-91)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和CM-102反辐射导弹,对敌方进行精确打击。此外,在最大载弹量为12吨的情况下,歼-16战斗机可以发射鹰击-62(YJ-62)和鹰击-83(YJ-83)以及鹰击-12(YJ-12)反舰导弹,具备很强的打击水面舰船的能力。如果该机经过一次空中加油,那么其航程可以超过6000公里,足以对第二岛链的关岛甚至中国周边国家构成威慑。预计歼-16在加入中国海军和空军后,将成为中国未来10~15年战役战术级空中打击的主战装备,与歼-10B型三代半多用途战机形成高低搭配,两强联手有望对中国近海形成强大的火力威慑。

  在实际应用上,歼-16将在空警-500预警机的指挥下,成为在中国周边完成制海、制空任务的核心角色。对于这种战机战术应用,有说法认为,未来中国的第4代制空战机歼-20如果扮演“踹门”角色的话,那么,歼-16等战机将会执行“横扫”任务,既在歼-20打开攻击敌人的大门之后,再使用歼-16之类战机来扩大战果,从而让任何严密的防御在中国歼-20+歼-16的联手下都功亏一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