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大兵赞中国军人:像美洲豹一样可怕
www.wforum.com | 2017-07-29 21:12:41  央视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兵赞中国军人:像美洲豹一样可怕

  中国威武之师的军事装备,短短几十年所融入的科技含量,不仅让我们的士兵无坚不摧,更是让中国军事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1950年,中国的橡胶工业刚刚起步,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物资保障,第一家胶鞋生产基地依洞庭湖畔而建。

  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式列装的第一双军鞋就出自这条生产线,在没有硝烟的大后方,就是在这个略显局促的车间里,为雄赳赳跨过鸭绿江的将士们,生产了几百万双解放鞋,筑起了保家卫国的另一道防线。

  时任远东美军总司令的李奇微对志愿军的胶鞋印象非常深刻,他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战线上又四处响起狂乱的军号声和粗野的吼叫声,中国的步兵则穿着胶鞋悄悄地爬上黑暗的山坡,渗入我方阵地。”,在美国军人那一年的记忆里,这些穿着胶鞋,走路悄无声息的中国士兵,像丛林中的美洲豹一样可怕。

  中国士兵穿的军靴有多牛:鞋底连折4万次不裂纹

  这里是3517厂的档案馆。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保留着不同年代、不同用途的解放鞋。这就是1979年范吉参与研发的防刺解放鞋,解决了士兵当时在丛林中对付竹签埋伏的问题。这是1985年生产的防滑解放鞋,这是2001年研发的登陆作战靴。

  2004年,解放鞋正式从部队“退役”,如今车间里只是零零星星生产一些劳保鞋。再过不久,一条规划中的马路就会穿过这个车间,这些解放鞋生产线也会退役,但它们曾经为中国单兵装备立下的赫赫战功不会被忘记。

  这就是中国第一款全军配发的军靴——07作战靴。 一双性能优异的军靴更加便于士兵进行长时间、长距离的战斗,而且能够保证士兵的脚在复杂战场环境下不受伤害,提高作战效率。从草鞋、布鞋到胶鞋再到作战靴,一双鞋的变迁,记录下了中国军队单兵装备的变迁,因其巨大的生产数量,在另一个层面上,也展示着一个国家工业制造最基础的能力。

  2007年8月1日,07作战靴正式列装。仅这一年,这间厂房里生产出了20万双07作战靴。07作战靴有多牛,看看这些出厂前的测试就知道了,连续弯折4万次,没有裂纹也不开胶,还可以抵挡相当于120公斤力量的穿刺。

  又一国之骄傲!全世界70%防弹衣是“中国制造”

  这是2017年6月针对单兵防弹装备的实战测试。92式手枪、9mm手枪弹、5米射距垂直入射,这顶头盔的抗弹率达到了100%。这就是传说中的国产QGF03头盔。2016年,中国防弹头盔大量出口国际市场,国产防弹衣更是占据了全球防弹衣市场的70%。

  这里是中国的北方,几十年前建造起来的第一批军需装备生产基地,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防弹防护材料生产基地。

  这是军方第一次将这个车间向媒体开放拍摄,这就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防弹头盔生产车间。每年,这里将生产超过10万顶防弹头盔。

  材料的进步始终是防弹装备研制领域的根本。这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的第一代防弹头盔GK80,这种钢盔虽然防弹效果不错,但却容易发生划弹,子弹往往从钢盔划过伤及战友。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第一顶QGF02芳纶头盔研制成功。如今,中国的防弹头盔已经走出了国门,在国际上站稳了脚跟,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将近十年的工作中,共有20万顶防弹头盔从杨秀艳的手上生产下线。如果把这些头盔排成一排,可以排42000米,足以围着一个标准足球场上绕上160圈。

  中国的军装会“隐形”:关键时刻能“救命”!

  迷彩作战服,能够为士兵在从事特定活动或者隐蔽待命时提供伪装效果,为作战人员提供保护。是单兵综合保障系统的核心。布满花纹的迷彩布,其中的色块分别和颜色变化,每一毫米都经过了精确的计算。

  际华集团单兵综合保障系统工程中心总设计师李嘎:“风格是随着战争形式的变化而进行变化的。比方说我们现在看八十年代美军的迷彩,八十年代美军的迷彩它是大花块。那个时候就是冷战,东西方对峙,华约和北约对峙,那个时候讲的是大兵团对战,他们的交战距离是非常远,所以他们那个时候是要从远距离进行身形的破开。现在战争都是低烈度的战争,局部小冲突,近距离为主。近距离为主就需要近距离伪装的效果,如果你太大的花,近距离伪装效果几乎为零。”

  原来,迷彩服上的纹路并非随意分布 每毫米花色都有“大讲究”

  这是中国军队装备的历史上第一款制式迷彩——87迷彩;这是07数码迷彩。看似简单的迷彩设计,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从材料、斑点、到色块图案,一件迷彩作战服能否让士兵与各类不同的地貌植被融为一体,对抗红外、夜视各类探测仪器,实现伪装隐蔽的效果,最终考验的是一个国家强大经济和工业制造的能力。

  湖北汉川的这家纺织厂做军服面料的历史已经有67年,上世纪50年代,志愿军的军服就产自这里,67年后的今天,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军服面料生产基地之一。

  从最早的棉布到07作训迷彩服更耐穿、耐用的涤棉或维棉布,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军服面料的材料和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正在实现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变。

  机器上正在纺织的就是最新的阻燃面料。这台织布机正在以每分钟580转的速度运转,一小时就能纺织10米的阻燃面料。作为研发人员,苗馨云必须时刻关注着坯布的生产。

  这种从一根纤维就开始具备阻燃功能的面料,在此之前,中国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研制,这样的尝试尚属首次。

  从这间办公室的窗户向外看,是一个和平,富强,安静的国度。作为中国甚至是世界上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军需装备生产企业,负责人李学成每天思考的问题,除了技术,还是技术。从棉到涤维棉再到阻燃面料,一件军服所集合的科技,今天已经越来越多。今天军工制造的这个领域,不再是数量上的比拼,准确的说,这是尖端科技领域的一场竞争。

  中国士兵野外如何做饭?随军行走的“神器” 一小时煮千人主食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士兵上前线必须要先保证粮草充足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战争的粮草也早已被赋予新的含义。

  这家位于辽宁铁岭的特种装备公司总装车间里,年轻的技术工人正在对这台八吨重的主食方舱进行首检。这是一台最新研制的主食加工方舱,六名操作人员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加工制作一千份主食。操作人员要在规定的15分钟之内展开这台主食方舱,然后满载运行一小时,对各项技术参数进行最终状态的确认,这是每台军用特种车辆在量产前要经过的必要环节。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中国陆军的野战炊事装备,都还是套在马拉车的底盘上,通过烧煤的方式用蒸箱做饭,俗称“埋锅造饭”。炊事班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战士们背上背的那口大锅。

  从记忆回到今天的现实,眼前的这台主食加工方舱,就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野战炊事装备。

  按照最初的设计,要用这口170升的主食锅在一个小时之内蒸制90斤的米饭,而且必须保证底层和上层米饭口感一致。刘鹏举带领项目组近10人,经过两年时间的研发、反复试验,2001年10月,全军第一台自行式炊事车在3523公司下线。只要炊事班事先调好食材放进蒸箱,按下按钮,这台炊事车就可以在行进过程中自动蒸煮,一个小时后到达营地,战士们就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了。

  看似简单的军工制造,从一双鞋,到一件迷彩服,甚至是一个炊事车。应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军事装备,有着独特而苛刻的制造要求。当尘封的往事在今天一一解密时,我们才知道,拥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力量,实际上依靠的是一个强大的工业制造体系。从人民支援、取之于敌再到自己生产;一个强大的工业制造链条,支撑着强国,强军的梦想。

  今天,这个和平的岁月,也不会忘记这个梦想背后站立的这些沉默、坚韧、刚强的军工人,因为有他们,岁月也才会有更长久,更稳固、更幸福的和平。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